“飞行汽车”持续火热 低空经济发展提速

“飞行汽车”持续火热 低空经济发展提速
2024年03月19日 00: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飞行汽车概念持续火热。3月18日,莱斯信息纵横股份万丰奥威涨停。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某电商平台了解到,获得适航认证的国产自研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EH216-S已在亿航智能企业店铺上架售卖,标价239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的推动下,低空经济发展将提速,2030年我国低空经济规模有望达到2万亿元。相关上市公司积极布局低空经济产业链,加快新技术突破,打造新增长点。

  ● 本报记者 段芳媛

  见习记者 王婧涵

  飞行汽车“上架”电商平台

  3月18日,记者查询某电商平台发现,该商品目前“已拍完,但还有人未付款”。

  据悉,EH216-S于2023年四季度获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全球首张无人驾驶载人eVTOL航空器型号合格证(TC证)与标准适航证(AC证)。EH216-S最大航程为30公里,最大设计速度130公里/小时,将主要应用于载人交通旅游观光、物流运输、医疗急救等场景。

  记者看到,店铺内同时上架的还有亿航智能长距离无人驾驶eVTOL载人航空器VT-30。该航空器最大航程300公里,为满足城际间交通而设计,亿航智能预计将在2024年为其申请型号合格证。

  业内人士表示,在电商平台“上架”飞行汽车,反映出亿航智能急切期待飞行汽车能够真正实现商业化运营,进一步为公司带来收益。

  亿航智能副总裁贺天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飞行汽车”商业化应用第一阶段将以空中游览文旅项目和城市观光为主,目前已在深圳UAM运营中心、广州黄埔区九龙湖公园和合肥骆岗中央公园等地进行了相关部署。

  3月15日,亿航智能公布2023年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2023年,亿航智能实现营收1.17亿元,同比增长164.97%,其中第四季度实现营收5660万元,同比增长261%。

  2023年,亿航智能共计交付EH216系列产品52架,2022年交付21架。对于公司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亿航智能在业绩交流会上表示,EH216系列产品销量增加。EH216-S获得TC证和AC证后,四季度公司共交付23架EH216系列航空器,去年同期仅交付6架,同比增长283%。

  亿航智能董事长胡华智在业绩交流会上表示,EH216-S的生产许可审计工作已进入尾声,预计将于近期取得PC证。

  政策支持低空经济发展

  多项政策陆续出台,支持低空经济发展。

  2023年,工信部等四部门印发的《绿色航空制造业发展纲要(2023-2035年)》提出,加快eVTOL、轻小型固定翼电动飞机、新能源无人机等创新产品应用。2024年1月,《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正式实施。

  据开源证券统计,目前已有17个省份将低空经济发展写进202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广州、深圳、芜湖、成都等城市均推出了相关政策,支持低空经济发展。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韩钧此前表示,2023年我国低空经济规模已超过5000亿元,2030年有望达到2万亿元。

  在初创企业中,亿航智能与峰飞科技在eVTOL赛道进行了多年投入。2月27日,峰飞航空成功完成全球首条eVTOL跨海跨城空中航线(深圳——珠海)首飞;亿航智能于2月26日在合肥完成12架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编队飞行测试,为后续空中交通服务奠定了基础。

  小鹏汽车旗下小鹏汇天与吉利汽车旗下沃飞长空均获得上亿元融资。小鹏汇天2021年获得超5亿美元A轮融资,小鹏汇天分体式飞行汽车“陆地航母”预计将在2024年下半年开始陆行测试和飞行测试;而沃飞长空AE200产品于2024年1月通过了AS9100D航空航天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从A股公司布局低空经济产业链情况看,中信海直表示,已开通深圳城市低空游览飞行、城际短途运输,在舟山至东极岛开通了摆渡飞行。万丰奥威宣布,子公司万丰飞机将与战略合作方在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eVTOL)领域开展合作。卧龙电驱表示,在电动航空赛道布局多年,将针对飞行汽车需求,在电驱设计、算法及新材料研发上进行突破。莱斯信息、四川九洲均表示对低空通航服务系统与管控系统等进行布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飞行汽车 经济发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