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昌科技IPO业务独立性遭深交所质疑,奇瑞董事长尹同跃等高管突击入股

大昌科技IPO业务独立性遭深交所质疑,奇瑞董事长尹同跃等高管突击入股
2024年03月18日 19:38 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时代商学院

  作者|彭晨雨

  编辑|李乾韬

  这个世界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3月12日,主营汽车零部件的安徽大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昌科技”)披露了第二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拟登陆创业板。

  有趣的是,大昌科技在成立首年即与奇瑞汽车合作,次年就进入一级供应商名录。近年来,奇瑞汽车占大昌科技营收的比例更是超过了五成,大昌科技对第一大客户的依存度也是远超同行均值。

  需要注意的是,2020年,奇瑞汽车的高管还曾间接入股大昌科技,入股次年,大昌科技对奇瑞汽车销售额激增。最新一轮问询函中,深交所就此对大昌科技业务独立性提出质疑。

  是天生就带幸运光环还是背后尚有未曾披露的秘密?奇瑞汽车跟大昌科技到底什么关系?3月14日,时代商学院就大客户依赖、业务独立性等问题向大昌科技发函询问,但截至发稿,大昌科技并未做出回复。

  奇瑞浇灌,大昌生长

  招股书显示,大昌科技主要从事冲压和焊接汽车零部件及相关工装模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下游客户主要为整车厂商。

  2000年3月,钟华山以实物出资创立了大昌科技,彼时大昌科技是一家仅仅拥有百余套模具和三台冲床的小厂。

  这时,起源于安徽省芜湖市政府汽车项目的奇瑞汽车在当时已成立三年,并于1999年就已推出了自己的首款车型奇瑞风云。

  虽然规模有限,但在成立当年,大昌科技就通过商务谈判与奇瑞汽车达成了合作

  作为安徽省国企的奇瑞汽车不仅选择了与一个刚刚成立的小型民营企业合作,并在合作的第二年(2001年)就将其认证为一级供应商。

  这样的发展速度匪夷所思。一般而言,一级供应商负责直接向整车厂供应总成系统及模块,相互参与对方研发活动,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和时间才能获得一级供应商资格,因此,对于拟进入汽车零部件行业的企业来说存在较高的主机厂认证壁垒。

  公开资料显示,2002—2006年,奇瑞迎来了高速发展期,投放生产的车型呈爆发式增长,其中,奇瑞QQ与奇瑞瑞虎两款车型更是在各自细分市场取得了成功。而作为奇瑞的一级供应商,大昌科技亦是水涨船高。

  毫不夸张地说,在大昌科技的发展过程中,奇瑞汽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没有奇瑞汽车的多年扶持,可能也就没有大昌科技的今天。

  招股书披露的双方的交易情况也印证了这一点。

  据招股书,2020—2023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大昌科技来自奇瑞汽车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39亿元、3.93亿元、5.08亿元、3.0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3.35%、50.70%、50.01%、51.06%,各期占比在五成左右。

  不难发现,报告期内大昌科技极度依赖第一大客户奇瑞汽车。

  从第一大客户业务依存度来看,以2022年为例,六家可比同行中共有三家披露了第一大客户营收占比,均值为29.25%,而同年大昌科技第一大客户营收占比为50.01%,第一大客户依存度远远高出可比同行均值20%以上。

  由于对奇瑞汽车的销售占比过高,大昌科技的前五大客户集中度超过9成,远超同行均值。

  大昌科技也在招股书中坦言,公司对奇瑞汽车存在重大依赖。如果公司未来与奇瑞汽车的合作关系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重大不利影响。

  奇瑞汽车高管间接入股后合作量暴涨

  招股书显示,2007年,在奇瑞汽车效力长达八年的元老汪金梅加入了大昌科技担任财务总监

  汪金梅是何许人也?在汪金梅加入大昌科技之前,她已在奇瑞汽车及其旗下公司累计任职超过8年,历任会计科科长、总经理助理、财务负责人等重要岗位。招股书显示,2019年12月至今,汪金梅任大昌科技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

  除了最直接的业绩支持和元老汪金梅直接入职大昌科技任高管外,奇瑞汽车的一众核心人员更是通过员工持股平台间接入股了大昌科技。

  招股书显示,2020年11月,大昌科技增资扩股,其中,安徽国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富基金”)以2200万元认购大昌科技400万股股份,目前持有3.07%的股份。

  首轮问询回复文件显示,奇瑞汽车的员工持股平台芜湖瑞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创投资”)持有国富基金39.75%的份额,系国富基金的第一大股东。

  而瑞创投资的投资人则包括奇瑞控股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奇瑞股份副总经理高新华、奇瑞控股常务副总经理李丛山等一众高管。换句话说,奇瑞汽车的核心人员在报告期内间接入股了大昌科技。

  此番入股后,奇瑞汽车对于大昌科技的合作量再度攀升。

  在奇瑞汽车高管间接入股次年(2021年),大昌科技向奇瑞汽车实现销售额3.93亿元,较上年增加1.55亿元,增额为当年主营业务收入整体增加额的68.70%;新增项目定点数量由2020年的37个增长到90个;预计供应金额更是同比增长了1069.64%达到15.23亿元;大昌科技对奇瑞汽车的供应份额也由2020年的32%提升至35%。

  大昌科技同样也没有辜负第一大客户奇瑞汽车的这份“恩情”,同样是在2021年,大昌科技对奇瑞汽车销售产品的平均单价由14.99元/件大幅提升至19.00元/件,但销售毛利率却不升反降。

  对于上述情况,在第二轮审核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大昌科技结合国富基金入股前后情况,说明与奇瑞汽车的交易是否公允。

  大昌科技对此进行了否认。大昌科技回复深交所称,奇瑞汽车通过招标比价和评审等程序确定产品价格,使用相同的产品价格模型,在调整价格时同步进行调整,不存在明显差异的情况,公司与奇瑞汽车的交易公允。

  同时,大昌科技还表示,根据对奇瑞汽车相关人员的访谈并经核查,不存在利益倾斜的情形,不存在对未来项目定点、销量、售价等有特殊安排或承诺,对公司业务独立性不存在重大不利影响。

  (全文2302字)

  免责声明:本报告仅供时代商学院客户使用。本公司不因接收人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报告基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已公开的信息编制,但本公司对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意见、评估及预测仅反映报告发布当日的观点和判断。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投资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本公司力求报告内容客观、公正,但本报告所载的观点、结论和建议仅供参考,不构成所述证券的买卖出价或征价。该等观点、建议并未考虑到个别投资者的具体投资目的、财务状况以及特定需求,在任何时候均不构成对客户私人投资建议。投资者应当充分考虑自身特定状况,并完整理解和使用本报告内容,不应视本报告为做出投资决策的唯一因素。对依据或者使用本报告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本公司及作者均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本公司及作者在自身所知情的范围内,与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不存在法律禁止的利害关系。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本公司及其所属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头寸并进行交易,也可能为之提供或者争取提供投资银行、财务顾问或者金融产品等相关服务。本报告版权仅为本公司所有。未经本公司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翻版、复制、发表、引用或再次分发他人等任何形式侵犯本公司版权。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时代商学院”,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本公司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所有本报告中使用的商标、服务标记及标记均为本公司的商标、服务标记及标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