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道氛围点大揭秘 | 来感受茂马的限定「非遗」氛围!

赛道氛围点大揭秘 | 来感受茂马的限定「非遗」氛围!
2024年03月16日 10:05 茂名发布

转自:茂名发布

 MAOMING MARATHON 

对于一场城市马拉松来说,点燃赛道的不止奔跑者的汗水和热情,还有这座城市真诚、热烈的氛围。

为全方位宣传茂名城市形象,让参赛者更有力地感受茂名的魅力,由珠江实业集团旗下珠江股份成员企业珠江文体运营的昊铂·2024茂名马拉松赛,将在赛道沿途设置多个氛围营造点(包含多项非遗表演项目),为茂马助力添彩!

吃年例、看木偶戏、品沉香、了解冼夫人信俗、赏跳花棚、习木薯饼制作技艺...任凭时代沧桑变化,茂名非遗在乡村振兴中大放异彩,在传承中焕发新活力,呈现着蓬勃发展新态势~

茂名现有高州木偶戏、化州跳花棚、冼夫人信俗国家级非遗项目3项、省级22项、市级72项、县级115项;有曹章玲、张振谦、梁东兴国家级传承人3人、省级19人、市级56人,初步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保护体系。

点击播放 《 好心茂名 大美非遗》宣传片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赛道非遗表演项目

氛围点

高脚狮(省级非遗)

高脚狮又名“高挑狮子舞”,相传起源于明末清初,电城镇武馆师傅马德良,从高耸于官庙屋脊的琉璃小狮子形象获得灵感所始创。现主要分布于茂名市电白区电城镇北街和南坝楼阁村。高脚狮表演时,由2人舞一头狮,多为6头狮的群舞,舞者与高举空中的狮具同时亮相。表演依拜门、喜庆、低潮、高潮4个舞段进行,在舞者的灵巧操纵下,群狮腾空劲舞,不断地高窜、低伏、跳跃、翻滚,动作刚劲有力,粗犷豪放,灵活自如。高脚狮具有刚柔相济、粗犷含蓄、人狮共舞的艺术特点,极具艺术性和观赏性,是茂名传统民间艺术的一枝奇葩。2007年,该项目被列入广东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氛围点

洪拳(省级非遗)

洪拳是中华武术的一个重要拳种,是广东“洪、刘、蔡、李、莫”五大拳之首,被南派武术届公认为南拳中之精华。在粤西洪拳体系中,茂名洪拳是流传地区最广,再传弟子最多,影响最大的一种拳术。洪拳(茂南洪拳)以龙、虎、豹、蛇、鹤、狮、象、马、猴、彪十大象形拳为主,短桥硬马,步稳势烈。拳法在象形的基础上,注重沉肩坠肘,攻防性强,不需要宽阔的场地,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或者操练。此外,舞狮表演也是洪拳(茂南洪拳)的一大特色。该项目2022年被列入广东省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氛围点

茂南木偶戏(省级非遗)

茂南单人木偶戏,在粤西地区民间也称为“木偶戏”“鬼仔戏”“扁担戏”“木头戏”,是当地古老的民间传统戏剧之一。明末清初由北方传入,历经番薯木偶、木头木偶、杖头木偶、布袋木偶发展演变而来。茂南单人木偶制作十分讲究,木偶头的嘴巴、眼珠及手能灵活转动。木偶制作采用柚木、白汁木雕刻,木偶手用木棍雕刻成圆形,装在肩膀两端,用手来控制转动。木偶服装用绸布制作。茂南单人木偶戏表演场地选择灵活,戏台搭建简单,在一张四方桌上竖起支架围上布,布置好灯光、音响、乐器即可。

氛围点

禾楼舞(省级非遗)

在化州地区,每当农历六、七月夏播结束后,民众便择日在晒谷场搭起禾楼,唱禾楼歌,跳禾楼舞。此舞主要采用对唱、领唱、合唱、对情爱追求等形式载歌载舞,富含浓郁的地方特色和乡土气息。该舞起源于明末清初,主要流传于化州市那务、播扬、文楼镇等地。相传古代歌仙刘三妹云游此间,见虫多损害庄稼,便唱山歌驱虫。当地青年牛哥见刘三妹唱起了山歌,便与刘三妹一起对歌起舞,俩人对唱山歌而互生情愫,嘹亮的歌声传遍了大地,驱散害虫,确保丰收。《禾楼舞》反映了仙、人共同战胜灾难保丰收以及男女青年追求纯真爱情的美好愿望,以其丰富的艺术魅力和较高的艺术价值流传至今。2007年列入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氛围点

博贺咸水渔歌(市级非遗)

博贺镇是千年古港,古代疍家人打鱼为生,没有文化,过着天蓝蓝、海蓝蓝的打鱼生活,在辛苦的劳动只能用咸水叹歌、咸水渔歌作为唯一的误乐,渔歌是张口就来随心组句,特别是疍家人有独特的服饰,独特的风俗文化,代代相传下来。在解放初期,妇女们投身建设渔港,贡献青春和汗水,为建设渔港植树造林立下了功劳!咸水渔歌《渔港半边天、植树造林之歌、织网渔歌、南海渔歌》都是建港初期渔港妇女的劳动写照,一条渔歌一条故事!

氛围点

高州山歌(市级非遗)

高州山歌源起明朝万历年间,是一种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艺术价值的民间艺术,对研究山歌艺术发展和民族学、民俗学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乾隆年间温尔能辑的《粤东诗海》就选入高州山歌数首。高州山歌用高州白话(俚语)传唱,曲调多种,形式独特,即兴性强,分布地域广。“高州山歌”不论文化层次高低,不论老少,皆能即编即唱。“高州山歌”调有采茶调、红泪怨调、金塘调、茂北调和木偶腔等。高州山歌结构为七言四句的“四句头”韵文体,运用比兴、双关、借喻等修辞手法,语言生动活泼。

氛围点

人龙舞(市级非遗)

旦场村的人龙舞起源于清朝雍正年间,迄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在茂名地区独一无二。历经近300年的传承和演变,如今的人龙分“龙头”、“龙身”和“龙尾”三部分,由青壮年村民以及儿童的身体搭扣而成,每个大人的肩上都支撑着仰面躺下的小孩。在锣鼓声的配合下,人龙左盘右旋,起伏舞动,栩栩如生。近300年来,人龙舞成了旦场村村民庆祝丰收,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一种传统方式。旦场村年年人龙飞舞,锣鼓喧天,万人齐呼,给村民带来了无限的欢乐,处处都呈现出一派繁荣、祥和与和谐的景象。

氛围点

茂南舞狮(区级非遗)

在古代,舞狮是一种驱疫逐鬼的仪式,明清以来,被赋予送福、祈福的含义。广东流行的传统南狮(又名醒狮),一种是矮脚狮,另一种是流行于粤西等地的高脚狮。一次完整的演出,共有四种形态:一是出游。狮子从武馆(狮馆)出来,先面向狮馆拜三个花再出游,出游完毕后回到狮馆门前,也要向狮馆拜三个花。二是采青,相传古时“采青”是祈愿生龙活虎、生意兴隆的好兆头。三是点睛。舞狮在点睛前处于沉睡状态,主人或德高望重者用毛笔醮朱砂给狮子点睛,唤醒狮子,所以也叫“醒狮”,点睛后狮子苏醒将带来好运。四是武术表演。在舞狮的间歇时段,舞狮班成员运用不同道具向观众展示各类武术表演。茂南舞狮粤西地区乃至岭南地区最完整的图式(阵图)体系之一。

昊铂·2024茂名马拉松赛的加油氛围点既有涉及中国传统的舞蹈、武术展示,又有涉及群众体育的快闪舞等主题展示,再加上古筝节目的渲染,以及各啦啦队的欢呼助力和热情氛围,届时,定将为选手们带来一场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博览会非遗街展示项目

茂马博览会还将打造「非遗街」,跑友们在领物前后可前往非遗街拍照打卡,近距离开启非遗体验之旅,感受茂名非遗的独特魅力~

展示项目

类别/备注

中医正骨疗法

传统医药

荔枝酒、茂太丰酒

非遗技艺

糖画

非遗技艺

猫屎糖

非遗美食

沉香

非遗技艺

(好心是福)茶文化

源自茂名市三千院

新坡合水柯记传统豆豉

非遗技艺

鳌头印籺

非遗技艺

扎染

非遗技艺

电城炒米饼

非遗美食

琪昌腊肠

非遗美食

博贺疍家海鸭蛋

非遗美食

官桥煎堆制作技艺

非遗美食

笪桥黄瓜干制作技艺

非遗美食

皮鞋制作技艺

非遗技艺

昊铂·2024茂名马拉松赛

等你沉浸式体验

活力四射的「非遗」氛围

3月24日,我们不见不散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非遗 茂名市 禾楼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