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 关键是用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赋能各个行业

杨德龙: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 关键是用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赋能各个行业
2024年03月15日 17:11 新浪财经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正式启动!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两会胜利闭幕,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为全年的经济增长以及经济工作的重点进行了具体部署,其中重点提到要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赋能传统行业,同时加大对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驾驶等新技术的投入,从而创造更多的经济增长点。

  人工智能是今年重要的风口,也是这两年大家关注度较高的科技创新领域。两会之后李强总理到百度调研,首站就选择了国内人工智能的龙头企业,这说明国务院对人工智能的发展非常重视。从去年ChatGPT横空出世,到今年Sora视频模型推出,全球掀起了对人工智能的投资热潮,在美股以英伟达为代表的人工智能股票大幅上涨,市值一度赶超原来的世界第一大市值公司——苹果,这说明人们对人工智能的预期非常高。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有了较好的发展,特别是工业机器人的应用非常广泛。去年我参加了在深圳宝安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智博会,是人工智能方面一些应用的展览,特别是在工业机器人方面我们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很多工业生产都采取了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式,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未来在人形机器人、文字、视频、图像等方面生产的大模型,我们还会加大投入,建设中国的大数据模型,从而在人工智能领域一直保持世界前列。

  人工智能对我们的工作生活会带来很大改变,一方面通过提高生产效率培育出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但是另一方面也可能会造成一部分人失业,所以如何正确面对人工智能应用,如何扬长避短为我所用,这也是未来重点研究的课题。在资本市场投资上,要重点关注那些有核心技术同时又有创新能力、有商业应用的优质公司,做中长期的布局,但是不要过度进行概念性炒作,防止出现高位被套的风险。

  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年GDP增长目标5%左右,CPI在3%以内,在去年经济复苏实现5.2%的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平稳复苏,5%左右的目标是符合当前我国经济增长的实际,同时也预示在政策面会进一步加码。去年年底我发布的2024年十大预言第二条就讲到:经济增长的政策不断加码,今年我国GDP增长的目标是5%左右。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完全一致。通胀方面控制在3%以内,根据经济学的定义,3%以内的CPI增长属于良性通胀范围,有利于人民生活的改善以及经济中长期发展,同时为资本市场回升创造良好的环境。

  2023年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超过了80%,预计在2024年,消费、出口、投资三驾马车都会发力,但是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依然是最大的,这也体现出提振消费的重要意义。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之前也表示将想方设法提升居民收入,这是提振消费最根本的途径,只有居民收入增长了,就业率提升了,才有更多的消费能力和消费信心。居民的收入除了工资性收入,还有财产性收入,中国居民投资的渠道比较单一,除了买房就是买股票、买基金,所以稳定房价、提振股市是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最根本的手段,《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对房地产市场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同时由各个城市自主制定房地产调控政策,这就意味着房地产销售方面的行政限制有望逐步取消,从而释放更多刚性需求。对存在流动性风险的房企,最大限度给予金融支持,防止出现破产从而拖累经济的表现。

  在投资方面,将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传统的基础设施已经比较完善,比如高速公路、高铁等已经是世界第一,但是在信息高速公路,比如5G基站建设、大数据模型、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等这些方面仍然有待加强,所以《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今年将发行超长期国债来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关系到国计民生、国家战略定位的基础设施,这将起到一箭双雕的效果:既能够拉动经济复苏,创造更多GDP,同时又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从而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提振消费。资本市场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因为中国现在有2亿股民、6亿基民,提振股市表现,让股民和基民能够通过投资资本市场获得财产性回报,这样会有更强的消费意愿和消费信心,也会有更强的消费能力,这无疑是推动消费增长的重要方面。

  我国资本市场今年有望展开结构性牛市的行情,一些被错杀的好股票、好基金将会迎来较好的回升机会,这也给投资者带来较好的布局时机。近期随着大盘站上3000点,外资投行也纷纷看好A股市场,包括高盛、大摩、花旗等多家顶级投行,发表了对中国股市以及部分新能源龙头股看好的报告。近期新能源板块也异军崛起,从底部快速反弹,特别是这些被看好的新能源龙头股出现了较好的表现,国际大行纷纷看好A股优质资产是符合逻辑的:因为过去两年多的时间,很多优质股票大幅下挫,从估值上来看已经跌到了历史底部,而新能源等新兴行业仍然发展较快,比如光伏、风电装机量这几年的增速都在50%左右,而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保持在30%以上,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了弯道超车,不仅销量占到全球第一,每年达到了九百多万辆,今年可能突破1000万辆;而且我国国产的新能源汽车售价也普遍提到了30~40万以上的区间,甚至有新能源汽车已经卖到了100万以上,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这无疑是我国新能源战略的巨大成功。

  在两会上部分人大代表提出建议,为了更好地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将突破95%的消纳红线,这将会大力推动光伏和风电的装机量增长,也有利于新能源的发展。所以在当下建议投资者可以逢低布局一些被错杀的新能源龙头股或者新能源基金,近期北上资金大量流入A股市场来布局这些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对我们是很大的启示。

  日本股市今年出现了大幅回升,日经225指数创出30年以来的新高,当然现在来看持续性还有待验证,因为之前日本股市的表现并不是由日本经济增长较好带动的,更多是负利率时代资产价格形成了一定的泡沫,所以出现了不断创新高的走势,近期,日本央行在负利率政策的维持上已经出现了一定的松动,如果后续进一步加息有可能会导致日本股市出现高位回落的风险。

  巴菲特在《致股东的信》中也讲到,他之前投资的五家日本商社属于分红稳定、经营稳健的公司,所以他是从基本面的角度去投的,但是对日本股市并没有明确看好。今年5月4日,巴菲特股东大会将在奥马哈举办,我将第六次赴美参加,届时会和一些企业家、投资者一起现场聆听股神巴菲特的真知灼见,虽然今年无法见到芒格,但是巴菲特股东大会依然值得期待,芒格虽然不在,但是芒格的思想永存。巴菲特通过长达五个小时的时间来回答股东的提问,金句频出释放出智慧的光芒,我也会第一时间给大家分享巴菲特的真知灼见,我也希望借助巴菲特股东大会这一全世界最大的投资界热点,让广大投资者更加认可价值投资理念,在实践中自觉遵守价值投资,从长期取得投资的胜利。在当前A股市场、港股市场均处于历史大底位置的时候,倡导价值投资尤其重要。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