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繁花”朵朵俏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繁花”朵朵俏
2024年03月13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江婷婷

今年开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政策措施》,从优化发展环境、加强要素保障、加大金融支持等8个方面制定了含金量十足的36条政策措施。

随着各项政策的落地落实,我省民营经济的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将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如朵朵“繁花”,在政策的春风里把黔贵大地装点得更加绚丽多彩。

问信心:看百强民企大胆发展新底气

新消费,新动能。元旦、春节期间,贵州通源集团不断深化门店场景体验和服务价值,赢来市场先机,截至2月份,汽车销量总量同比增长5%。

通源集团是西部地区最大汽车经销商集团,在“2023年贵州民营企业100强”榜单中,该集团以年收入370亿元的成绩位列第一,连续九年蝉联贵州民企百强榜。

“国内车市消费尚未完全恢复,但来自政府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接连出台,对市场复苏有很大帮助。”通源集团副总裁李杰表示,近年来相继出台的以旧换新优惠、购车发补贴、发消费券等“鼓励汽车消费”政策,不断促进着车市复苏。

今年,通源将开展新一轮“以旧换新”。“现阶段重点鼓励汽车等商品大规模以旧换新,推动高质量产品更快进入企业经营和居民生活领域,开启汽车产业全新的上升周期。”李杰说,“春节期间,在政府消费券的拉动下,通源进行了促销优惠,各类配套资金超1亿元,销售实现‘开门红’。“

民营企业把握先机,紧扣数实融合与实操落地。飞利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2023贵州民营企业100强,一季度已完成通讯电子版块、钢铁版块、数字化版块、光伏版块2024年四大版块的布局开端。

“我们通过创新搭建了消费电子流通行业和钢铁综合服务平台,打通垂直行业链的各个环节。其中消费电子流通行业综合服务平台连接超300家分销商,5万家零售商,平台年交易额超百亿元。”飞利达科技公司副总经理马燕介绍。

问机遇:看工业厂商竞逐转型发展新赛道

安达科技1996年成立后的十年间,虽然一度做到贵州民营企业出口创汇第一名,但黄磷、三聚磷酸钠等传统的磷化工业务在发展中依然遇到了能耗高、附加值低、规模有限的瓶颈。”贵州安达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建波说,“政府及相关部门鼓励企业走转型升级之路,支持企业设立省级锂电研发中心,有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支持,我们公司成为了贵州新能源、新材料的龙头企业。”

近年来,安达科技注重科技创新。该公司历经数年研发的新一代磷酸铁锂产品,各项技术性能位于行业前列,今年将逐步量产。为进一步响应市场需求,安达科技经过近两年研发的正极补锂剂已具备了中试条件,启动了中试线的建设,预计今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刘建波告诉记者,公司将充分利用省内包括开阳、福泉、瓮安在内的磷资源优势,相互稳定供给,将相关产业链做大做强,让磷资源产业链在现有基础上延链、补链、强链。

角逐新能源,驰骋新赛道。贵阳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光伏电缆订单已排产到5月底,并与多家大型汽车生产厂商完成签约。

“公司重点在光伏电缆、新能源汽车高压线领域深耕细作,进一步推动新能源产业补链强链。今年,我们还将建设研发中心,生产新能源汽车高压线、电子雷管线等。”中安科技厂长王传福说,今年公司将争取完成41亿元营收目标。

问未来:看传统优势产业企业闯关记

目前,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三期扩能技改及其配套工程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竣工投产后,公司中药材处理能力将从2.5万吨/年提高到6万吨/年,产能规模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贵州百灵与全国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交流合作,不断促进自主技术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公司将一如既往围绕以中药、民族药为核心的发展战略,全面开展中药新药研发、推动大品种二次开发,推动相关项目在重大疾病领域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贵州百灵董事长姜伟说。

同时,贵州百灵不断推动营销体制改革和优化数字化营销平台建设,目前已将云南等9个省销售模式调整为直营制,后续将持续推动其他市场的营销体制改革。

此外,该公司还充分发挥贵州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优势,不断延伸拓展产业链,积极推动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的全面融合,增强大健康医药产业可持续发展后劲。

面对新消费理念的变化,传统企业敢于创新求变。在推动企业转型的过程中,贵州好一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把握住了“大数据”“绿色化”两个关键词。

“从大数据一体化管理平台的应用,到‘新鲜订’订奶小程序的上线,我们把握住了乳业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企业生产提质增效,下游环节还借助数字化订奶平台实现了‘指尖订鲜奶 每天送到家’。”贵州好一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琴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州省 汽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