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扶持橘产业发展

金融扶持橘产业发展
2024年03月13日 06:00 媒体滚动

转自:农民日报

  青山远黛,橙果飘香。走进贵州省遵义市务川自治县蕉坝镇乐居社区柑橘基地,黄澄澄的柑橘挂满树梢,阵阵橘香弥漫在山林间,果农们忙着采摘售卖,游客穿梭林间,一幅美丽的春日硕果图。“听说乐居柑子非常甜,今天我特意和朋友来这里体验,品尝之后觉得非常甜,准备采摘一些给家人带回去。”一位游客说。

  蕉坝镇以党建为引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综合土壤、海拔、气温等因素,着力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创新“党建+”模式,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服务模式,引导党员、能人示范带动农户,做强做优特色精品水果产业,推动产业振兴,实现农户增收致富,金融赋能,蹚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截至目前,新增脱贫户小额信贷60余户,贷款金额近350万元,支持了当地农产品、精品水果等产业健康发展,实现精准对接、精准纾困,切实解决当地粮农、果农以及企业生产资金短缺问题。

  蕉坝镇在发展过程中,积极对接有关部门,用好“退耕还林”政策和帮扶资金,加强产业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根据每个家庭劳动力、土地面积等情况,合理布局单体种植面积,做好苗木选种、土壤改良、修剪嫁接、催熟采收技术指导培训,多年来,蕉坝镇巩固发展万亩橘林,已成为全县闻名的“蜜橘之乡”。

  乐居社区果农刘东说:“这片柑橘林都是以前退耕还林的时候,政府免费发放树苗给我们种植,还有银行给我们提供资金支持,我种植柑橘已经很多年了,经常都有县城和周边的人来我这里采摘,我觉得这是对我多年种植经验的认可,感到非常高兴。”

  近年来,蕉坝镇以柑橘产业为纽带,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形成“党组织引领、合作社带动、公司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格局,合作社与农户签订订单收购协议,农户按照要求统一管护,成熟后由合作社统一收购,既保证了水果的品质,又解决了果农的销售难题,让他们对发展的信心更加充足。

  据了解,蕉坝镇橘林面积占镇域面积6%。作为“蜜橘之乡”,蕉坝镇紧紧围绕“文旅产业化”思路,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依托山水资源,不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积极对接中水公司,在乐居河面上建起了一座既能通行又可观光且长为212米的浮桥,并加装了安全护栏,在2023年10月浮桥正式通行。同时,以乐居社区为中心,辐射新茶村、蕉坝社区、沙湾村、龙桥村,推进柑橘采摘乐园示范带建设,打造“景中有橘、橘中有景”的“一带两河”橘海景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合作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