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珠成“链”济南发力空天信息产业

串珠成“链”济南发力空天信息产业
2024年03月13日 05:54 齐鲁晚报

  “说实话,与国内部分城市相比,济南在空天信息产业起步较晚,但没想到能有如此发展速度。”济南卫星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伟说。

  2019年以来,刘伟见证参与了济钢防务与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的合作,从初期单一的生产制造向产、学、研深度融合拓展,从单个产业向产业链条延伸。与此同时,济南提出空天信息产业“1234”的工作目标,即创办1所大学、建设2所研究院、培育3家上市公司、打造4个特色园区,力争用3年到5年时间形成千亿级产业规模。

  济南市发改委空天信息产业推进处处长史晓楠介绍,空天信息产业链工作专班成立以来,主要实施“工作专班+龙头企业+金融机构”联合招商机制,已赴北京、武汉、上海等地招商30余次,与中科院、中国星网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大学、哈工大等大院大所面对面洽谈,促成项目招引。设立每年1.5亿元的专项扶持资金,发起10亿元的空天信息产业基金,真金白银兑现“要素跟着项目走”承诺。

  “虽然我们是济南较早布局空天信息产业的企业,但近两年来,这个领域的龙头企业在济南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主要集中在济南高新区和历城区。”盛桂军说,济钢空天、中科卫星、未来导航、时代低空等都是龙头企业,目前全产业链从业企业有200余家。

  除了齐鲁空天信息研究院,山东产研院高科技创新园、算谷产业园、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前沿技术研究院等也都是这个领域的重点研发机构。

  努力终有回报。

  短短三年多时间,在空天信息领域,济南已创造了多个“第一次”。在遥感卫星领域,2021年,齐鲁一号、齐鲁四号发射成功,这是济南乃至山东首次发射自己的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在量子卫星领域,2022年7月,“济南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是世界首颗量子微纳卫星。在导航卫星领域,同年9月,命名为“泉城一号”的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这意味着济南成为国内首个完成商业航天“通信、导航、遥感”三个重要领域全面布局的城市。

  刘伟更期待着空天信息大学的到来。自2020年济南首次“官宣”要创办一所空天信息领域大学后,今年1月20日,空天信息大学二期建设工程也已开工。“这是我国第一所以‘空天信息’命名的高等院校,且由吴一戎院士亲自挂帅,听说到2025年就可以招生了。”刘伟说,“届时有更多高端复合型人才,将攻关空天信息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服务于济南空天信息事业发展。”   记者 李梦瑶 见习记者 石晟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济南市 研究院 刘仪伟 卫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