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金普新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化工园区特种设备安全

大连市金普新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化工园区特种设备安全
2024年02月23日 11: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松木岛化工园区、大孤山化工园区两个石化产业园区是大连市金普新区推动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综合基地。金普新区市场监管局聚焦这两个省级化工园区危化企业特种设备安全,通过加大培训隐患辨识与管控,着力安全隐患排查,强化横纵部门联动,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等手段,多措并举有力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落实主体责任,隐患辨识管控

2023年6月份,组织召开松木岛化工园区、大孤山化工园区企业特种设备安全培训会议暨“百日攻坚”行动部署会议。会议邀请专家就“危化企业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辨识和管控”进行了精心培训;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使用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市场监管总局74号令)进行了详细解读。抓好督促指导,对新区47家危化企业落实使用单位主体责任进行现场指导,及时督促、靠前指导反应慢、行动缓的企业;对流于形式、弄虚作假的单位,启动约谈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定期收集整理企业在落实“两个规定”中提出的建议意见,做到及时跟踪反馈,注重研究日常监管和制度建设方面的不足,通过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推动解决。

开展隐患排查,底数做到“有数”

为深刻汲取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教训,联合相关专家对百傲化学、中昊(大连)化工设计院、来克精化、西太平洋化工、福佳大化5家烷基化企业逐一开展隐患排查,重点排查了烷基化装置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通过询问安装监督检验情况以及目前在用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工艺及参数、检查相关设备的使用情况和维修保养等方式,帮助企业排查特种设备隐患62处,协调处理检验检测难题2个。

横纵联合检查,强化部门联动

联合应急管理部门对中昊光明院、中触媒化学、百傲化学、凯飞化学、九信精细化工等园区化工企业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企业落实“总局第74号令”情况,是否落实使用安全主体责任,关键少数(主要负责人、安全总监、安全员)是否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以及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机制,是否建立安全风险管控清单,以及压力管道检验、修理、改造,压力容器检验和锅炉节能环保等情况。联合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卫生健康、生态环境等部门对内力佳化学、建华污泥厂等园区危化企业开展联合检查,重点检查了企业特种设备使用情况及隐患排查情况。

多次应急演练,提升应急能力

以落实“四项机制”“安全三日”为抓手,先后组织园区危化企业开展了压力管道泄漏应急演练和工业气瓶充装事故应急演练。各企业认真对照应急预案,结合自身实际,查缺补漏,全方位做好应急准备,不断提高特种设备事故应急能力。

下一步,金普新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盯紧两个化工园区的特种设备安全,聘请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对两个园区内危化企业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评估,指导危化企业加强特种设备管理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提升危化企业风险辨识和管控能力,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来源:大连市场监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连市 市场监管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