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大额资金 新能源行业“卖铲人”晟威机电还需要募资扩产吗?

手握大额资金 新能源行业“卖铲人”晟威机电还需要募资扩产吗?
2024年02月23日 07:31 市场资讯

  《投资者网》吴微

  近日,由海通证券(600837.SH)保荐的薄膜电容制造设备生产商常州晟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晟威机电”)回复了交易所的第二轮问询,并更新了招股书。

  晟威机电主要生产薄膜电容卷绕机及金属薄膜镀膜机,据公司披露,到2022年末,公司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已高达39.17%,以晟威机电2022年2.9亿元的收入计算,当年国内薄膜电容卷绕机的市场总规模仅在7.4亿元附近。

  2022年净利润仅为9213万元的晟威机电,却拟发行25%的股份募集9.8亿元资金,公司对应发行市值为39亿元。以公司2022年净利润计算,晟威机电对应的市盈率将达42.55倍。Choice数据显示,截至日前,申万自动化设备二级分类中的87家公司,其市盈率(TTM)的中位数仅在28倍左右。

  需要指出的是,截至2023年上半年,新能源领域绕卷机产品为晟威机电提供了84.15%的收入。受终端需求有限影响,2023年以来,包括威马、高合汽车在内,多家新能源车企出现了经营危机,新能源行业已进入洗牌阶段。

  行业规模有限、下游洗牌加剧,“卖铲”的晟威机电又要如何实现公司的高估值,海通证券又能否以较高的发行价完成晟威机电的发行呢?

  企业成长性遭遇质疑

  晟威机电是一家主要从事薄膜电容制造设备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薄膜电容卷绕机。电容器作为三大被动电子元器件之一,是电子线路中不可或缺的基础元件,广泛用在新能源汽车、风/光发电、储能、工业控制等领域。薄膜电容作为电容中的一个细分品种,其应用场景并不大,目前薄膜电容的市场规模在整个电容市场中的占比仅在10%左右。

  细分的薄膜电容市场,设备领域的蛋糕更小。据晟威机电披露,2022年公司实现收入2.9亿元,当期公司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了39.17%。以此计算,2022年国内薄膜电容卷绕机的市场总规模也仅在7.4亿元附近。

  而据晟威机电披露,公司收入的增长主要由新能源领域的需求增长提供。截至2023年上半年,新能源领域绕卷机为公司贡献了84.15%的收入。公司销售新能源领域绕卷机的收入也由2020年的2407.12万元增长至2022年的2.29亿元,两年间增长了十多倍。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各大企业新建产能的陆续投产,日前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存在结构性产能过剩的情况。2月19日,龙年春节后不久,比亚迪(002594.SZ)就推出了售价在10万元以下的混动车型,同日,五菱、长安、哪吒汽车等车企也调整了部分车型的终端售价,调价车型最新售价也已低于10万元。

  长安汽车总裁王俊在接受《经济日报》采访时预测,随着市场竞争强度的增加,新能源汽车行业集中度会快速提升,未来在剩下的126个品牌中,TOP10车企会占85%以上的份额,剩下的116个品牌分享剩下的15%份额,大部分车企会关停并转,汽车行业正在迎来大洗牌。

  下游行业进行高强度洗牌的影响也已传导给晟威机电的客户。2021年开始,法拉电子(600563.SH)一直是晟威机电的第一大客户,2023年上半年法拉电子为晟威机电提供了26.79%的收入。得益于新能源需求的增加,2020-2022年间,法拉电子的收入增速普遍为2位数,但到2023年前三季度,法拉电子的收入同比仅增长了1.95%。

  收入增长放缓,法拉电子也缩减了公司在固定资产上面的投入。据法拉电子披露,2022年第三季度开始,公司的在建工程账面余额就呈现明显的增长趋势,由2022年上半年的1014万元增长至2023年上半年的1.5亿元;但与2023年半年报相比,2023年第三季度,法拉电子的在建工程账面余额结束了此前多个报告期的增长,下跌至1.39亿元。

  下游需求减弱在晟威机电的财务数据上也有体现,2021年、2022年,晟威机电的收入分别同比增长了240.02%、55.68%;而2023年上半年,晟威机电的收入为1.39亿元,较2022年同期的1.28亿元相比仅增长了8.59%。

  面对公司所处行业市场空间不大,下游需求有所减弱的情况,交易所也较为关注晟威机电的成长性,要求公司“说明在绕卷机市场空间相对较小,镀膜机及分切机尚未形成销售规模的情况下,发行人(晟威机电)是否具备成长性,是否符合创业板定位”。公司从产品参数、全球市场等角度说明公司具备成长性。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1月,晟威机电提交招股资料的5个月前,晟威机电以95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伽宝科技的核心固定资产及存货,切入了金属薄膜镀膜机市场。据晟威机电披露,2023年上半年公司金属薄膜镀膜机的产量与销量均只有一台,该业务在公司当期收入中的占比为2.37%,短期内或难以为公司提供重要的增长。 

  公司流动性优于同行

  虽然晟威机电所处的行业市场空间不大,但此次首发,公司拟募资的规模并不小。此次IPO,晟威机电拟发行25%的股份募集9.8亿元用于产能扩建、建设研发中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发行后公司对应的市值将高达39亿元。

  以2022年净利润计算,公司对应的市盈率将为42.55倍。Choice数据显示,截至日前,申万自动化设备二级分类中的87家公司,其市盈率(TTM)的中位数仅在28倍左右。招股书显示,2022年12月,晟威机电完成最后一轮增资时,公司的投后估值仅为15.77亿元。不知道此次保荐机构海通证券能否与此前保荐的项目一样,为晟威机电超募到资金。

  此次IPO,晟威机电拟募集5.29亿元用于产能新建,1.12亿元用于产能改造升级,募资项目建设完成后公司的产能将大幅提升。不过,受公司新建产能投产及下游需求减弱影响,2023年上半年,晟威机电的产能利用率仅为80.49%,较2022年的111.92%相比下降明显,也不及2020年的93.01%。

  除了募资扩产外,此次IPO晟威机电还拟募集2.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而据公司披露, 在晟威机电2022年分配5000万元净利润的情况下,截至2023年上半年,公司货币资金的账面余额仍高达3.14亿元,同期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仅为28.77%,已低于先导智能(300450.SZ)、新益昌(688383.SH)等已上市的企业。

  据晟威机电披露,2022年公司通过增发募集近3亿元资金后,公司的流动比、速动比等偿债指标也明显优于先导智能、新益昌等已上市的公司。在公司收入主要由境内市场提供的情况下,2020年至今晟威机电的财务费用均为负值,2023年上半年,晟威机电的财务费用为-348.72万元,其中利息收入就有365万元。

  市场空间不大、下游需求减弱、产能未能完全消化,不差钱的晟威机电,还是否需要通过首发从市场募集9.8亿元的资金用于产能建设并补充流动资金呢?(思维财经出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尉旖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