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盘:道指标普再创历史新高 英伟达大涨逾16%

收盘:道指标普再创历史新高 英伟达大涨逾16%
2024年02月23日 05:08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专题:英伟达暴涨引AI股概念狂欢 能否助力沪指再上3000点关口?

  北京时间23日凌晨,美股周四大幅收高,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再创新高。芯片巨头英伟达股价创历史最高纪录,此前该公司公布了创纪录的营收与盈利,并发布了乐观的业绩指引,显示市场对人工智能计算硬件的需求呈爆炸式增长。

  道指涨456.87点,涨幅为1.18%,报39069.11点;纳指涨460.75点,涨幅为2.96%,报16041.62点;标普500指数涨105.23点,涨幅为2.11%,报5087.03点。

  周四标普500指数最高上涨至5094.39点,道指最高上涨至39149.61点,均创盘中历史新高。英伟达股价最高上涨至785.75美元,创盘中历史新高。

  英伟达业绩井喷式增长

  英伟达井喷式销售预测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推动周四全球科技股上涨,包括日本日经指数首次打破1989年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欧洲也创下多年新高。

  英伟达公司在周三美股收盘后宣布,第四财季营收同比增长了265%,达221亿美元,远超市场所预期的204.1亿美元。第四财季净利润为122.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4.1亿美元相比飙升769%。调整后利润率76.7%,市场预期75.4%。

  尽管市场对其大规模增长的预期更高,但英伟达公司仍然预测本季度将再次实现可观的收入增长。

  在过去的一年里,对AI的热情推动了英伟达以及其他大型科技公司令人瞠目结舌的强劲上涨。这家芯片制造商的季度财报井喷式增长,可能会进一步提振对AI领域的信心,这有利于更广泛的市场。

  而在英伟达公布财报前,其股价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

  TradeStation全球市场策略主管David Russell表示:“空头试图打击英伟达,并在其财报公布前大力抛售,但英伟达的这份财报中没有太多令人不喜欢的地方。鉴于预计对人工智能的投资会持续多年,这家公司未来可能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分析师指出,在人工智能热潮和一次次超预期业绩的提振下,英伟达的股价大幅上涨,这也让一些投资者担心该股已经变得太贵。但实际上,英伟达的盈利增长速度甚至超过了其股价的增长速度,这意味着该股看起来仍便宜。

  “一些投资者一直不敢买入,因为他们觉得英伟达的股价已经太贵,这真是大错特错,”Main Street Research首席投资官James Demmert表示。“每次英伟达公布业绩,其市盈率都会下降,因为分母比人们预期的要大得多。”换言之,英伟达的盈利增长速度甚至超过了其股价涨幅。自2023年年中以来,虽然股价创纪录上涨,但英伟达的估值一持续下降。第四财季不包括特殊项目的每股收益同比增幅达到惊人的486%,轻松超过分析师预期。该公司对第一季度营收的预测同样显著高于分析师预期。

  美联储政策前景

  市场还在关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前景。美联储周三公布的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呈现出鹰派基调,在那次会议上,多数官员对过早降息的风险表示担忧。

  在多个顽固的通胀数据面前,投资者已经放弃对今年美联储将大幅降息的押注,金融市场对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期开始向美联储“看齐”。本月,交易员大幅下调了对美联储2024年降息次数的押注,从1月份的6次降至目前的4次。

  交易员还将开始降息的预期时间从3月推迟到了6月。这一撤退标志着美联储与市场之间关系的转变,数月来,美联储和市场一直在利率前景方面相互“较劲”。

  号称“美联储传声筒”的Nick Timiraos周四表示,巴克莱银行、法国巴黎银行、杰富瑞和野村证券目前都将美联储首次降息时间推迟到了6月份。

  美联储理事哈克周四表示:“可能接近降息的时间点,但不确定何时开始降息。最大的风险是美联储过早降息。通胀下行趋势加剧,美联储即将达到2%的目标。”

  摩根大通预警1970年代式滞胀风险

  摩根大通警告称,美国1970年代式滞胀或卷土重来。该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Marko Kolanovic最近发出了一个在华尔街已基本过时的风险警告:类似于上世纪70年代的滞胀可能卷土重来。

  该策略师表示,近期消费者价格和生产者价格的回升,给近几个月推动股市的经济乐观情绪蒙上了阴影。他表示,最近的数据可能会削弱投资者的预期,即经济正朝着“金发姑娘”情境的方向发展——既不会过度扩张也不会过度收缩,并再次引发人们对回归类似于上世纪70年代的滞胀时期的担忧。

  Kolanovic周三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投资者应该对利率需要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较高水平的情况持开放态度,美联储可能需要收紧金融环境。”

  经济数据

  周四经济数据面,美国劳工部报告称,截至2月17日当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20.1万,预期21.6万,前值21.2万。

  分析师指出,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一个月来最低水平,表明尽管大公司高调裁员的数量越来越多,但劳动力市场持续强劲。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就业稳定是支撑今年消费者支出持续增长预测的关键因素。摩根士丹利和电动汽车制造商Rivian等都在本月宣布了裁员计划。

  周四海外市场面,偏重科技股的东京股市上涨2.2%,超过了此前在泡沫经济高峰期创下的历史收盘和盘中高点。欧洲同样创历史最高纪录。

  Absolute Strategy全球股市分析师Nick Nelson表示:“日经指数花了大约34年时间才达到这一纪录高位,但这一切都是由强劲的业绩上调推动的。这次与上次日经指数在泡沫时期见顶有很大不同。当时,日本公司的历史市盈率平均约为60倍。现在这个指标是更合理的16倍。”

  焦点个股

  英伟达飙升16%,股价创下新高,公司市值增加逾2300亿美元。这一市值增长规模创下历史上最高单日纪录,远超Meta在本月初斩获的1970亿美元。

  该公司第四财季营收同比增长了265%,达221亿美元,远超市场所预期的204.1亿美元。第四财季净利润为122.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4.1亿美元相比飙升769%。调整后利润率76.7%,市场预期75.4%。

  英伟达财报显示,其最核心业务部门——即为全球数据中心提供A100/H100芯片的业务部门——数据中心业务部门第四财季的营收达到约184亿美元,同比激增409%。

  英伟达CEO黄仁勋表示,加速计算和生成式人工智能已经达到了临界点(tipping point),“全球各公司、行业,乃至多数国家的需求都在激增。”

  Moderna第四财季营收为28.11亿美元,同比下降48%,好于市场预期的25.1亿美元。Moderna表示,与全球疫苗联盟(Gavi)相关的6亿美元递延收入得到确认,这推动了季度业绩。净利润为2.17亿美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4.65亿美元;摊薄后每股收益为0.55美元,好于市场预期的每股亏损0.99美元。

  Moderna预计,2024年全年产品销售额为40亿美元。该公司CEO Stéphane Bancel表示,该公司正专注于与公共卫生官员合作,提高疫苗接种率。

  谷歌公司周四宣布,正在努力解决Gemini AI模型图像生成功能最近出现的问题,在此过程中,将暂停人物图像的生成,并在不久后重新发布改进版本。此前一天,谷歌发现Gemini大模型在某些历史图像生成描述中存在不准确之处,功能没有达到目标,正在努力进行改善。

  此外有多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社交媒体平台Reddit已经与谷歌达成协议,将其平台上的内容用于训练谷歌的AI模型。一名消息人士表示,Reddit与谷歌之间的合同价值约为每年6000万美元。

  马斯克在社交媒体平台X发文称,人工智能初创公司xAI将在两周后发布Grok V1.5聊天机器人,“目前还远非完美,但会迅速改进”。xAI是马斯克在2023年7月12日成立的人工智能公司,期望未来可以用AI去帮助人们去解决复杂的科学和数学问题并且“理解”宇宙。

  亚马逊零售部门负责人Doug Herrington表示,他认为当前的AI热潮比过去任何重大科技变革都更为重要。Herrington强调,过去曾有许多大型成功企业在面临重大科技转变时因无力应变调整、最终以消失收场,亚马逊若想维持成功,势必得引领变革。目前,亚马逊正在测试一项由生成式AI驱动的新功能,旨在通过帮助客户取得产品常见问题答案来改善网站购物体验。

  有报道称,苹果公司最近3个月已经有4位副总裁离职。最近辞职的一位是苹果长期负责声学的副总裁Gary Geaves,这已经是近三个月第4位离职的副总裁级高管。据介绍,苹果有上百位副总裁(VP)以及10位高级副总裁(SVP)。

  波音公司21日宣布,737 MAX客机项目主管埃德-克拉克离职。波音飞机安全性因一架737 MAX 9型客机今年1月“掉门”事件而再次受到关注。

  波音公司旗下波音民用飞机集团首席执行官斯坦-迪尔21日在一份内部邮件中宣布上述人事变动。克拉克的职务将由凯蒂-林戈尔德接替,后者先前主管737客机的交付业务。波音还增设了分管民用飞机质量控制的高级副总裁职位。

  Etsy报告称第四财季营收有所增长,但对2024年第一财季的表现发出了警告。该公司预计第一季度将是其商品销售总额和营收同比增长的最低点。

  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Rivian第四财季营收为13.2亿美元,同比接近翻倍,分析师预期为12.6亿美元;净亏损15.2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亏损17.2亿美元有所收窄,市场预期亏损14.33美元。

  Rivian公司2023年产量为57232辆,交付量为50122辆。公司计划在2024年生产57000辆汽车,接近与2023年产量持平。公司预计,2024年调整后EBITDA将录得亏损27亿美元。

  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Lucid第四财季营收为1.572亿美元,同比下降39%,分析师预期为1.799亿美元;每股亏损0.29美元,去年同期亏损0.28美元,市场预期亏损0.32美元。该公司预计2024年将生产约9000辆汽车,低于分析师预期的14000辆汽车。

  越南电动车生产商VinFast Auto第四财季营收4.365亿美元。

  其他市场面,周四欧洲主要股指收盘全线上涨,德国DAX30指数涨1.49%,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3%,法国CAC40指数涨1.27%,欧洲斯托克50指数涨1.69%。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黄金期货收跌0.18%,收于每盎司2030.70美元;3月白银期货收跌0.39%,收于每盎司22.784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70美分,涨幅为0.9%,收于每桶78.61美元。

  欧洲洲际交易所4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64美分,涨幅为0.8%,收于每桶83.67美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俊 SF06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