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新行长已定 建行王晓永拟接任

民生银行新行长已定 建行王晓永拟接任
2024年02月22日 13:03 市场资讯

  来源:金融人事mini

  近日,民生银行新任行长人选备受关注,现任行长郑万春1964年2月出生,刚刚年满60岁,已执掌民生银行8年多。

  银行人事获悉,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副行长袁桂军将到龄退休;建行四川省分行行长王晓永拟接任民生银行行长。此外,据银行人事了解,民生银行还将从内选拔两位副行长。

  官网显示,目前民生银行管理层成员有:行长郑万春,副行长袁桂军、石杰、李彬、林云山,纪委书记邵亚平,首席信息官张斌。值得注意的是,排名第一位的副行长袁桂军也出自建行,曾在建行履职24年,2020年出任民生银行副行长。

  再次空降行长

  王晓永是建行老将,在多个地方分行工作过,历任建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甘肃省分行副行长。2016年10月,时任建行重庆分行行长李云泽调任工行副行长;随后,王晓永接替李云泽出任建行重庆分行行长,一年多后又调往建行总行任渠道与运营管理部总经理。2021年,王晓永担任建行四川省分行行长。

  值得一提的是,民生银行前任行长郑万春也是由国有大行调任。

  2015年,时任工行副行长的郑万春空降民生银行行长,而在郑万春之前的行长洪崎、毛晓峰,均是由民生银行内部培养选拔产生的。

  郑万春,1964年2月出生,高级经济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经济学博士。现任民生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曾任中工行总行工交信贷部副处长、处长,海南省洋浦分行党组书记、行长,海南省分行行长助理兼营业部总经理,总行工商信贷部副总经理,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债权管理部、经营管理部总经理及总裁助理;2004年12月任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兼华融证券董事长、中德合资企业融德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自2009年1月兼任华融期货董事长;2011年2月任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2013年9月至2015年10月任工商银行副行长;2015年11月,任民生银行行长。

  彼时,业内人士评价,民生银行之所以会聘任郑万春出任行长,一方面是看中其既有丰富的商业银行基层一线从业经历,又有资产管理公司和大型国有银行的管理经验;另一方面郑万春在战略规划实施、商业模式创新、金融机制转变等方面均有出色表现。

  2023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23年9月末,民生银行资产总额75220.7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664.04亿元,增幅3.67%。

  业绩方面,2023年前三季度,民生银行营业收入1063.04亿元,同比下降2.11%;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335.77亿元,同比下降0.60%。其中第三季度,民生银行实现了净利润和营收双增长,其中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98亿元,同比增长7.22%,营业收入347.65亿元,同比增长1.07%。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3年9月末,民生银行不良贷款总额、不良贷款率继续下降,不良贷款总额680.15亿元,比上年末减少13.72亿元;不良贷款率1.55%,比上年末下降0.13个百分点。

  董事会换届

  2024,民生银行董事会迎来换届之年。

  2023年11月16日,民生银行公告征集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公告显示,民生银行第九届董事会由非执行董事(含独立董事)和执行董事共计18名成员组成,其中独立董事的人数不少于董事会成员总数三分之一即6名。

  目前,民生银行有执行董事3名,分别为董事长高迎欣,副董事长、行长郑万春,副行长袁桂军。其中,高迎欣61岁,尚未到董事长退休年龄(股份制银行董事长63岁退休),郑万春、袁桂军(1963年出生)均已到退休年龄。

  独立董事6名。民生银行公告显示,2023年6月9日,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选举杨志威、温秋菊、宋焕政、程凤朝、刘寒星为第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温秋菊、宋焕政、杨志威三人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已在2023年先后获得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核准。在程凤朝和刘寒星获得任职资格核准前,解植春和彭雪峰将继续履职独立董事职责。

  民生银行还有9名股东董事,包括东方集团张宏伟、泛海集团卢志强、新希望集团刘永好、巨人集团史玉柱、福信集团吴迪,以及中国船东互保协会宋春风、重庆国际信托翁振杰以及大家保险的赵鹏和杨晓灵。

  民生银行现任18名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民生银行已与其第六大股东泛海集团及副董事长卢志强对簿公堂。

  2023年10月9日,民生银行公告,北京金融法院一审判决,武汉中央公司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本行北京分行偿还贷款本金30.46亿元以及相应的利息、逾期罚息、复利;泛海控股和卢志强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此外,截至2023年9月末,深圳立业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成为民生银行第七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37%,而东方集团已不在民生银行股东前十之列。

  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截至2023年9月30日)

(图源:民生银行官网)(图源:民生银行官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曹睿潼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