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要求加速落地 多家央企业绩考核措施“上新”

市值管理要求加速落地 多家央企业绩考核措施“上新”
2024年02月23日 05:58 中国证券报

专题:英伟达暴涨引AI股概念狂欢 能否助力沪指再上3000点关口?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中国证券报记者2月22日获悉,今年央企负责人业绩考核指标有望于近期落地,其中将增加市值管理考核相关指标,并按“一企一策”进行设计。在去年中国宝武和中国建筑两家央企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将全面推开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业内人士认为,将市值管理纳入央企负责人业绩考核,可有效增强国企管理层开展市值管理的动力,促进国企上市公司估值修复。

  央企在行动

  “增加反映价值创造能力的针对性考核指标”“量化评价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市场表现,客观评价企业市值管理工作举措和成效”“全面实施‘一企一策’考核”……国资委1月29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考核分配工作会议明确了央企市值管理考核新要求。

  擂鼓鸣号,千帆竞发。近期,中国石油航天彩虹国机重装云南铜业等多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宣布将市值管理指标纳入管理层业绩考核,意味着考核新要求正加快落地。

  “公司已将市值表现纳入管理层年度业绩考核,从股价变化和市场形象两个方面,对市值表现进行量化评价。”2月21日,中国石油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介绍,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强市值管理工作,努力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回报股东回馈社会。

  国机重装20日表示,公司已按照相关制度规定,将市值管理工作纳入部分高级管理人员的考核、激励中。航天彩虹表示,已将部分市值管理指标纳入部分管理层考核指标,接下来将在政策指引下,继续深入研究与逐步完善,落实市值管理的战略、计划、措施。云南铜业透露,已在经营指标体系的基础上纳入相应考核指标,未来将根据国资委要求,进一步提升价值创造和价值实现能力。

  一些央企明确了市值管理新举措。石化油服日前表示,在市值管理方面,公司认为提升业绩是根本,未来将继续大力开拓市场,持续降本增效,努力提升盈利能力,赢得资本市场的认可;强化与资本市场的沟通,公司将做好重大信息的及时、主动披露,让投资者了解最新业务进展,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投资者的互动交流,做好资本市场媒体宣传,向资本市场传递业务亮点。

  航发控制21日表示,公司会持续关注资本市场走势,并结合发展规划和实际情况研究市值管理举措。

  “公司将积极研究落实国有上市公司关于市值管理工作要求,研究建立市值管理激励约束机制,聚焦主责主业和经营业绩提升,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提升市值管理水平。”英力特日前表示。

  价值创造是基础

  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在A股上市公司的发展中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2月4日,央企A股上市公司的数量为459家,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8.58%,总市值为242762.72亿元,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的32.96%。

  中银国际指出,当前央企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通信、交通运输、建筑、非银行金融、综合金融、综合6个行业估值折价尤为严重。

  “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将有效提升国企管理层开展市值管理的动力,促进国企上市公司估值修复。”中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驰认为,当前已有多家央企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市值管理,重视股东回报,通过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回购,以及提高分红派息比例等行为加强市值管理。

  在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研究主任周丽莎看来,央企市值管理考核,会在考虑企业规模、效益、效率、战略发展目标,以及各子公司任期经营责任目标和年度商业计划书的基础上,围绕价值创造、价值营销、价值实现三个指标维度开展综合评价,其中价值创造是基础、价值营销是手段、价值实现是目的。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王绛认为,国有上市公司要不断在资本回报率、资本成本、可持续增长率等多方面深入挖潜,紧抓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机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注重创新发展、显著提升质量效益,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通过卓越的价值创造回馈股东。同时,国有上市公司要依据自身能力,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促进长期可持续发展。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尉旖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