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A股与港股联动增强 提振港股表现同样重要

2024年02月23日09:31    作者:杨德龙  

  意见领袖 | 杨德龙

  A股市场在龙年开年即展开了继续上攻,延续了春节前市场上涨的一个趋势,截至目前,大盘已经实现了七连阳,市场上攻的势头非常明显。这也预示着在国家队加大救市力度、以及多重政策利好共同推动之下,资本市场已经走出了反转的趋势,从之前震荡下行的走势转为震荡上行,而且趋势已经逐步地确立,对于龙年的行情,这应该说是很强烈的预示。在2024年10大预言中,我讲到2024年A股和港股有望展开结构性牛市的行情,主要是由于稳经济增长的政策会加码,推动经济复苏的预期增强。而在资本市场方面的改革,也释放出了很多的制度红利。新任证监会主席吴清上任之后即召开了十几场座谈会,听取了市场各方的意见,对市场的问题给予了积极的回应,这些都向市场释放出非常积极的信号,有利于提振投资者的信心,节前市场一度出现了比较大的下跌,上证指数也出现了加速探底的走势。当时很多投资者没有信心,因为市场的连续下跌可能引发一些加杠杆的资金出现被动平仓的风险。所以当时我也多次呼吁国家队加大救市力度,不仅要增持沪深300等大盘指数ETF还要增持像创业板指数、科创板指数以及中证1000等小盘指数ETF。随后国家队加大救市力度之后,市场出现了否极泰来的绝地反击,节后的行情无疑是延续了之前的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波A股市场的强劲上攻,港股表现相对弱一些,上涨幅度也不大,这对于A股下一步的走势其实形成了一定的拖累。因为A股存在着比较大的差价,如果H股一直涨不上来,A股也很难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所以我也是再次呼吁,国家队能够在救A股的同时也要救港股,特别是像恒生科技指数,恒生国企指数等人气指数的ETF。如果能够提振港股的表现与A股形成联袂上涨,可能会进一步打开A股市场上涨的空间,进一步确立龙年有结构性牛市的行情,投资者的信心也将得到有效的提振,资本市场的繁荣是建设金融强国的重要方面,也是提振消费信心,促进经济复苏的重要的方面,对于2024年经济增长都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另外,建议把A股市场交易收盘时间从下午三点钟延迟一小时到下午四点钟,以与香港股市交易收盘时间一致,这样可以方便在A股市场收盘后发布重要政策消息,同时能提高A股市场日成交量和交易活跃度,从而增加市场流动性。

  新年伊始,新能源汽车市场,即出现打价格战的现象,新能源汽车的龙头企业带头将部分车型进行了较大幅度降价,也引发其他的车企跟进,新能源汽车价格区间下移,一方面有利于消费者,减少了消费者购车的成本;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行业竞争格局,出现了白热化竞争的特点,反映出新能源汽车的产能逐步释放之后,出现了为了抢占市场打价格战的情况。新能源汽车是这几年我国工业生产的一大亮点,特别是在2023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已经接近1000万辆,占到了全部汽车销量的1/3左右,增速也保持了20%-30%左右的增长,今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突破1000万辆是板上钉钉,但是各大车企不敢掉以轻心,还在通过提高产品质量、以及降价等多种方式来抢占市场份额。这反映出行业的竞争还是异常激烈的,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压缩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的利润空间。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也在不断提高,随着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普及,充电越来越方便,而新能源汽车使用成本较低等特点也得到了用户的认可,所以新能源汽车逐步替代传统燃油车的大趋势并没有改变,但是从保有量来看,现在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在全部汽车里的占比还不到10%,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的空间。

  近期美国公布的CPI数据略有回升,这也让之前预期3月份美联储将会开启第一次降息的投资者受到了打击,因为现在美国的货币政策目标仍然是防通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之前多次强调,美联储的长期通胀控制目标是2%,现在仍然在3%以上。未来如果能够趋势性地下降,即使不到2%,可能也会开启降息。但是目前来看还没有降下来,所以3月份美联储降息的可能性并不大,大概率还是按兵不动,维持较高的基准利率水平不变,也即5.25%~5.5%的高位。这当然对美国经济的增长会产生负面的影响,也会加重美国企业和个人的债务负担,但是利率维持在高位,能够防止通胀再起,也符合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目标,预计美联储有可能在5月份议息会议,最晚到下半年开启降息周期。就是说美国的CPI即使出现反复,但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转向是确定的,从之前不断的加息变为降息是确定的事件。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无疑会对全球的资本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对非美货币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对非美货币的走势会有比较明显的影响,人民币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升值,即使美联储降息日期推迟,对于非美货币来说也早晚会有升值的走势。所以人民币在龙年应该会有升值的大的趋势,这无疑是吸引外资流入到中国资产很好的推动力,因为人民币升值会提高这些外资的汇兑损益,从而能够吸引外资布局一些优质的资产。当前政策利好正在不断地累积,市场信心也在不断地修复,一些被错杀的优质股票将出现估值回升的行情,优质龙头股的估值修复无疑是全年的投资主线。所以建议投资者在当前市场仍然处于历史大底的位置,保持信心和耐心,逢低布局好股票、好基金,耐心等待下一轮行情的到来是当前最好的投资策略,因为市场在趋势发展之后,即使出现震荡反复,但是也不改大趋势向上。大家可以积极地去布局一些价格比较低,估值比较低的优质资产,从而获得投资上的超额收益。

  (本文作者介绍: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