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短期政策与长期制度建设应相辅相成

吴晓求:短期政策与长期制度建设应相辅相成
2024年02月23日 08:15 中国证券报

专题:给证监会主席吴清支个招 建言活动进行中

  ●本报记者昝秀丽

  “此时证监会召开系列座谈会,体现出对资本市场现状和发展的高度关注。吴清主席本身就是资本市场专家,对资本市场有透彻了解。”中国人民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资本市场需要稳信心、稳预期的有力举措,同时也需要继续大力推进长期制度改革建设。

  “会上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是如何稳定市场、稳定预期,当然也在讨论如何进一步推动制度改革,实现短期政策和长期制度建设相结合。”吴晓求介绍说。

  座谈会上,吴晓求主要提出了两方面建议:一是关于短期市场监管的工作重点,即稳定市场、稳定预期需要采取哪些措施;二是稳住市场后如何进一步推动改革。

  谈及短期内如何稳定市场、稳定预期,吴晓求认为,建设大国金融体系、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应加强跨部门政策协调,健全市场沟通机制。“中国金融体系已经发生重大变化,资本市场在其中起到特别重要的作用。从国内外经验来看,市场大幅下跌的时候,仅靠资本市场监管部门一己之力是很难阻止的,各国央行一般都会介入,而维护金融稳定本身就是央行的重要职责。”吴晓求说。

  在吴晓求看来,短期稳定市场的政策和长期的制度建设应相辅相成。“虽然当前重要的是稳定市场,但同时也要关注,市场回调的原因在哪里。从重融资向重投资转变,是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很重要的任务。”

  他建议从三个方面推动这一转变。一是理念的转变。吴晓求认为,资本市场在鼓励经济发展和金融结构性改革中发挥着重要枢纽作用,在认识上要重视资本市场的战略价值。二是功能的转型。资本市场的资金多数是个人的资金,还有部分机构的资金。但无论个人还是机构,投资都是商业行为,都需要回报。如果没有回报,市场就会变成投机市场。三是制度的改革。其中,最重要的问题是完善减持规则和优化注册制实施。

  吴晓求认为,注册制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但注册制正常运行需要三个条件——一是严刑峻法,二是中介机构尽职履责,三是发行人如实信息披露。因此,必须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约束,对欺诈上市从严从重惩处。“我非常赞同‘申报即担责’,一定要实现从严监管。”他说。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尉旖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