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港股上市公司回购接近1200亿港元创新高,明年修复行情或可期待

年内港股上市公司回购接近1200亿港元创新高,明年修复行情或可期待
2023年12月22日 06:4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韩昱

  见习记者 毛艺融

  今年港股上市公司回购金额再迎新高。截至12月21日,今年以来港股市场共有超200家公司实施回购,回购数量超84.69亿股,回购金额高达1196.56亿港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1049亿港元。其中,腾讯控股友邦保险汇丰控股等回购金额居前,成为回购“主力军”。

  行业龙头占主导地位

  新经济企业加入回购队伍

  近三年来,港股上市公司回购规模延续增长态势。Wind数据显示,2021年、2022年全年港股公司回购金额分别达381亿港元、1049亿港元。而今年回购金额已接近1200亿港元,预计后续回购规模仍将扩大。

  从个股回购动作来看,今年港股市场回购“主力军”依然是科技、金融等领域的龙头企业。截至12月21日,年内腾讯控股、友邦保险、汇丰控股的回购金额居于前列,分别为450.20亿港元、277.38亿港元、206.42亿港元。仅前述三家公司的回购金额已达934亿港元,在港股年内总回购金额占比超78%。

  同时,长城汽车长实集团中国石油化工股份ESR快手-W小米集团-W东风集团股份等公司入围港股年内回购金额排名前十,均在10亿港元以上。

  以腾讯控股为例,今年以来该公司进行120次回购,合计回购1.37亿股,累计回购金额450.20亿港元,年内回购金额占当前市值的1.51%左右。

  此外,部分消费类港股公司业绩保持较好增长,持续实施回购计划。Wind数据显示,11月27日至12月12日,珠宝龙头周大福耗资1.34亿港元累计回购1226.32万股。根据周大福11月23日发布的2024财年上半年年报,在截至9月末的6个月中,周大福集团营业额同比增长6.4%至495.3亿港元,净利润同比上升36.25%至46.2亿港元。

  仅12月份以来,已有94家港股公司发起回购,累计回购数量约8.71亿股,回购金额达139.12亿港元。其中,一批新经济港股公司在月内发起密集回购。例如,12月21日,名创优品回购37.48万股,回购金额超1400万港元。泡泡玛特海伦司等公司亦在12月份实施多次回购。

  港股市场低迷、估值被低估是港股公司回购的考虑因素之一。从年内港股市场表现来看,截至12月21日收盘,恒生综合指数今年累计下跌20.5%,预期市盈率远低于以往5年平均水平。

  汇生国际资本总裁黄立冲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回购是管理层有意向市场发出公司对未来前景有信心的信号。回购的规模、市场的总体状况等因素也会对投资者预期产生影响。”

  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

  港股明年有望走出修复行情

  对于2023年港股市场的表现,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多重因素影响,今年港股市场表现不佳,波动较大。虽然整体市场下跌,但其中一些板块如医药、互联网科技主题基金仍受到资金青睐。

  平安证券研报表示,2023年港股市场受到美联储货币政策与内外部经济预期变化的影响而震荡下行,全年高股息策略表现占优,下半年随着美联储加息渐入尾声,恒生科技表现强于恒生指数。展望2024年,国内外环境的基准假设均有望迎来改善,港股市场在连续三年下跌后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12月14日,在美联储今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上,如市场预期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这是其自去年3月份开启紧缩周期后,连续第三次暂停加息。而在本次议息会议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报告中,美联储也发出了迄今为止最明确的降息信号。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美联储12月份公布的最新点阵图显示,未来不加息的概率较大,明年存在降息3次的空间。受到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和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的影响,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行的趋势较为明确,将对港股市场构成明显支撑。

  陈雳进一步表示,预计明年我国宏观经济仍将持续修复,呈现出稳步复苏的态势,政策层面持续加大对资本市场的扶持力度,政策预期持续改善,再加上外围因素的扰动逐步消退,港股有望走出修复行情。

  “如果美联储开始降息,可能会对港股市场带来一定的利好影响,因为降息通常会降低资金成本,提高市场流动性,从而刺激股市上涨。”田利辉表示,这也取决于其他因素,如全球经济复苏情况等。因此,对明年的港股市场表现,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谨慎评估。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创新高 港股上市 港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