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看中国|“机器如何生产机器” 看模切机“独步全球”

专精特新看中国|“机器如何生产机器” 看模切机“独步全球”
2023年09月26日 14:54 媒体滚动

转自:光明网

  光明网讯(刘晗旭)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当前,我国已经形成规模大、体系全、竞争力较强的制造业体系。今年上半年,山东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7.7%。新动能、新优势的不断增强,也为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按下“加速键”。

  “生产终端产品的工厂很多,但专门研发生产设备的企业很少。”山东华滋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助理任日华指着一排排的机器产品:“我们生产的机器一台能抵一条生产线。”

  据了解,华滋依靠技术创新、产品升级打破模切市场瓶颈,在模切机赛道市场占有率超过60%,已形成设备、技术、配套、服务等一体化系统产业链。从最初行业的“车库工厂”成长为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见证并引领着潍坊市机器生产行业的革新与发展。

车间内排列整齐的生产机器 刘晗旭 摄车间内排列整齐的生产机器 刘晗旭 摄

  做到极致

  用技术“赢”领国内外市场

  走进华滋机器生产车间,一台台精密设备熠熠闪光、干净整齐地排列在工作台上。机械臂在其中穿梭不停,工人师傅们也正加紧赶制机器生产订单。行业特殊性决定公司拥有较高客户黏性,产品质量认证拓宽国内外市场。“企业目前海外订单比较多,尤其集中在德国、美国等市场。”山东华滋生产总监赵聪介绍。

  “一个技术公司,一定要把技术做到极致。”是山东华滋董事长宋光辉一以贯之的座右铭。创新从未止步,公司研发的多工位圆刀模切机项目突破了一道又一道技术难关,实现了异步贴合功能,此技术还获得了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一等奖。

工厂内作业的机器 刘晗旭 摄工厂内作业的机器 刘晗旭 摄

  在程序创新上也通过几十次尝试与实验,华滋将伺服电机系统应用到圆刀模切机领域,解决了国产设备精度不够,反馈时效低等问题,不仅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更为下游厂商节省几百万成本。

  “多赛道”发展

  力争全行业内“多点开花”

  在定制化设备方面,山东华滋也走到了行业前端,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手机系列膜片、新能源电子等领域。“跟手机相关的产品,有70%至80%是我们公司的机器进行生产的,比如手机内有防尘、防水、散热功能的镜头贴。”赵聪在车间介绍道,“在中国,每10部手机里就有7部用的是我们圆刀机做的模切件。”

华滋车间 主办方供图华滋车间 主办方供图

  一把圆刀“闯”天下。近几年,为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华滋加大了自动化生产技术的升级改造力度。2022年华滋实现产值近3亿元,预计2025年达到10亿元。

  从“单赛道”向“多赛道”跨越,华滋向着医疗健康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纵深发展,在全行业内“多点开花”,逐步成为圆刀模切细分产业领域里的全球服务商。

  激活引擎

  技术创新推动企业发展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引进为企业的科技创新奠定了基础。近年来,山东华滋自主培养技术型人才35人,并与国内外从事圆刀模切产品研究开发的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建立起广泛的技术合作关系。

华滋车间 工人师傅在调试设备 主办方供图华滋车间 工人师傅在调试设备 主办方供图

  除了培养人才,企业还得有“造血”功能和平台才能有效研发。“我们每年对设备研发的费用占我们每年收入的10%以上,这是我们在行业内可以得到技术创新、领先的主要原因。” 山东华滋自动化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医疗健康事业部总经理赵长喜介绍道。

  目前,华滋拥有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2个省级科技平台和7个市级科技平台,有力支撑了模切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持续的创新能力和技术优势,让山东华滋近几年的产值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发展势头强劲:2022年实现产值近3亿元,预计2025年达到10亿元,所属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下一阶段,我们要把上游下游产业链全部打通,深耕国际市场。”各公司董事长首席助理任日华说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17.38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26.87
  • 09-26 骑士乳业 832786 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