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风暴来袭 一个月内18股被立案

严打风暴来袭 一个月内18股被立案
2023年05月14日 23:30 媒体滚动

  来源:北京商报

  近期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个股数量出现明显增多。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4月14日-5月14日间,已有18股遭到了证监会立案调查。而1月1日-4月14日3个半月间,被立案个股数量仅有16股。通过对这18股进行分析,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容易遭到证监会立案的个股特征包括年报未及时披露、年报被非标等。此外,风险警示股为立案“高发区”,也有易事特(300376)等个股已多次被立案。

  被立案个股数量激增

  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近一个月以来,共有18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已超过1月1日-4月14日近3个半月以来被立案的个股数量。

  据了解,上述18股被立案的原因主要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以最新被立案的ST龙净交大昂立为例,两只个股均于5月13日披露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其中交大昂立特别提到,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具体情节为未按时披露2022年年报。

  截至目前,交大昂立仍未披露公司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公司处于停牌状态。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上市公司如在公司股票停牌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年报的,将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公司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2个月内,仍未能披露的,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交大昂立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与交大昂立情况相同,*ST大通天沃科技两股也未能按时披露2022年年报,其中*ST大通更因该情况直面退市风险。

  据了解,天沃科技、*ST大通分别于4月28日、5月11日披露公告称,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到了证监会立案调查。其中*ST大通因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触及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修订)》第9.3.11条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深交所拟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6股年报被“非标”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被立案的个股中,多股出现了2022年年报被“非标”的情况。

  经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8只近期被立案的个股中,除了交大昂立、*ST大通、天沃科技未披露2022年年报外,有6股2022年财务报表被年审会计师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占比高达40%。

  以*ST红相为例,针对公司2022年年报,公司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容诚所”)对公司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据了解,因存在重要的前期会计差错,*ST红相对2019-2021年度财务报表进行了更正。对公司2019-2021年归属净利润的影响金额分别为-4947.53万元、-5786.97万元、2401.02万元,占当年更正前归属净利润的21.08%、24.98%、3.78%。

  针对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原因,容诚所表示,上述前期会计差错涉及多项重要财务报表项目,且影响金额较大,容诚所在对上述相关事项实施审计时所能获取的审计证据有限,且存在相互矛盾的信息难以进一步核实,因此容诚所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确定上述前期会计差错更正涉及的相关事项及其完整性对公司2022年度及以前年度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

  上海海汇律师事务所证券索赔律师娄霄云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审计机构无法表示意见背后是上市公司存在重大错报的初步揭露。对于投资者来说,揭露日认定很重要。以*ST红相为例,鉴于公司已经对以前年度做出差错更正,监管层的立案调查也很难形成新的揭露日认定。

  除了*ST红相外,吉艾退*ST必康*ST未来*ST辅仁*ST慧辰这5只2022年年报被“非标”的个股,也均于近期遭到证监会立案。

  此外,与*ST红相类似,于5月8日公告遭证监会立案的西陇科学,同样于近期出现会计差错更正事项。西陇科学表示,经公司自查,本次立案的原因主要系公司自查发现前期存在部分不具有商业实质的贸易业务,从而导致多计前期财务报表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和营业毛利。

  易事特等已被多次立案

  值得注意的是,近一个月间被立案的个股中,易事特、*ST大通、*ST未来多股已被证监会立案多次。

  易事特首次被立案发生在2017年,根据公司彼时公告,公司于2017年8月2日收到《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与公司同时被立案的还有公司时任董事长、时任实控人何思模。

  据了解,何思模已于2018年6月辞去易事特董事长一职,接棒何思模担任董事长的是何佳,系何思模之子。此外,随着易事特控股股东转让公司股权,2020年8月,易事特实控人由何思模变更为无实控人状态。

  2023年,易事特、何思模再度被立案。5月11日,易事特发布公告称,公司及第一大股东之控制人何思模近日分别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何思模立案。

  *ST大通已是第三次被证监会立案。2019年、2021年,*ST大通分别因在证监会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未予配合、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到证监会立案。

  除了上述18股被证监会立案外,近一个月以来,上市公司董事长、实控人等相关人员被立案的情况也频频出现。诸如,5月11日,莱茵生物公告称,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秦本军,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证监会立案。棒杰股份同时于5月11日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剑嵩,因涉嫌控制并使用他人证券账户进行内募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等。

  北京商报记者 丁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