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光汇通集团总裁王军:产品质量升级引领中国品牌向上升级

伟光汇通集团总裁王军:产品质量升级引领中国品牌向上升级
2023年05月11日 16:59 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财经杭州5月11日电(王虎云、刘之微)5月10至12日,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在浙江省德清县举办。伟光汇通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总裁王军在大会演播室接受专访时表示,经济实力的不断壮大,给了中国品牌更多的出海机会,也让世界对中国品牌越发认同。以国潮为载体、以优良品质为内涵、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自信将是国潮的必然使命。

图为伟光汇通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总裁王军(左)接受新华财经记者专访图为伟光汇通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总裁王军(左)接受新华财经记者专访

近年来,“国潮风”吹遍大江南北,在历届中国品牌日活动中,曾出现许多引人关注的老牌国货。

“国家力量构筑民族自信,自发的爱国意识为国潮奠定了民众基础,为老字号转身新国潮汇聚了动力源泉。同时,数字科技、移动互联网赋能传统产业,为老字号品牌升级新国潮,再次焕发生机提供了可能。”王军认为,老字号品牌掀起“新国潮”,背后有五大逻辑。

第一,新国潮兴起的基础是国家重视和政策支持。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老字号新国潮持续健康发展,开展中华老字号保护工程,推动互联网平台设立老字号专区,鼓励发展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国家积极鼓励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将具有独特文化印记的老字号与旅游路线进行融合推介,也有效助力了新国潮的快速破局。

第二,深挖文化内涵,产品创新塑造独特的时尚潮流。新国潮积极迎合市场,摒弃传统技艺的单调展示和传统元素的简单堆砌,通过深挖文化底蕴,还原中国传统文化底色,打造独具特色的时尚潮流,让大家认识到老字号不再是传统的代名词,而是年轻、有趣、高实用度的新国潮。

第三,跨界协作,打造爆款,实现合作共赢。国潮品牌之间也在积极打造合作关系,大热IP强强联合,通过产品联合设计,丰富产品矩阵,积极打磨IP联名爆款,迸发出无穷活力。突破定式的跨界产品组合赢得消费者认可的同时,也有效增强了品牌热度。

第四,创新营销路径,虚实融合,线上线下相互赋能。电商平台和国潮品牌相互融合,数字经济帮助老字号实现转型,国潮品牌的发展壮大也为电商平台带来了更多流量和交易,线上线下融合的国潮消费新场景打造模式,已经是数实融合的新范例。

第五,拥抱数字化管控,管理效率大幅提升。数字化赋能产业全链条创新发展。国潮借助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通过私域SaaS等智能化产品部署,实现智能化制造、数字化管理运营等创新变革,大大提升了企业治理效率。

对于国潮品牌如何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王军建议,国潮品牌积极挖掘消费者数据,洞察年轻人的消费特征,以客户需求作为导向,反向倒推产品升级方向;持续迭代品牌文化内核,丰富升级品牌形象,通过创意营销,增强品牌势能,实现品牌价值提升和商业价值溢价;坚持线上线下融合的品牌发展路线,将线上数据作为线下体验空间打造的依据,提升品牌感知和用户黏性。

打造中国品牌,要展现品质自信、发展自信。近年来,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壮大,给了中国品牌更多的出海机会,也让世界对中国品牌愈发认可。

“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自信,是国潮的必然使命。”在王军看来,独树一帜的文化IP、产品质量引领品牌升级、与在地国家文化的有机融合,将是国潮品牌全球化成功的关键。

他表示,中国国潮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IP。可将中国风元素融入到国潮品牌体系,赋予品牌更多文化烙印,展现独特文化品牌IP形象,强化对中华文化的审美理解和价值认同,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产品质量升级引领中国品牌向上升级。”王军建议,通过品质提升,积极对外传递产品的品质、性能和价值已是中国品牌的关注重点,彰显中国品牌升级动力,进而充分建立品牌背书。

“我们一直做文化旅游,有个很深的体会,打造了在地文化,当地老百姓就会对你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特别强,更有利于品牌的提升。”王军说,国潮出海,在保持民族特色的同时,还应积极研究国外消费者需求和特点,主动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元素,充分利用数字营销手段,逐步将国货品牌打造成国际品牌。

据了解,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由新华通讯社、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联合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品牌工作办公室、新华社浙江分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国家品牌网与湖州市人民政府、德清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大会以“对话世界  共创美好”为主题,是业内首次举办的世界品牌盛会,来自海内外知名企业、政府部门、全球学术机构的25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品牌建设大计,共话高质量发展。

编辑:刘润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王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航天软件 688562 12.68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25.25
  • 05-11 美芯晟 688458 75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