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股积极因素正不断汇聚

证券日报:A股积极因素正不断汇聚
2023年05月09日 01:33 证券日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吴 珊

  在海外金融市场稳定性考验加剧的环境下,今年以来,A股市场延续反弹显示出较强运行韧性。但同时,由于我国经济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经济转型升级面临新的阻力,A股处于震荡趋势中。

  不过,A股市场在经历了前期的阶段性调整后,负面因素的影响正逐步收敛,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积极因素不断汇聚,上证指数继续上行测试3400点压力,5月8日盘中触及年内新高,截至收盘,报3395.00点,两市成交额连续22个交易日处于万亿元以上。

  实际上,无论是应对当前风险挑战,还是积蓄持久动能,经济复苏趋势明确都是支撑A股走出震荡格局的核心依托。虽然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但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缓解,这从一季度超预期的宏观经济数据和持续改善的高频数据中可见一斑。国内经济和政策环境的稳定无疑为A股稳健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资本市场已正式进入全面注册制时代,上市公司作为经济增长动力源的作用持续强化,作为实体经济基本盘的地位更加巩固。根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境内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7.03万亿元,净利润1.60万亿元,同比均实现了2%的增速。随着宏观经济形势好转,上市公司盈利状况有望继续稳定向好并呈现全年逐季改善趋势。

  此外,新一轮上市公司提质行动正深入推进,研发投入持续增加,将为上市公司发展增添新动能。2022年,全市场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合计1.66万亿元,比上年增加0.27万亿元,平均研发强度2.32%,同比提高0.25个百分点。不少上市公司对2023年充满信心,更有科技类上市公司在谈及战略规划时表示,“2023年利润规模可能成为公司有史以来最高的一年,未来2年至3年将延续增长态势。”上市公司用韧性和活力展现了我国经济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和发展潜力。

  2023年,我国经济大概率引领全球经济增长,通胀水平总体保持温和,货币政策和流动性水平也比较友好,促使外资回流A股。同时,银行降低存款利率、保险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将进一步促使资产端收益率有压力的增量资金入市。A股结构性亮点日益清晰,低估值、高股息、业绩稳定的标的乘势而上,以非银金融和银行指数为例,4月26日以来期间累计涨幅分别达到10.88%、8.15%,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前两位。

  风物长宜放眼量。与以往相比,投资者更注重企业的基本面、财务情况等因素,而不再单纯地追求短期涨幅。可以预见,在全面注册制下,市场投资理念不断更新,稳健运行将成为A股市场的长久趋势。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A股 A股市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