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创投通:一级市场本周44起融资 赛美特完成超5亿元C轮融资

财联社创投通:一级市场本周44起融资 赛美特完成超5亿元C轮融资
2023年05月06日 08:32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5月6日讯(研究员 李红晖 顾瑞雪 段依尘 王锋) 据财联社创投通数据显示,本周(4.29-5.5)国内统计口径内共发生44起投融资事件,已披露的融资总额合计约21.56亿元。

热门领域

从投资事件数量来看,本周先进制造、企业服务、消费、医疗健康、集成电路、新能源等领域较为活跃;从融资总额来看,活跃赛道中企业服务领域披露的融资总额最多,约为6.5亿元;半导体CIM软件供应商赛美特完成由经纬创投、G60科创基金、珠海鼎信、骆驼基金、阳光仁发、厚雪基金、立昂微、天善资本等参投的共计超5亿人民币C轮融资,为本周融资金额最大的投资事件。

在细分赛道上,本周受投资人追捧的包括数据服务、智能装备、半导体设备、健康食品、锂电池、介入医疗器械、机器人、金融科技等。值得注意的是,2家获投锂电池制造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磷酸铁锂电池、固态锂电池等。

作为对比,本周数据要素、智能制造、半导体设备、金融科技等领域二级市场表现如下表所示。

热门投资轮次

从投资轮次来看,本周投资事件集中于早期,其中A轮融资事件数目最多,发生14起,占比约为32%;种子、天使轮融资事件数目位列第二,发生12起,占比约27%;B轮融资投资事件数目位列第三,发生7起,占比约16%。

从各轮次披露金额来看,本周的投资事件中,C轮及以后融资事件整体融资数额最多,约为6亿元。作为对比,本周二级市场2起首次公开发行总募资额111.33亿元。

活跃投融资地区

投资地区来看,本周上海、北京、江苏、广东等区域的公司最受青睐;从单个城市来看,除北京、上海外,深圳、杭州各有4家公司获投,数量最多。

活跃投资机构

本周的投资方包括领军创投、中科科创、啟赋资本、卓源资本、东方富海、IDG资本、软银中国、超越摩尔、比邻星创投、三一创投、经纬创投、线性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以及立昂微电子、海西新药、字节跳动、阿里巴巴等产业相关投资方;同时,还包括国发集团、广州金控、合肥产投集团、成都交子产业基金、钱塘产业集团、陕创投、西安财金、昆高新集团、G60科创集团、贵阳农投集团等国有背景投资平台及政府引导基金。

值得关注的投资事件

本周国内有10家公司获投超亿元,以下列出部分值得关注的投资事件:

赛美特获超5亿元C轮投资

赛美特是一家专注于国产半导体智能制造的高新企业, 现员工规模已接近800人,技术人员占比80%以上,构建了一支具备核心市场竞争力的坚实技术团队。公司自成立以来,为半导体/泛半导体、装备制造、电子组装、新能源、家居日化等行业,提供高性能、高可用性、高可靠性的一站式国产CIM解决方案,持续赢得客户信赖、业务得到迅速扩充。

企业创新评测实验室显示,赛美特的科创能力评级为A级,目前共有20余项公开专利申请,全部为发明专利,主要专注于电子设备、生产流程、数据采集、计算机、关键字段等技术领域;此外其全资子赛美特科技有限公司有10余项公开专利申请,发明申请占比约93%,主要聚焦于电子设备、半导体、生产参数、控制指令、控制系统等相关领域。

公司近期宣布完成超5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经纬创投领投,G60科创基金、珠海鼎信、骆驼基金、阳光仁发、厚雪基金、立昂微等联合投资,老股东天善资本持续跟投,公司投后估值超60亿元。

据创投通数据,近一年来,国内有13家CIM解决方案企业获得融资,部分案例如下所示。

昇印光电获超亿元A轮投资

昇印光电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平台型的微纳米制造公司,首创了嵌入式纳米印刷、微注塑、微挤出流延等原理级创新工艺,可在多种材料上实现2D或3D表面微结构制备。通过将纳米压印技术与嵌入式纳米印刷等创新工艺相结合,公司为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生物医疗等关键应用场景,提供更高性能、绿色环保、高效低成本等变革性的差异化价值。

企业创新评测实验室显示,昇印光电在前沿新材料行业的科创能力评级为A级,目前共有460余项公开专利申请,其中发明申请占比约44.5%,PCT申请34项,研发规模、稳定性及技术布局优秀,公司近期主要聚焦于电子设备、微纳结构、承载层、光学薄膜、装饰膜等技术领域。

公司近期宣布完成超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由软银中国资本(SBCVC)、领航新界资本共同领投,昆山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跟投。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精密电路板、太阳能网板等方面的设备投资、扩充产能以及技术产品研发。

据创投通数据,近一年来,国内新材料制造领域有200余家企业获得融资,部分案例如下。

臻亿医疗获超亿元战略投资

臻亿医疗成立于2019年,是国内唯一一家专精于解决血液流向问题的心血管介入平台化企业。公司打造的心血管治疗一站式工具箱,对心血管各类血液流向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包括阀门管理——心脏瓣膜病的治疗,规范血液的正确流向;疏通——血管内狭窄或栓塞的治疗,确保血液流动顺畅;分流——心衰的干预,缓释病理性高压。

企业创新评测实验室显示,臻亿医疗的股权穿透科创能力评级为A级。公司目前共有70余项公开专利申请,其中发明申请占比约78%,PCT申请18项,主要围绕瓣膜假体、人工心脏瓣膜、植入物、输送系统、锚固结构等相关领域进行技术布局。

公司近期宣布完成超亿元人民币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比邻星创投、安徽生命健康基金等和老股东建发新兴投资联合投资。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据创投通数据,近一年来,国内介入医疗器械领域有51家企业获得融资,部分企业案例如下表所示。

本周投融资事件列表:

本周新增大科创类A股IPO辅导公司:

创投通:财联社及科创板日报旗下一级市场服务平台,于2022年4月挂牌上海数据交易所。通过星矿数据、一级市场投融资数据、企业创新评测实验室、创新公司数据库、ESG数据库、拟上市公司早知道和行业投研等,为创新公司和创投机构提供从数据产品到解决方案的一站式服务体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创投 融资 半导体 财联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