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市主板光伏行业公司集体召开业绩说明会 与投资者谋发展话未来

沪市主板光伏行业公司集体召开业绩说明会 与投资者谋发展话未来
2023年04月28日 11:12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邢萌

    4月27日,沪市主板公司通威股份福斯特德业股份金开新能亿晶光电芯能科技安彩高科分别召开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公司主要负责人参会并介绍公司业绩表现。在业绩说明会上,8家上市公司通过视频展示、可视化年报、文字互动等方式与投资者展开交流。

光伏行业增长势头迅猛

    受益于下游装机需求持续增长,国内光伏行业继续呈现出迅猛的发展势头。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22年中国光伏累计装机量为392.61GW,同比增长28.07%。2022年度新增光伏装机87.41GW,同比增长59.3%,其中集中式光伏新增36.3GW,同比增长41.8%,分布式光伏新增超51GW,同比增长74.5%。

    沪市主板聚集了国内光伏行业一大批代表性公司,业绩表现良好。多晶硅料和电池片行业双龙头通威股份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424.23亿元,同比增长119.69%,扣非前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7.26亿元、265.47亿元,同比增长217.25%和216.50%。在业绩说明会上,通威股份介绍了未来的产能规划,表示2023年公司力争实现高纯晶硅业务出货30万吨,太阳能电池业务出货70GW(含自用),组件业务出货35GW,光伏发电业务新增投资建设“渔光一体”项目1GW。

    在福斯特的业绩说明会上,针对投资者关心的上游POE粒子的价格变化和供应量变化情况,公司也予以了针对性介绍。公司介绍,POE粒子的价格目前相对稳定,公司和市场上能供应POE粒子的石化企业是长期合作的关系,在供应量的保障上有一定的力度,截至目前暂时未发生供应紧缺的情况。

    此外,光伏电站运营商金开新能2022年年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2.34%。在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表示2022年的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持续投资优质且多元化的光伏、风电资产组合,资产规模稳步增长,积极探索多能互补,完善储能、氢能等资产布局,同时在新材料等协同领域挖掘细分产业投资机会。

 投资者关注光伏行业公司未来发展态势

    在本次集体业绩说明会上,投资者积极参与,普遍关注新时期光伏行业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和态势。

    德业股份作为光伏逆变器领域的一匹黑马,近年来业绩增速明显。投资者在业绩说明会上对于公司所处的逆变器行业发展情况尤为关注。据公司介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全球能源需求持续增长,能源和环境成为制约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两个突出问题,加快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应对日益严峻的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必由之路。从长远的视角来看,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到2030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有望达到1721GW,光储配套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海外收入情况,亿晶光电予以了针对性回答,其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参加了德国、意大利2场海外展会,针对德国等9国市场进行4次线上路演宣传,彰显了公司大力进军国际市场的成绩与决心。

    芯能科技长期以来坚守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主战场,实现了不俗的业绩表现,在本次业绩说明会上详细阐述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公司提到,其在分布式领域已深耕多年,先后为近千家企业提供服务,具备成熟的分布式电站项目实施经验,能提供优质的运维能力和服务,与客户需求高度匹配,由此形成了公司强大的屋顶资源获取能力。

    此外,投资者也关注光伏行业公司的新品研发进展。在安彩高科的业绩说明会上,针对投资者关心的电子玻璃和TCO玻璃,公司表示2010年已启动TCO玻璃的研发和项目建设,拥有一条离线的TCO产线,具备TCO玻璃生产技术和生产能力,后续将紧跟市场需求情况开展相关工作。

(编辑 张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蜂助手 301382 --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5 德尔玛 301332 --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