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了!时隔近8年,9100亿巨头再次涨停!五大上市险企净利飙升近七成,来看详情

久违了!时隔近8年,9100亿巨头再次涨停!五大上市险企净利飙升近七成,来看详情
2023年04月27日 23:33 券商中国

  4月27日,A股保险股强势上涨,久违地领涨了市场。

  当天,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平均涨幅超6%。其中,中国平安A股股价再现涨停,离上次涨停2015年8月27日时隔近8年,其H股昨日涨幅也高达9.02%。

  再度强势上涨,与业绩表现不无关系。五大险企均已发布一季报,新准则下,归母净利润合计达到959.6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近七成。寿险业务出现积极转向,投资业绩好于去年同期。

  时隔近8年再次涨停

  作为保险股风向标之一,中国平安在股市上的表现备受关注。数据显示,中国平安4月27日收于50.37元/股,这是自2021年10月29日以来,中国平安A股股价再度站上50元阶段高点,这也是2015年8月以来平安A股股价再次出现涨停。目前中国平安市值已超9100亿。

  今年以来,在大盘利好推动下,保险股整体波动上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五大保险股——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分别上涨27.94%、19.02%、16.67%、7.17%、3.64%。

  此前,受寿险代理人渠道转型、新单负增长、资本市场下跌带动投资收益不及预期,以及长端利率趋势下行等因素影响,保险股自2020年底进入了下跌通道,多只保险股一度“破净”。

  去年11月,保险股曾经迎来一波估值修复。4月27日保险股整体再度强势上涨,与今年一季报表现不无关系。

  五大险企盈利大增七成

  截至目前,五大上市险企都已披露一季度业绩。今年一季度开始,A股上市险企执行新保险合同准则和新金融工具准则,在新准则之下,合计归母净利润达到959.6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近七成。

  在已执行新保险合同准则和新金融工具准则的上市保险公司中,中国平安归母净利润383.52亿,同比增长48.9%;中国太保归母净利润116.26亿元,同比增长27.4%;中国人保归母净利润117.21亿元,同比增230%;新华保险归母净利润69.17亿元,同比增长114.8%。

  中国人寿稍有特殊,自2023年到2025年采用新保险合同准则过渡方案。即,在A股市场,该公司将继续执行原保险合同准则和原金融工具准则,并披露财务报告,同时,自2023年第一季度起通过附注补充披露新保险合同准则和新金融工具准则相关财务信息;在港股市场,该公司将自2023年半年报起按照IFRS17和IFRS9准则编制和披露财务报告。中国人寿认为,采用新保险合同会计准则过渡方案,有利于投资者更充分理解公司经营业绩和准则变化的影响。

  在A股一季报中,中国人寿还采用原准则,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78.85亿元,同比增长18%。而在新准则下,据其披露,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273.48亿元,同比增长78%。

  对于中国人寿采用过渡方式,国泰君安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刘欣琦向券商中国记者说,为了让新旧准则切换更加稳定,这体现了行业龙头的担当。

  负债端拐点到来?

  从保险业务基本面来看,核心寿险业务正在走出阴霾。新单保费、新业务价值和队伍规模等,都有积极信号。

  寿险龙头中国人寿一季度实现保费收入3272.21亿元,同比增长3.9%;各项新单业务相关指标实现正增长,新单保费达1176.69亿元,同比增长16.6%;一季度新业务价值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7.7%。此外,首年期交、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等指标,均实现增长。

  销售队伍方面,中国人寿一季度末总销售人力为72.2万人,其中,个险销售人力为66.2万人,环比基本持平,企稳迹象更加明显;队伍质态持续提升,个险板块月人均首年期交保费同比提升28.8%。

  中国平安一季报也显示寿险深度改革逐步显效。第一季度,平安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8.8%,代理人渠道同比转正,银保渠道同比大幅增长。若去年第一季度新业务价值采用年底假设及方法重述,2023年第一季度新业务价值同比上升21.1%。

  一季度,太保寿险新业务价值达成39.71亿元,同比增长16.6%。一季度实现代理人渠道新保期交规模84.43亿元,同比增长4.2%。核心队伍规模逐步企稳,核心人力占比同比提升,核心人力月人均首年佣金收入、核心人力月人均税前收入均同比大幅提升。优增优育成效显现,招募人力同比提升,新人13月留存率大幅优化。

  投资端明显改善

  对保险股价形成支撑的还有资产端业绩。今年一季度,上市险企投资收益情况普遍好于去年同期。

  截至3月31日,中国人寿总资产达5.46万亿元,投资资产5.24万亿元。一季度,该公司实现总投资收益529.32亿元,同比增长18.8%;简单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21%,同比上升33个基点。

  该公司介绍,一季度把握利率阶段性抬升机会加快债券配置节奏,缓解配置压力;紧密跟踪权益市场变化,适时兑现价差收益,提升收益水平。

  一季度,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3.1%,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3.3%。截至3月31日,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超4.49万亿元。

  中国太保集团投资资产达到2.08万亿元,一季度该公司投资资产总投资收益率为1.4%(未年化),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

  截至3月末,新华保险投资资产为1.23万亿元;一季度,该公司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5.2%,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5 德尔玛 301332 --
  • 05-05 蜂助手 301382 --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