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两百多位金融高管变动,3成因工作变动、2成因年龄原因, “70”后成接替主力

今年以来两百多位金融高管变动,3成因工作变动、2成因年龄原因, “70”后成接替主力
2023年04月27日 18:13 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60后”逐步进入退休年龄,因年龄原因退休的高管越来越多。今年以来上市金融机构高管离职的原因中,19.53%因退休或年龄原因离职,30.47%的离职原因为工作调整、工作调动、工作安排需要,25%为换届的原因,还有一些城商行高管因超过关键人员任职期限而离职。接任者大多为“70后”,金融业高管“代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曜华 深圳报道 最近金融行业高管变动频频,包括邮储银行、中行、中信、苏农、郑州银行招商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发布高管变动公告。21世纪资管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0日,今年以来已有128位上市金融机构(不含基金公司)高管离职,基金公司则有109位高管变动,涉及68家基金公司(含券商资管)。

  随着“60后”逐步进入退休年龄,因年龄原因退休的高管越来越多。今年以来上市金融机构高管离职的原因中,19.53%因退休或年龄原因离职,30.47%的离职原因为工作调整、工作调动、工作安排需要,25%为换届的原因,还有一些城商行高管因超过关键人员任职期限而离职。接任者大多为“70后”,金融业高管“代际更替”持续进行中。

  银行券商高管变动频繁

  最近邮储银行两位副行长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辞任。中国银行则收到非执行董事陈剑波的辞呈,今年以来中行已有包括董事长和3位副行长等共6位高管离职,其中董事长刘连舸离职后不久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中信银行董事长朱鹤新近期因工作安排需要,辞去该行董事长、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战略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委员职务。

  今年以来银行和券商高管变动颇为频繁,截至4月20日,股份行和城商行有46位高管离职,证券公司也有40位高管离职,国有大行高管离职数量排第三,有14位高管离职。保险和信托分别有4位、3位高管离职。具体机构方面,宁波银行、中国银行、苏州银行中信建投等金融机构高管变动较多。

  今年以来(截至4月20日)上市金融机构高管离职概况

  高管离职的岗位也各有不同。其中有12位高管从董事长职位离职,3位高管从副董事长职位离职。上市银行则有不少副行长离职,有12位银行副行长离职;其他上市金融机构尤其是券商有不少副总经理/副总裁/总经理助理离职,比如中泰证券原副总经理孙培国、信达证券原副总经理邓强、东兴证券原副总经理赵慧文、海通证券原副总经理任澎、海通证券原总经理助理李建国等,副总裁离职的券商有国金证券西南证券

  监事会离职的高管有38位,包括股东监事、监事会主席、职工监事、外部监事等。从董秘或首席风险官职位离职的高管有9位。

  大多数高管离职的原因为工作调整、工作调动、工作安排需要,占比30.47%,因退休或年龄原因而离职的占比19.53%。有9位高管因个人原因离职。青农商行有3位高管因关键岗位轮岗需要而离职,包括行长刘宗波、监事长柳兴刚、董秘隋功新均因该原因离职,三人在任时间均超过10年。

  根据银保监会2019年出台的《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回避工作的指导意见》,银行保险机构应结合自身行业、所处地域的特点,加强重要岗位管控,建立关键人员和重要岗位员工轮岗制度,对于在业务运营、内控管理和风险防范等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各级管理层成员、内设部门负责人和重点业务岗位员工,应明确轮岗期限、轮岗方式等要求,严格实行轮岗。其中,轮岗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7年。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变动也较为频繁,并且跟券商类似,副总经理变动较多。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今年共有68家基金公司(含券商资管)共计109位高管发生变动,其中涉及董事长变动的有15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变动的有11家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变动的有45家基金公司,首席信息官变动的有8家公司。具体到基金公司,高管变动多的基金公司有鑫元基金、信达澳亚基金、先锋基金等。

  全国性银行给地方银行输送人才

  今年以来国有大行高管离职后的去向大多为其他全国性银行或从政。比如农行原副行长张毅调任中行副行长,中行原副行长王志恒离职后的最新职务为光大银行行长,中国银行另一位原副行长陈怀宇以及建行原副行长张敏则选择从政,其中陈怀宇担任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敏赴河南任副省长。工商银行原副行长郑国雨调任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也有的银行高管去地方从政后再次回到银行系统,比如4月份接任中行董事长的“金融副省长”葛海蛟,就任中行董事长前曾担任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等职,更早时期曾在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工作。近期从中信银行离职的中信银行原董事长朱鹤新曾任四川省副省长,分管经济、金融等业务。

  全国性银行也给地方银行输送了不少管理人才,比如青农商行原行长刘宗波因关键岗位轮岗需要而离职后,接任青农商行行长的是于丰星,于丰星在去年底来到青农商行前在华夏银行担任普惠金融部总经理。  

  崔庆军在担任苏州银行董事长前的职务是上海银行副行长,更早时曾供职建设银行。农行老将郑祖刚在掌舵齐鲁银行前曾长期在农业银行工作,2021年任农业银行天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大型银行赴小银行任职为监管鼓励的方向,银保监会2021年就出台政策鼓励和支持大型银行保险机构临近退休的专业人才,通过市场化双向选择,到中小银行保险机构担任董事长、高级管理人员、独立董事或外部监事等职务,更好发挥其丰富的经验和专业价值,补齐中小银行保险机构金融人才队伍建设短板。

  离职的上市金融机构高管中,有68位高管年龄达到或超过60岁,包括7位50后高管(大多仅在董事会任职)。因此有不少高管因为退休或年龄原因离职。而新接任的高管当中则出现了不少“70后”的面孔,70后成为接棒的主力。张毅、崔庆军、葛海蛟、郑祖刚均为“70后”。

  (作者:唐曜华 编辑:方海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银行 退休 中行 券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4 慧智微 688512 --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76.8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3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