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风格突变,成交额连续18日破万亿!巨无霸平安居然涨停了

A股风格突变,成交额连续18日破万亿!巨无霸平安居然涨停了
2023年04月28日 06:4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Wind万得

  A股市场风格说变就变。

  没有人能想到,市值超过9000亿的中国平安,居然涨停了。

  4月27日,中国平安因一季报业绩超预期,带动保险板块强势拉升,医疗保健板块亦大幅上涨。

  与此同时,AI板块持续退潮,算力龙头中科曙光再度巨量跌停。

  A股当天再度反弹,成交额连续18日突破万亿。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以来,两市共有880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共有50股获超百家机构调研。

  // A股成交额连续18日破万亿 //

  截至4月27日收盘,上证指数涨0.67%报收于3285.88点;深成指涨0.28%报收于11217.00点;创业板指涨0.58%报收于2307.27点,万得全A总成交1.05万亿。

  从个股具体表现来看,上涨公司数2600多家,涨停公司数35家,下跌公司数2300多家,跌停公司数34家,跌停公司数近期持续维持高位,市场分化明显。

  4月27日,万得全A小幅反弹0.33%,成交额为1.05万亿,较前一交易日略有减少,且连续18个交易日突破万亿。从技术图形上看,今日低开高走小幅反弹,触及5日均线后再度回撤,距五一长假仅剩一个交易日,多空双方均较为谨慎,短期市场或维持窄幅震荡走势。

  //  巨无霸平安居然涨停了 //

  4月27日,A股再度反弹,行业板块方面多数上涨,其中,保险板块大幅上涨8.87%,位居首位;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家庭与个人用品、食品与主要用品零售、生物制药等板块涨幅居前。

  中国平安一季报大幅超预期,带动整个保险板块强势拉升。4月26日,中国平安公布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413.8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3.52亿元,同比增长48.9%;年化营运ROE达18.8%。截至2023年3月末,平安个人客户数近2.29亿,客均合同数较年初增长0.3%至2.98个。

  受一季度业绩大幅超预期影响,4月27日,中国平安高开高走,放量涨停,成交额达126.57亿元。

  中国平安此前2年股价惨不忍睹,现在股价虽然反弹,但相对于之前的跌幅,涨幅依然有限。

  中信建投发布研报称,目前公司已完成经营智能化在全国营业部的推广,预计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退、宏观经济复苏和代理人线下展业回归常态,寿险改革成效将更充分地释放出来,而且公司的综合金融布局和医疗健康生态圈的逐步完善也为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长期发展构筑深厚护城河,2023年一季度享有“+服务”权益的客户覆盖寿险新业务价值占比稳步提升,截至2023年3月末,平安居家养老服务已覆盖全国47个城市,看好公司长期投资价值。

  其它几家保险公司最新公布的季度业绩同样亮眼:

  中国人寿:一季度净利润17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18%。

  中国太保:一季度净利116.26亿元同比增27.4%。

  中国人保一季度净利润117.21亿元,同比增230%。

  新华保险:一季度净利润69.17亿元,同比增114.8%。

  //  AI个股重挫 //

  从下跌板块来看,软件与服务、媒体、技术硬件与设备、零售业等板块跌幅居前。

  4月27日,AI算力龙头中科曙光再度跌停,成交额达105.48亿元。

  此外,国产版ChatGPT龙头三六零亦放量跌停,成交额为68.96亿元。

  //  4月机构最青睐三大行业 //

  据Wind数据统计,4月以来,截至4月27日,两市共有880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合计机构调研次数达到1284次,调研机构家数合计为17253家。

  从行业来看,在880家获的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中,来自资本货物行业的公司数量最多,达到179家,占比20.34%。来自材料、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的上市公司均超百家,分别有151家、109家。

  此外,生物制药、软件与服务行业4月以来获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也较多,分别有84家、64家。

  从机构家数来看,4月以来资本货物行业上市公司的调研机构家数合计达到3290家居首,占比19.07%,技术硬件与设备、软件与服务行业均有合计超2000家机构进行调研,热度颇高。

  此外,生物制药、医疗保健4月以来调研机构家数分别合计有1862家、1847家,均位居前列。可以看到,4月份机构对医药领域的关注度较高。

  国元证券表示,当下市场中机构投资者的占比不断攀升,机构调研活动对市场的影响力也越来越高。机构调研事件作为上市企业与机构投资者之间的一种交流方式,能够反映机构投资者当下的关注热点,其覆盖股票池具备较大参考价值。

  //  50股获超百家机构调研 //

  据Wind数据统计,在4月以来接受机构调研的880家上市公司中,共有50家上市公司获得超百家机构调研,占比5.68%。德赛西威4月以来获302家机构调研,位居榜首,海康威视开立医疗华东医药天孚通信、华夏眼科、怡合达容百科技珀莱雅均获超200家机构调研。

  兴业证券研究认为,机构调研频次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市场情绪及结构性机会多寡。机构调研的市值分布、板块构成等也能体现当前市场对风格、结构、行业的偏好。

  从板块分布来看,获超百家机构调研的50家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软件、医药、半导体、汽车、机械设备等领域。

  从市值分布来看,在机构重点关注的50家上市公司中,总市值超百亿的有45家,占比9成,市值超200亿的有29家,占比58%。而在调研机构家数TOP20的上市公司中,总市值超200亿的公司有15家,占比达75%。

  可以看到,在全面注册制下,市场的投资风格发生改变,机构对中大盘股的关注度明显提升。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全面注册制下,A股上市公司将显著增加,同时市场优胜劣汰也会更加明显。对于投资者而言,市场的变化将带来明显的分层效应,这需要投资者足够的投研能力。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德尔玛 301332 --
  • 05-05 蜂助手 301382 --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