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道通信2022年净利润增长17.48%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夯实软实力

元道通信2022年净利润增长17.48%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夯实软实力
2023年04月26日 10:24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讯,4月26日,元道通信(301139)披露2022年年报,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1亿,同比增长29.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亿,同比增长17.48%;核心业务中通信网络维护与优化服务业务收入增长46.37%,信息通信软硬件产品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62%。

资料显示,元道通信是我国领先的通信技术服务企业,主要面向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和通信基础设施运营商中国铁塔,以及通信设备制造商提供包括通信网络维护与优化、通信网络建设在内的通信技术服务,保障信息通信网络各环节有效运行,为终端用户提供稳定、高质量网络环境。

报告期,公司多次承担或参与完成包括2022冬奥会、2023年央视春晚、二十大会议等国际国内重大活动通信保障任务,凭借稳定、高质量的服务能力,在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影响力,在主要业务区域与核心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据介绍,公司拥有通信网络代维(外包)企业综合代维甲级资质、基站专业甲级资质和通信线路甲级资质,专业实力强、服务效率高,能够有效保障客户所运营通信网络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报告期内,公司新增有线广播电视工程服务认证、代维铁塔甲级、装维一体化乙级证书,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合计拥有19项主要资质。

2022年度,元道通信在业务方面,中标新疆电信无线网优项目,填补了新疆电信区域优化项目的空白;中标中移建设19省份工程劳务短名单项目,中标省份数量在同行业排名第一;突破了广东、河南、北京铁塔代维业务,进一步扩大了公司主营业务的市场占有率。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底,元道通信中标中移铁通有限公司2023年综合业务支撑服务集中采购项目四个标包,实际签订金额合计11.88亿元,该项目中标对提高公司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巩固在全国市场的布局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元道通信在年报中表示,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业务发展为导向开展技术研发工作。目前公司在深圳设有研发中心,在石家庄、西安、乌鲁木齐设有研发基地,具备CMMI3管理体系及流程的标准认证。近年来,公司通过逐年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提高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加速推进公司数字化转型。目前公司拥有专利、软著等各类知识产权超180项。

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元道通信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投入同比增加37.78%,占营业收入比例重达4.13%,研发人员从2021年的661人增加至2022年的1107人,增幅达67.47%。研发项目主要有智能运维终端AI工具研究研发、车辆云平台(SaaS平台)、IDMP智慧数字化管理平台项目。

对于未来发展,元道通信在年报中称,近年来,我国移动通信技术更新换代步伐较快,3G、4G建设期叠加,5G建设方兴未艾,通信网络运维难度陡升,为本行业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尤其是2021年底,工信部发布行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将达到26个。这意味着,至2025年我国5G基站目标数量近367万座。公司将把握通信运营商采购集中化机遇,通过公司通信网络运维业务领域的竞争优势带动网络建设、网络优化业务全面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各地市场份额,扩大市场占有率。同时深挖业务机遇,拓展电力、综合能源管理等业务品类,进一步满足客户日益复杂、差异化的服务需求,保持各项业务稳定快速增长。(秦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元道通信 通信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4 慧智微 688512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33.99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76.8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5.69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14.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