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血液制品公司2022年实现业绩增长 浆站扩容打开供给增量

多家血液制品公司2022年实现业绩增长 浆站扩容打开供给增量
2023年04月26日 09:59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敏 见习记者 熊悦

    截至记者发稿,A股已有天坛生物上海莱士博雅生物华兰生物等4家头部血液制品公司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总体来看,除去华兰生物外,其余三家公司均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双增。

    由于血液制品行业具有较高的准入门槛,截至目前,国内获批准入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不足30家,其中已在A股上市的数量更少。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赵喜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血液制品行业已形成天坛生物、派林生物、上海莱士、华兰生物等龙头,且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强。行业估值水平来看,略高于生物医药的平均市盈率。

   产品销售量齐增

    在已公布年报的血液制品公司中,上海莱士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规模暂居首位,分别为65.67亿元、18.8亿元。其次是天坛生物,营收同比增长3.63%至42.61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5.92%至8.81亿元。此外,博雅生物的营收为27.59亿元,同比增长4.08%;归母净利润为4.32亿元,增幅25.45%。

    对于业绩增长,天坛生物、上海莱士、博雅生物均在年报中提及产品销量增加。如天坛生物表示,主要受销量增加影响,公司营收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受销量增加、成本费用控制、其他收益增加以及2021年6月份对成都蓉生公司增资带来子公司持股比例变化等因素影响,归母净利润同比有所增加。

    年报显示,天坛生物拥有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含冻干)、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等血液制品产品,相关业务的营收占比为99.6%,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加1.55个百分点至49%。

    销量增加的同时,天坛生物、上海莱士的产品库存也得以消化。年报显示,两家公司血液制品的库存量同比分别下滑20.98%、5.55%。

    多位血液制品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血液制品行业的稳定性较强。虽然去年年底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等产品被纳入多个医院的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在短期内拉动相关产品的销量。但拉长时间线来看,受益于行业景气度,公司近年的营收总体处于稳定增长的状态。

    据悉,国内对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实行总量控制,自2001年5月起不再批准新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同时对行业实行GMP认证制度,通过GMP认证的企业方能生产经营血液制品,目前国内正常经营的血液制品企业不足30家,行业进入壁垒高。同时,有证券机构认为,2023年血液制品需求持续恢复并增长,市场需求景气度较高。

 多家血液制品公司获批新浆站

    血液制品主要以健康人血浆为原材料,经分离、纯化等技术制备而成,而健康人血浆又具有短期不可再生的资源品属性。因此,在整个血液制品产业链中,上游单采血浆站采浆的数量、质量,成为影响企业经营的关键。

    2022年,多家血液制品公司获得新批浆站。天坛生物去年就先后公告了其所属的多个浆站获得单采血浆许可证。2022年12月17日公告显示,公司所属国药集团贵州血液制品有限公司江口中生单采血浆站于近日收到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签发的《单采血浆许可证》,获批在江口县区域范围进行采浆,有利于提升公司原料血浆供应能力。经不完全统计,天坛生物去年有3个单采血浆站获批许可。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天坛生物在营60家单采血浆站,实现采集血浆2035吨,约占行业总采浆量20%。截至目前,公司拥有单采血浆站(含分站)总数达102家,浆站分布扩大至全国16个省/自治区,其中在营单采血浆站(含分站)数量70家,筹建浆站32家。

    同时,派林生物、华兰生物、博晖创新等血液制品公司也都有浆站获得单采血浆许可证。

    东高科技首席投资研究员秦亮对记者表示,浆站审批是影响血液制品公司经营的重要因素。“新浆站的投入运营将带来供给增量,有助于拓展公司的利润空间。”

    华金证券研报指出,各省在2021年至2022年陆续制定了“十四五”浆站规划,各企业新浆站有望陆续获批,带来新的血浆供应。血制品行业供需格局改善后,企业也有望加大现有浆站的采浆力度。新老浆站共同发力,血制品行业采浆量有望恢复快速增长。

(编辑 乔川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4 慧智微 688512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33.99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76.8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14.58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5.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