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两官员受贿案开庭,该分行已有6名干部“落马”

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两官员受贿案开庭,该分行已有6名干部“落马”
2023年04月20日 19:09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  记者 | 曾仰琳

  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两位“落马”官员一审开庭。

  4月19日,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微信,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学庆受贿案,和中国建设银行研修中心华南研修院原副院长、资深副经理李保奇受贿案。其中,张学庆被指控受贿约4154万元,李保奇被指控受贿约781万元。

  张学庆、李保奇均表示认罪悔罪

  据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0年春节至2022年春节,张学庆利用担任建行深圳市分行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副行长,建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贷款审批、子女入职等方面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他人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154.2726万元,提请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学庆(图片来源:山东高法微信公众号)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学庆(图片来源:山东高法微信公众号)

  2022年11月,张学庆就已被“双开”。根据中纪委网站通报,经查,张学庆身为长期在金融领域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毫无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消费卡,违规接受宴请,使用公款打高尔夫球;违反组织纪律,隐瞒不报个人实际持有的房产、股票,在员工招录、干部晋升工作中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

  通报进一步指出,张学庆毫无廉洁底线,靠金融吃金融,借用信贷客户资金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通过向信贷客户放贷获取大额收益,使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以权谋私,大肆敛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在贷款审批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经中国建设银行党委研究,决定给予张学庆开除党籍处分;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研究,决定给予张学庆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由青岛市监委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无独有偶,李保奇同样曾在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任职,并利用职务便利,为相关单位在贷款审批方面提供帮助。

  据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7年5月至2019年4月,被告人李保奇利用担任建行深圳市分行信贷审批部副总经理、风险管理部授信审批中心副总经理,建行深圳景苑支行负责人、党委书记、行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在贷款审批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81.1102万元,提请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建设银行研修中心华南研修院原副院长、资深副经理李保奇(图片来源:山东高法微信公众号)建设银行研修中心华南研修院原副院长、资深副经理李保奇(图片来源:山东高法微信公众号)

  2023年1月,李保奇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据中纪委网站通报,李保奇身为长期在金融领域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与组织离心离德,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从业要求,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消费卡,违规接受宴请,向领导干部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消费卡;生活腐化;靠金融吃金融,以贷谋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银行贷款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经中国建设银行党委研究,决定给予李保奇开除党籍处分;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研究,决定给予李保奇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由青岛市监委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庭审中,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张学庆及其辩护人、李保奇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张学庆、李保奇进行了最后陈述,当庭表示认罪悔罪。庭审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建行深圳分行已有6名干部“落马”

  值得关注的是,张学庆、李保奇曾任职的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已成为贪腐高发区,截至目前,已有6名干部“落马”,涉及行长、副行长、风险总监等岗位。

  2022年9月19日,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原风险总监韩凤林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中纪委通报显示,经查,韩凤林身为国有金融企业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收受信贷客户和下属员工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和消费卡,违规接受信贷客户宴请,由信贷客户支付应由其亲属承担的费用;违反组织原则,在员工录用和干部晋升工作中,利用职务上的影响违反有关规定为他人谋取利益;廉洁意识淡薄,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以权谋私,利用职务便利在信贷审批、员工招录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2022年11月20日,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学庆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22年2月1日,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王业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中纪委通报,经查,王业身为长期在金融领域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毫无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弃守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干扰巡视工作,不信马列信“风水”,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消费卡,违规接受宴请、旅游活动安排,向公务人员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多次违规出入私人会所。

  通报进一步指出,王业违反组织原则,接受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不按要求报告个人去向;毫无廉洁底线,“靠金融吃金融”,违规经商办企业,利用职权以“市场化”运作为幌子获取巨额利益,长期借用多名信贷客户车辆、住房,由信贷客户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侵占公有财物;侵害群众利益;规矩意识淡薄,违规干预集中采购等市场经济活动;生活奢靡,贪图享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贷款融资审批中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财物;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数额特别巨大。

  2023年1月10日,建设银行研修中心华南研修院原副院长、 资深副经理李保奇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23年3月23日,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资深专员赵芝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青岛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2023年3月24日,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易景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青岛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29.6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