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评“天价维修”:不能让“修不起的马桶”再困扰百姓

半月谈评“天价维修”:不能让“修不起的马桶”再困扰百姓
2023年04月12日 18:57 澎湃新闻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天价疏通剂一次倒五斤,修马桶只要10秒要价却达700元……近日,某博主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自己上门维修“被坑”的经历,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共鸣。在该博主分享的维修马桶视频中,有维修师傅只用高压枪10秒疏通马桶便要价700元;还有师傅“大气”地将128元一斤的疏通剂倒了近五斤,仅疏通剂的价格就达600多元,还没算额外的人工费。

“明明可以抢的,还帮我疏通了下马桶。”许多网友在评论区纷纷吐槽起自己上门维修被漫天要价的经历:“换个水管张口就要2000元” “花了500多元,修空调没修好就跑路”“空调维修费比买一台新的还贵”……事实上,家政维修巧立名目、漫天要价、“小病大修”的乱象在各地屡见不鲜。在黑猫消费者投诉【进入黑猫投诉】平台上,2022年关于管道疏通及防水补漏类的相关投诉达5000余条,更有诈骗团伙利用家政维修对消费者实施骗局牟取暴利,亟需引起行业和相关部门重视。

“天价维修”层出不穷,消费者吃亏上当却有苦难言,究其原因在于消费者与维修机构信息不对等。近年来,随着网络家政维修服务平台的兴起,不少人会选择线上下单联系维修公司上门服务,在服务过程中,由于缺少专业知识又急于维修补漏,消费者始终处于弱势地位,当遇到维修公司专业资质不足、随意加价时,难免成为“待宰的羔羊”。而当消费者因天价维修上当受骗后,又往往因未留存相关证据、投诉耗时耗力等原因遭遇“维权难”,吃了亏也只能作罢。此外,家政服务平台上维修公司资质良莠不齐、入驻门槛低,维修平台和行业市场存在监管盲区等因素,也为各类维修乱象滋生提供了土壤。

家政维修虽是小事,对于民生来说却是大事。遏制维修市场上的种种乱象,监管部门、家政平台和相关行业协会需行动起来,为消费者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和消费体验,而非让消费者凭运气消费、为套路买单。

让消费者在维修时不再吃“哑巴亏”,市场和行业须更加规范。针对家政维修行业收费不透明、不统一、随意加价现象,家政服务平台应明确收费标准,为常见维修项目所涉及的人工和材料费用划定价格区间,用明码标价打消消费者的消费疑虑;行业内部也有必要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对家政维修定价进行规范,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引导维修行业健康发展。此外,家政维修服务相关立法空白也需补上,防止不法分子钻法律空子侵害消费者权益。

面对维修市场上存在的高收费、乱收费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应及时“亮剑”,对“黑维修”行为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为消费者权益保驾护航;家政服务平台作为连接消费者和维修公司的中介和桥梁,更要肩负起监管责任,提高平台入驻门槛,对维修的各个环节进行动态监督,对投诉较多的维修公司采取退出机制等。消费者自身也需擦亮双眼,在消费时尽量选择正规维修平台和维修公司,保存好维修记录和收费凭证,以便在纠纷发生后有效维权。只有当服务更加顺畅、投诉更加便捷、市场更加规范,才能让消费者在维修时不怕“踩坑”,不再谈“修”色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费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美利信 301307 32.34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