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家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92家预喜 40家公司归母净利润上限超1亿元

130家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92家预喜 40家公司归母净利润上限超1亿元
2023年04月11日 17:46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近期,A股公司陆续披露2023年一季度业绩情况。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沪深两市共有13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业绩预增公司有54家,业绩略增公司有28家,业绩扭亏公司有10家,合计业绩预喜公司达到92家(不包括续盈公司),占比70.77%。其中,40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上限超过1亿元。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策略高级分析师张卓然表示,从已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的企业来看,大多企业盈利呈现增长态势,得益于国内宏观经济稳步复苏,各类优惠、扶持政策的落地也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

    从预告2023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来看,在上述92家业绩预喜公司中,有26家公司2023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均在100%及以上,朗姿股份预计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最高,达到56656.76%;播恩集团紧随其后,预计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达1717.57%;飞龙股份京泉华博众精工等3家公司预计2023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也均逾400%。

    表:今年一季度有望归母净利润超2亿元的公司

    制表:任世碧    制表:任世碧

    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92家业绩预喜公司中,有40家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上限超1亿元,通威股份山西汾酒广汇能源天合光能亿纬锂能汤臣倍健等6家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上限均超10亿元。

    业绩是“试金石”。4月11日,截至收盘,上述92只业绩预喜股表现活跃,西藏药业涨停,华策影视大涨14.10%,海森药业德业股份姚记科技德生科技浙江永强等个股涨幅也均逾5%。

    统计显示,上述92只业绩预喜股中,有62只业绩预喜股今年以来截至4月10日股价实现上涨,占比近七成。其中,剔除年内上市的次新股之后,姚记科技、艾比森期间股价实现翻番,分别达到132.53%、100.57%,华凯易佰、西藏药业、爱玛科技光力科技、飞龙股份、佐力药业、华策影视、中钢国际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逾40%,表现亮眼。

    在业绩超预期的支撑下,以社保基金、QFII、险资为代表的长线资金也提前布局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喜公司股票。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在上述92家业绩预喜公司中,共有9家公司股票被上述3类机构重仓持有。具体来看,社保基金、QFII、险资分别出现在5家、3家、4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其中,安琪酵母瀚蓝环境济川药业等3家公司去年四季度同时被2类机构重仓持有。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上述92家业绩预喜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电力设备、机械设备等三行业,公司数量分别为16家、13家、10家。

    对于业绩超预期绩优公司的投资逻辑,排排网公募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对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经济呈现出明显的复苏态势,叠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上市企业经营得到了明显改善。我们看好业绩预喜公司扎堆的行业投资机会:一方面行业业绩预喜公司扎堆,表明相关行业大概率处于高景气周期,或者是政策大力扶持的行业,往往在中长期内都具备较好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当前正处于一季报密集披露期,同时也是机构调仓换股的时机,机构关注度非常高,业绩预喜公司扎堆的行业很容易获得资金关注。

    中金公司表示,市场经历2月份以来的调整后,估值整体不高,经济周期仍处于复苏初期,一季度盈利有望成为全年底部且逐季改善,市场中期机会仍大于风险。由于盈利层面高增长领域相对稀缺,寻找基本面的拐点以及修复弹性可能是重要的投资思路。建议重点关注一季报业绩超预期或环比改善的高景气领域。

(编辑 孙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2 美利信 301307 32.34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32.52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36.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