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农业“催生”满园春色

设施农业“催生”满园春色
2023年04月03日 08:02 长春市政府网站

转自:长春发布

大地回春,天气渐暖。连片的温室大棚里,果蔬花卉长势正好;过去简陋的畜禽圈舍如今完成了标准化改造,一栋栋科技感十足的设施化棚室,孕育出农业农村巨大的发展能量。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实施设施农业现代化提升行动。”长春将有怎样的考量?

紧紧围绕实施“六城联动”、建设现代农业城总体规划,近年来我市不断提升设施农业水平,重点实施设施园艺、畜牧养殖、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等项目建设,打造了一系列高标准建设、高质量产出、高规模引领的产业园区,涌现出一批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村镇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设施农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作为设施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大力培育设施园艺产业,持续发展壮大棚膜经济园区、特色农业产业基地。截至2022年年末,全市设施园艺播种面积已发展到2.25万公顷,产量165.2万吨,实现产值73亿元。今年,我市计划新建设施棚室面积500公顷,发展蔬菜、水果、食用菌种植等特色棚膜经济。

由弱小到壮大,由零散单栋到集中连片规模园区,由民间自发到政策引导……在发展设施农业的过程中,我市各地依托地域特色和资源优势,积极筹措整合资金,推进产业集聚和产业集群,着力转变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生产方式。通过将设施农业与乡村旅游、休闲观光、都市农业相结合,发展采摘、温泉、餐饮、旅游等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生产经营体系。

异军突起的设施农业,正为我市实现农业现代化持续贡献力量。

盛世桃源休闲农业产业园里,一朵朵桃花竞相绽放。盛世桃源休闲农业产业园里,一朵朵桃花竞相绽放。

满棚春色“关不住”

——日光温室产出不断

初春时节,九台区龙嘉街道翻身村广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温室里生机盎然,一株株花卉幼苗生长旺盛、绿意融融,红艳欲滴的草莓躲在绿叶下,郁郁葱葱的叶菜散发着泥土的馨香……在技术人员的精心管护下,日光温室内蔬菜瓜果产出不断。

“到时间了!我去打开通风系统。”中午时分,广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振波来到育苗温室,仔细察看花卉长势和温度、湿度等情况,给温室通风。随着他按下启动键,棚室顶部的通风口徐徐打开,自动喷灌器、植物补光灯、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等现代农业设施映入眼帘。“现在是移苗期,可得盯紧点,白天温度要控制在25~30摄氏度,晚上也要保持在10摄氏度以上。”宋振波说。

眼下,我市夜间的室外温度依旧较低,娇嫩的幼苗如何培育呢?“我们的温室都是新型日光温室,不仅增强了光照效果,棚上还盖了一层‘棉被’。”宋振波指着温室外的一层覆盖物说,温室配有卷帘机,“棉被”白天卷起、夜间放下,室外温度更低时还可以生火取暖,从而满足作物一年四季的生长需要。

8月份种草莓,年前采摘上市;10月份种蔬菜,冬季一茬接一茬卖;2月份育花卉,销售期持续整个夏天……宋振波的笔记本上,列好了温室全年的生产“周期表”,“咱家经营的温室,一年到头安排满满的。原先种大棚,灌溉、施肥全凭经验、靠感觉,如今的日光温室种植更科学、经营更规范。”目前,广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的40余栋温室大棚,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左右,带动了周边100多名农民就近务工。

巧打销售时间差,延长销售周期;减少花芽数量,严格控制产量;增施有机肥,确保果蔬口感和品质……一系列先进的现代农业技术集成应用到温室大棚,将这里打造成了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高规模的棚膜产业园区。宋振波说,他们公司今年计划将园区内的连栋大棚打造成立体农业观光园、瓜果采摘园,适时推广观光农业、生态采摘等休闲农业项目。

牛舍配备“运动场”

——设施养殖提质增效

升级打造设施农业的过程,就是改造传统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过程。在位于德惠市达家沟镇的惠恒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基地,一栋栋蓝色屋顶的牛舍整齐排列,每个砖混结构的圈舍前都有一个“大院子”——这是专门为繁育母牛建设的“运动场”。

“每头母牛的运动空间达到19平方米,圈舍梁下高度3.8米,这样的环境有利于母牛生长发育。”养殖基地负责人罗久杨介绍说,繁育母牛一定要有宽敞的运动空间,其面积应为牛舍的3~5倍。基地专门将“运动场”设在了牛舍周围,选择向阳、避风、较为干燥的区域,便于乳牛的放养和防寒。

走进养殖基地的饲料加工车间,自动饲料搅拌设备正将合理配比后的饲草、营养饲料进行充分搅拌,这样的“营养餐”使每一头牛都得到均衡的营养摄入。养殖基地里不仅撒草、饲喂、清粪等实现了自动化,就连牛的饮用水也是自动控温、自动续水。

“咱家养的牛,随时随地都可以喝到恒定温度的水。”现代化的养殖设施、自动化的喂养设备、科学的标准化的饲养模式,让惠恒牧业得以蓬勃发展。在罗久杨看来,标准化养殖设施的使用,打破了传统的肉牛饲养方式,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现在只需要一名工人,就可以操作整套标准化养殖设施。而且,设施养殖能有效抵抗和防范风险,创造适宜牛生长的环境,促进养殖提质增效。”

2021年至今,惠恒牧业完成了6栋现代化牛舍的建设,饲料储藏库、青储窖、粪污收集池、兽医室、消毒间、监控室等设施也相继建设完成。目前,惠恒牧业养殖基地的肉牛存栏量有1300多头。

科技改变“老农活”

——设施农业智慧升级

随着农业与科技的加速融合,传统农业正从过去的人扛牛拉、经验种植,向机器耕种、数字统计的“智慧农业”加速转变。

在位于公主岭市的吉林省恒通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态产业园内,一场数字化的农业变革已然发生。

走进恒通生态产业园的温室大棚,一排排整齐的水培蔬菜郁郁葱葱,阳光透过绿叶,流水划过果实,满目生机,棚内的电子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温度、湿度、土壤肥力等情况。

“这块电子屏只是冰山一角,我们的智能温室里处处有高科技。”园区负责人翟雪峰说着,随手启动了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了一亩地的浇灌。

据介绍,目前,该园区已建成日光温室50栋、智能连体温室2栋、包装车间2座、冷藏室2座、科创中心大楼1栋,可为科研院校提供组培实验室、催芽室、出苗室、现代化日光温室、智能连体温室等场所支持。

来到园区的物联网总控中心,大屏幕上正直播着各棚区内的实时动态。“这是物联网总控系统,平时通过手机也能看到,如果有病虫害发生,我们可以直接与专家连线,并通过手机端观察植株变化。”翟雪峰介绍,这套系统还可以从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土壤pH值等方面为专家提供分析辅助,消费者也可以通过手机App追溯蔬菜从种植、收割到配送的每个环节。

除了光照系统,温室内的水帘降温系统、内遮阳系统、电动放风系统等全方位的智能设施,也给作物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安全感。翟雪峰介绍说,目前园区正在修建全自动化的育苗温室,培土播种、水肥配比、喷洒滴灌……温室建成后,可通过机械臂、机器人等科技手段实现全流程的无人化。

来源:长春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宋振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26.66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