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工业:目前公司盾构机在海外市场累计获得超过百台的订单

中铁工业:目前公司盾构机在海外市场累计获得超过百台的订单
2023年03月09日 09:55 界面新闻

2023年3月9日,中铁工业(600528.SH)发布了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1.公司盾构机/TBM技术优势。

答:中铁工业作为中国盾构机行业的开拓者和领军者,推动了我国隧道掘进机产品的自主化和智能化步伐,是业内“最懂施工的装备制造商”和“最会制造的综合服务商”,2017年公司所属主营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的中铁装备被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主要技术优势方面:一是具备直径2-18米隧道掘进机研发制造能力,并逐渐向微型化和超大型化方向扩展,公司整机技术实现了多个国内乃至世界之最;二是具备研发、制造、再制造、工程服务、配套产品等全产业链环节,为客户提供多样化、成套化和智能化的隧道施工装备及全方位的技术支持;三是关键技术不断实现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成果持续巩固,自主创新水平不断提升,渣土改良技术、泥水盾构承压能力、常压换刀技术与补偿式高承压技术、刀具材料和工艺技术均实现了突破,特别是公司联合研发的核心零部件主轴承已经实现成功应用;四是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自主开发了刀具状态智能监测与诊断技术、开挖仓可视化监控系统等,目前正致力于开发智能掘进系统,逐步构建盾构掘进过程信息化智能化整体技术架构;五是衍生机型逐渐增多,在常规掘进机技术基础之上,逐渐衍生出了多种模式的掘进机,包括土压-泥水双模式盾构机、土压-TBM双模盾构、泥水-敞开双模TBM等产品,提升了掘进机地质适应能力。

2.盾构机/TBM在海外市场和竞争对手相比的优势。

答:中铁工业在持续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不断加大在国际市场的拓展力度,目前已累计实现海外产品订单超过百台。

2022年,公司盾构机/TBM产品新进入菲律宾、俄罗斯、巴西三个国家市场,已累计出口至德国、法国、意大利、新加坡、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欧洲、美洲、亚洲、非洲、大洋洲等五大洲全覆盖,海外市场占有率超过四分之一,是我国出口海外盾构机/TBM数量最多、市场占有率最高、品牌知名度最强的企业。

公司盾构机/TBM业务主要有以下优势:一是技术优势。

负责研发制造盾构机/TBM产品的子公司中铁装备脱胎于施工企业,在长期的隧道施工实践中,设计制造的设备与地质高度适应和匹配,可以针对不同地层提供集合最前沿高精尖科学技术的专业隧道掘进设备。

受益于公司在施工使用过程中大量的数据收集和不断改进,盾构机/TBM产品在适用性、匹配性、配套服务方面,以及整机设计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设备更新换代技术已走在竞争对手之前。

二是区位优势。

公司盾构机/TBM产品所出口的区域多为高端发达国家,应用的行业基本实现了地铁、铁路、公路、市政、水利、矿山等全覆盖,如法国巴黎地铁、德国汉堡热能隧道、意大利Cepav高铁、丹麦哥本哈根地铁、澳大利亚雪山水电站、新加坡地铁等项目。

三是业绩优势。

目前公司盾构机在海外市场累计获得超过百台的订单,产品出口至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备多项性能在海外客户评价中名列前茅,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业绩和国际行业认可度。

四是品牌优势。

2013年,中铁装备收购世界掌握TBM技术和生产能力的三大企业之一——德国维尔特公司硬岩掘进机及竖井钻机知识产权、品牌使用权,在海外实施“中铁装备+维尔特”双品牌战略,并通过海外业务不断拓展,提升了海外经营能力、增强了品牌效益,形成了排名全球前列的市场影响力。

五是策略优势。

公司在海外市场拓展上采取了与其他厂商有别的商业模式,即通过与国际大型知名建筑承包商(如意大利CMC、SALINI,法国NGE等)长期合作,形成深度绑定的合作关系,实现盾构机/TBM产品在更多项目和更高端市场上的“走出去”。

3.钢结构业务基本情况及盈利能力。

答:中铁工业是我国钢桥梁制造安装的领军企业,大型钢结构桥梁的市场占有率超过60%,“桥梁用钢铁结构”已通过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认定,2022年,公司钢结构制造与安装业务新签订单246.9亿元;近年来公司钢结构制造与安装业务取得了快速发展,2021年,该业务板块为公司贡献了30%左右的毛利。

面对持续扩大的市场需求,中铁工业着力提升桥梁钢结构业务盈利水平,一是从源头提高订单质量,努力提升资金状况佳、合同质量好、业主直接招标的优质项目市场份额;二是从成本端着手,通过生产组织模式优化、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推行大商务管理等方式降低生产成本,并设定降低成本的阶段性目标;三是加强对钢结构业务的整体统筹协调,提升产能利用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铁工业 掘进机 施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