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国是厅 | 全国人大代表乔文志:将粮食运输纳入“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支持范围

两会国是厅 | 全国人大代表乔文志:将粮食运输纳入“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支持范围
2023年03月09日 09:11 人民论坛

作者: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五常市乔府大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乔文志

地处内陆省份的粮食主产区受自然条件限制,外销粮食运输大多采取公路运输的方式进行,在运输途中需经国道、省道和高速公路,缴纳过路费。这样不仅增加了运输成本,而且影响了通行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负担,进而影响了农民种粮收益,也降低了农户种粮积极性。据测算,在黑龙江省主要产粮地区用汽运的运输方式向华南地区、华东地区、西南地区、华北地区运送粮食,以每台车30吨计算,每千公里每市斤粮食需要支付过路费0.03-0.04元左右,每台车每公里过路费大约在2.5元。

由此可见,降低粮食运输成本与国家粮食安全、粮食产业发展、农民种粮收益息息相关。

因此,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五常市乔府大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乔文志建议国家将粮食运输纳入“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支持范围,从而减轻粮食企业负担、增加粮农收入,进一步提高主产区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