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厚资产被执行?莲花健康股权架构生变,李厚文拉来神秘民营船王

国厚资产被执行?莲花健康股权架构生变,李厚文拉来神秘民营船王
2023年02月28日 18:08 界面新闻

“我们一定能够开创公司业务经营和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莲花健康成立40周年献礼!”

民营AMC大佬、国厚资产掌权人李厚文通过债务重组使莲花健康摘帽后,再次露面。然而,李厚文慷慨陈词之外,莲花健康的股权架构已悄然生变。

工商资料显示,近日,莲花健康大股东芜湖市莲泰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莲泰投资)股权变更,新增股东靖江市润元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润元小贷)。

经股权穿透,后者背后是任元林,人称“中国民营船王”。

《财富质点》注意到,任元林近年来大举布局金融资本市场,不仅坐拥新加坡上市的扬子江金控、扬子江船业,在国内也投资、涉足了至少7家上市公司。

润元小贷背后的任元林实力不俗。

根据工商资料,润元小贷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300000万,经营范围为面向“三农”发放贷款、提供融资性担保、开展金融机构业务代理以及其他业务,是江苏扬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后者法定代表人为任元林,股东为YANGZIJIANG FINANCIAL HOLDING PTE. LTD.(扬子江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扬子江金控)。

扬子江金控由扬子江船业分拆成立,2022年4月28日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彼时消息显示,扬子江金控资产规模达到200亿元。

据扬子江船业官网介绍,公司历史可回溯到1956年,是中国首家在新加坡上市的造船企业。2月23日,扬子江船业披露上市公司2022年度财务业绩,总收入同比增长37%,达到207亿元,总利润28亿元。

其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任乐天表示,“2022年对扬子江船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金控业务分拆后,我们的造船板块运营效率得到了有效提升,全年交付了创历史记录的71艘新造船。”

截至该公告发布之日,扬子江船业手持价值110亿美元,共计149艘新造船订单。

任乐天为任元林之子。2022年胡润百富榜显示,任元林、任乐天父子以54亿财富排在1188名。

莲花健康的老板李厚文同样名声在外。

他出生于1978 年,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曾先后创立安徽博雅投资有限公司、安徽文峰置业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大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国厚资产,是安徽省一级破产管理人和合肥市、芜湖市二级破产管理人,在当地处置过多起破产管理等业务,与地方政商界多有交流。

成立以来,国厚资产介入多起不良资产处置业务。2019年,国厚资产斥资10.3亿元增资长安保险,并一跃成为长安保险第一大股东。同年9月,国厚系接手国开公馆项目重整复工,后者曾为合肥市“知名烂尾楼”。随后又帮助深陷债务“泥潭”的华昌高科引入上市公司华东医药

同时,康美药业重整项目也能看到国厚的身影。国厚资产以芜湖鑫同瑞为投资平台,与广发证券等共同作为独立财务投资人,与产业投资人神农氏一道参与康美药业重整。

截至2021年12月末,国厚资产净资产52.7亿元;累计收购不良资产超1500亿元,涉及工农中建等数十家银行和近千家企业;参与管理各类基金100余支,规模达1000亿元。

然而这样一家实力雄厚的AMC,却成为被执行人。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被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199097300元,立案时间2023年2月7日,案号为(2023)皖01执127号。

国厚资产被列为被执行人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公司有什么解决措施?对此,国厚资产方面并未回复。

虽然身居不同行业,但李厚文、任元林两位商界巨擘也是旧相识。

国厚资产官网消息显示,2021年6月26日,李厚文董事长会见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名誉董事长任元林一行。双方就有关事项进行广泛沟通和深入探讨,一致表示要在原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用好用足各自优势,聚焦重点领域,丰富合作内涵,扩大合作成果。

李厚文对任元林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重点介绍了公司经营情况、特色优势、优秀案例和重点产业项目等情况。任元林对国厚资产作为地方AMC市场化、专业化、特色化的综合管理和发展水平给予高度评价。

会面之外,双方已有实质性业务往来。

莲花健康于2021年12月发布的公告显示,莲泰投资将其持有的135,000,000股公司股份质押,占其所持股份的74.79%,资金用途为自身经营,质押到期日为2022年12月9日。本次质押的质权人就是润元小贷。

值得一提的是,该笔质押到期的次日,莲花健康公告称,莲泰投资办理了股份质押展期手续,展期后质押到期日为2023年12月10日。

不仅如此,在上市公司中南文化的股东背景中,亦有国厚资产和扬子江船业的身影。

中南文化2022年一季度报告显示,铜陵志方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为公司前十大股东,分别持股3.87%、1.88%。

前者的合伙人为国厚资产,后者为扬子江船业下辖造船企业。

从任元林方面来看,介入莲花健康、中南文化,为其近年来金融资本布局的进一步扩张。而在这一过程中,润元小贷动作频频。

加上莲花健康,润元小贷已至少涉足6家上市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2022年9月,润元小贷新增对外投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奇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奇君投资)。

奇君投资成立于2018年,对外投资了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23年1月31日,奇君投资合计持有海尔生物8.49%股权。

往前追溯,2018年,润元小贷成为知名公关公司——上海狮华信息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股东,该公司主营投资者关系管理服务业务,是蓝色光标联营企业。

除此之外,润和软件公告显示,2022年12月,公司控股股东润和投资将其持有的4,000,000股公司股份质押给了润元小贷,质押用途为融资担保。

同月,宝馨科技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江苏捷登智能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5000万股公司股份质押给了润元小贷,质押用途为公司项目投资提供资金支持。

远东股份公告显示,2022年12月1日,公司控股股东远东控股将其持有的4563万股公司股份质押给润元小贷,质押所融资金的具体用途为自身经营,预计还款资金来源包括但不限于经营收入、自有资金、股票红利、投资收益等。

据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官网介绍,公司创建于1985年,前身为宜兴市范道仪表仪器厂,现为“亚洲品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等,创始人、董事局主席为蒋锡培。目前公司年营业收入近500亿元,品牌价值986.16亿元,员工近万人。

集团2022年年度营业收入目标580.37亿元,到2026年目标实现年营业收入1850亿元,实现年净利润超104.62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25.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