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新一轮改革正抓紧谋划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新一轮改革正抓紧谋划
2023年02月28日 03:3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2月27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经验成果交流会召开。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在会上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成效是多维立体的,但改革永远在路上,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紧锣密鼓研究谋划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方案,各单位要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下好“先手棋”。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成效是多维立体的。”翁杰明说,理论层面,三年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集中应用,极大丰富了新时代国企改革理论和国有经济理论,中国特色国企改革之路越走越宽广、理论自信越走越坚定。制度层面,三年行动期间,有关部门共制定出台140余份政策文件,为深化改革提供了制度保障。各地区、各国有企业的政策、制度体系更加健全。三年行动的丰硕成果为推进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完善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基础。实践层面,三年行动“三个明显成效”目标高质量实现,进一步强化了国有企业独立市场主体地位,推动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份三方机构的问卷调查显示,86%以上的干部职工认同三年行动取得“三个明显成效”,即: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国资监管体制更加成熟定型取得明显成效;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提升取得明显成效。

  谈及接下来的国企改革工作时,翁杰明指出,要清醒看到,改革进展还不平衡,一些企业资产收益率不高,创新能力不足,改革仍有不少“硬骨头”要啃。他重点强调了四方面的工作安排。一是围绕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抓好重点改革任务。二是切实推进改革有效做法制度化长效化。三是强化典型经验总结推广应用。四是抓紧研究谋划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行动。

  翁杰明表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要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紧锣密鼓研究谋划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方案印发后,要及时认真学习并对照完善,缩短制订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的周期,尽快启动新一轮国企改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