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货运年度最高纪录是如何诞生的

铁路货运年度最高纪录是如何诞生的
2023年01月28日 09:30 新疆网

【第一观察】

在乌将铁路魏家泉站,铁路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煤炭装卸车(摄于2022年11月1日)。张志勇摄在乌将铁路魏家泉站,铁路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煤炭装卸车(摄于2022年11月1日)。张志勇摄
一列载重5000吨煤炭的货物列车由乌西站驶出(摄于2022年10月12日)。 狄鹏摄一列载重5000吨煤炭的货物列车由乌西站驶出(摄于2022年10月12日)。 狄鹏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棉花、铁矿石、煤炭……每一天,新疆这些大宗货物会“坐”着火车,通江达海,奔向全国各地。

  2022年,新疆铁路全年货运量达2.063亿吨,创新疆铁路货运史上最高纪录。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了这一纪录的诞生?在助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中,铁路货运还有多少潜力可挖掘?

路网建设大提速

  1月5日,一列满载煤炭的列车缓缓驶出乌北至将军庙铁路准东站,驶往北疆市场。

  乌将铁路全长约257公里,线路连接乌北站与准东煤田将军庙矿区。以前,随着准东地区煤炭产量增加,单线运营的乌将铁路运能持续紧张。

  2022年,新疆铁路部门加快推进乌北至将军庙铁路煤炭运输主通道和乌西站枢纽扩能改造,做到边建设、边开通运营,提升通道运输能力。尤其是乌将铁路双线电气化开通运营后,煤炭等大宗货物运输能力进一步增强。

  目前,乌将铁路每天接发列车对数从单线时最高的55对提高到90对,最高达92对。2022年乌将铁路年货运量达6500万吨,这条曾经的铁路支线如今已成为煤炭运输大通道。

  乌将铁路改扩建工程是2022年以来新疆加大路网建设的缩影。这一年是新疆铁路建设“丰收年”,阿克苏至阿拉尔、和田至若羌铁路建成通车,大量南疆货物通过铁路运输出去。同时新疆还加快实施了乌将铁路、南疆铁路、乌西站站场等主要运输通道和站点扩能改造,目前新疆铁路结构日趋完善,形成“一轴、二环、三出疆”的路网格局,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路线成网、站点能力提升,新疆铁路运输能力大幅增强,为货运增量提供了更多的运力支撑。”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副主任李星说。

  新疆铁路部门充分运用路网扩充增长的运输能力,合理安排运力:增加直达列车开行对数,缓解兰新线运输压力;均衡用好临哈线、格库线两翼能力,临哈线通行货运列车从7对增加到10对;持续提升分界口交接能力,安北站交出列车最高达104列,接入达105列,煤炭出疆运输能力显著提升。

优势产业大发展

  2022年12月28日,在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的2023年战略客户签约会上,特变电工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与新疆铁路签订4430万吨的协议运量,较2022年的签约量增长47.6%。

  特变电工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孝新说,2022年,新疆铁路部门通过定期对接沟通企业,及时协调解决物流难题,该公司全年通过铁路完成货运量3600多万吨,今年将充分利用改造完成的电气化铁路专用线,力争超额完成既定运输目标,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保障。

  产业发展是物流运输的前提,物流运输带动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2022年,新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油气、煤炭、矿产、粮食、棉花等产业稳步发展,带动煤炭、化工、金属矿石、民生物资、农副产品等运输需求旺盛,为铁路运输提供了更多机遇。

  煤炭堪称新疆工业经济的“定盘星”。新疆服务国家能源安全保供大局,统筹疆内保供和疆外市场需求,2022年煤炭市场产销两旺,煤炭成为新疆铁路运输的“压舱石”。李星介绍,在新疆铁路2022年2.063亿吨的货运量中,煤炭占到1.24亿吨,同比增长28.7%,其中疆煤外运5521万吨,同比增长44.1%。

  近年来,新疆以煤炭为基础、油气为关键、新能源为方向,全面推进新时代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打造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自治区“十四五”规划提出,以准东、吐哈、伊犁、库拜为重点推进新疆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实施“疆电外送”、“疆煤外运”、现代煤化工等重大工程。2022年,全疆原煤产量达4亿吨,同比增长25%,外运煤炭8000万吨,增长近1倍。

  如今,每天有53列煤炭整列货物列车从28个疆煤外运煤炭装车点驶往疆外,新疆铁路疆煤运输服务半径不断扩大,从以往的甘肃、青海、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等地,逐渐延伸到全国十多个省区市。

挖潜增效破瓶颈

  虽然近些年新疆铁路部门不断实施线路、站场改扩建工程,铁路营运里程逐渐增多,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新疆产业快速发展的前提下,铁路运力紧张的局面依然存在。

  以煤炭为例,新疆铁路货运量中,煤炭占比一半以上。尽管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但是作为大宗物资长距离运输的主力,通过铁路运输的1.24亿吨煤炭与全疆4亿吨的原煤产量相比,仍显较少。

  为了进一步提升铁路运力,新疆铁路部门在积极争取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加大空车进疆支持力度的基础上,深挖内部运输潜力,提升生产效率,加快车辆周转,实现多拉快跑。

  一列列煤炭专列接续到达,短驳汽车往来不停转运着到站的货物……这是乌将铁路魏家泉、甘泉堡站每天的工作日常。

  魏家泉、甘泉堡站是乌将铁路煤炭集中到达的卸车站,辐射周边13家企业。为了满足众多企业运输需求,乌鲁木齐货运中心密切车辆调配、线路使用、装卸、配送等环节的协调配合。

  “通过组织短驳车队等解决货物运输‘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我们每天向厂家运送煤炭从14列提升到21列。”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货运中心甘泉堡营业部经理公涛说。2022年,乌鲁木齐货运中心不断揽入新增货源,加强运输组织,货运量达1.002亿吨,创下历史新高,几乎占到新疆铁路货运总量的“半壁江山”。

  乌将铁路准东北站天池能源铁路环线内,张佳伟在火车头驾驶室里指导同事把控刹车和油门操纵手柄,快速在0档和1档间切换,让火车始终保持每小时0.8公里的速度前行。

  张佳伟是“0.8公里”环线装车法的创始人,“0.8公里”环线装车法要求机车始终保持每小时0.5至1公里以内的速度匀速行驶。该装车法推广运用后,编组为54辆敞车的一列货车,装车时间由1.5小时缩短至45分钟;编组为110辆的万吨列车,装车时间由3小时缩短至90分钟,为煤炭运输“挤”出更多运力。

  “今年新疆煤炭运输市场有望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这对我们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李星说。新疆铁路部门将继续夯实基础设施、深化路企战略合作、优化运输组织、统筹运力资源,并向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申请增配153台电力机车、20台内燃调车机,保证人力、机力配置到位,为货运增量提供充足运力,赋能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点评经纬

让“有货无车”尽快成为历史

  逯风暴

  刚刚过去的2022年,新疆铁路货运量达2.063亿吨,同比增长11.15%,创新疆铁路货运史上最高纪录。

  铁路货运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2022年,在面临多重考验的情况下,铁路货运量再创新高,是新疆攻坚克难,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这一年,新疆铁路建设也亮点频现,和若铁路通车运营,乌将铁路改造顺利推进,货运出疆通道更为顺畅。这些都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相比,新疆铁路布局和建设仍存在一些短板,铁路运力依然紧张,铁路运输面临的“有货无车”状况尚未得到彻底改观。

  “十四五”期间,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区上下正凝心聚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集中力量打造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可以预见的是,煤炭、矿产、粮食、棉花等货物运输需求在今后一段时间仍会保持增长。

  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作为大宗货物长距离运输的主力,铁路如何补足短板承接更多货物,实现货运量再破纪录?

  笔者以为,首先,要持续推进铁路建设,织密新疆大地的铁路网,优化路网结构,提升铁路运输的通达性、便捷性。其次,要进一步深挖内部潜力,强化科学、高效的运输组织,提升生产效率,加快车辆周转。在这一点上,新疆铁路部门探索形成的“0.8”公里环线装车法、短驳运输等经验就是很好的探索。再次,要用好援疆机制,积极争取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加大空车进疆的支持力度,弥补疆内机具、车皮等短缺的状况,加大运输、装卸能力。

  火车动起来,经济强起来。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没有理由满足于眼前的成绩,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强弱项、补短板,让“有货无车”尽快成为历史,让铁路成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助推器”。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疆 新疆铁路 铁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