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让海化溴素凤凰涅槃——山东海化溴素厂十年改革创新发展探秘

创新,让海化溴素凤凰涅槃——山东海化溴素厂十年改革创新发展探秘
2022年11月21日 11:50 市场资讯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从2012年到2022年,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溴素厂在创新求变中实现凤凰涅槃,溴素生产能力和溴素提取率连创企业历史新高和行业最好水平,近日被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授予省级“绿色矿山”企业称号。

创新求索谋出路

  海化溴素厂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初,自主研发建成国内首套空气吹出碱法制溴装置,随后引进国外高端技术进行集成创新,工艺技术达到当时国际先进水平。20世纪90年代末,该厂在同行业首家获得国家质量最高奖银质奖,并率先通过了ISO 9000质量体系认证,产品连年保持出厂优级品率100%。

  然而,多年来,随着生产原料地下卤水资源逐步减少,该厂技改创新投入不足,出现装置陈旧老化、技术状况差、机组提取率低等问题,陷入“卤降企衰”的发展困境。2012年,该厂溴素产量、提取率更是创下历史最低。至此,海化溴素厂被优秀的同行超过不少。

  是随波逐流,继续恶性发展,还是逆境突围,背水一战?

  “我们必须依靠技术创新,也只能依靠技术创新,闯出一条求生存图发展的新出路。”海化溴素厂领导班子坚定地说。他们确立了“创新驱动、安全高效、绿色智能、行业一流”的发展思路,确定了“功能分区化、控制集中化、操作自动化、应急信息化”的实施目标,走上了一条属于海化溴素人的创新创效之路。

创新驱动拓宽路

  实施蒸馏集中控制,海化溴素厂率先在工艺自动控制上拉开创新序幕。海化溴素厂副厂长王彬说,蒸馏是溴素生产的核心工序,然而海化建厂以来一直采用手动控制,工艺指标不稳定。2013年,该厂新建一座蒸馏楼,打破多年分散式调控模式,在技术升级后实行蒸馏自动化集中控制,产品质量稳定提升。投产运行后,消耗大幅降低,溴素提取率提高了8个百分点,年增产800多吨。

  安全环保优化项目是海化溴素厂创新的另一亮点。2015年,该厂对原有老旧机组实施了升级改造。通过技术升级,这个40多年的化工老厂老树发新芽,重新焕发出生机和活力,企业也迈入发展“快车道”。

  类似的技改创新不胜枚举。近年来,海化溴素厂攻克了非优级品溴素再脱氯、罐装溴素溴水自动分离、蒸馏回收塔安装视镜等行业难题,实施了吹吸塔安全环保优化、老卤提溴等20多个技改创新项目,产品质量和运行质量大幅提升。1~10月,该厂开展“五小”创新成果11项,创效200多万元。其中,该厂自主研制的一种溴水分离器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创新赋能闯新路

  近年来,海化溴素厂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相结合,集合精锐力量协同攻坚,聚焦“断卡堵点”把短板补齐,聚焦优势领域把长板拉长。

  一直以来,溴素提取率是决定产量高低的命根子。今年年初,受多种因素影响,溴素提取率波动较大,成为制约产量提升的最大“拦路虎”。

  如何“伏虎”?王彬给出了响亮的答案:唯有创新。

  成立技术攻关小组,该厂党员干部“揭榜挂帅”,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海化溴素厂誓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从制约提取率提升的氧化率、吹出率、吸收率入手,他们通过反复论证、试验,大胆工艺创新,逐一对症下药开妙方。打破传统配氯率区间范围,提高淡水喷淋上水量,固定风机风量频率,一套“组合拳”下来,成效超乎预期。1~10月,溴素提取率同比提高了3.79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自主创新空气吹溴全流程自动控制技术,是海化溴素厂孜孜以求的目标。5年来,该厂先后实施了溴素生产在线检测科技、溴素生产自动化提升、溴素MES建设、先进控制系统等27大项和217小项技术升级和改造项目,在国内首次构建了涵盖溴素生产从原料进料到产品装车全流程自动控制操作平台,为溴素行业安全、环保、自动化控制起到了示范及带头作用。

  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海化溴素厂正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奋力奔跑。“我们将继续瞄准技术前沿,加快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工厂建设,用科技创新激发内生动力,为建设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一流化工企业贡献智慧和力量。”王彬信心满满地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凤凰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卡莱特 301391 96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