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吃冰西瓜竟腹泻致肾衰,秋后西瓜还能吃吗?

男子吃冰西瓜竟腹泻致肾衰,秋后西瓜还能吃吗?
2022年09月23日 17:46 媒体滚动

转自:九派新闻

据37度里长江健康融媒公众号,9月19日,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接诊了58岁的邬先生,他腹泻两天后突然不拉肚子了,但也不排小便。追问病史,邬先生大吐苦水:原来,前段时间天气还比较炎热,邬先生喜欢买西瓜回家冰着吃。17日,他在户外活动后感觉很热,回家一口气吃了小半个冰西瓜,当时感觉很解暑,晚上就开始拉肚子,一夜跑了五六次厕所。

第二天,邬先生找来止泻药物服用,也开始禁食,但还是不停拉肚子,人还饿得浑身无力。19日,邬先生发现自己一直没有小便,担心病情加重,连忙到医院看病。

检查显示,邬先生血肌酐高达1200umol/L,正常男性约44-133umol/L,他超标了近10倍。医生诊断,他这是肠胃炎严重腹泻引起的急性肾衰竭,需要立即住院治疗。

“都说‘秋后西瓜吃不得’,你还吃冰西瓜,怎么不生病?”老伴埋怨邬先生,他本人也后悔不迭,再三追问医生,是不是吃西瓜惹的祸。

“您生病,并不完全是西瓜的‘锅’。”为邬先生治疗的肾内科医生李菊霜解释,导致邬先生腹泻、引发急性肾衰的原因,并不完全因为吃西瓜。储存在冰箱中的西瓜,虽然吃起来没有明显变质,但细菌已在悄悄滋生,吃后引发腹泻;严重腹泻会令人体内水分大量流失,而邬先生为减缓腹泻症状,不吃不喝,导致水分补充不足、体液严重流失,流经肾脏的血液也变少了,导致器官急性功能障碍,进而发展为急性肾衰竭。

此外,并非所有的腹泻都会引起肾衰,严重腹泻时没有及时补充水分才会导致急性肾衰。因此,如果市民遭遇腹泻要格外留意身体状况,一旦出现眼眶凹陷、小便少、下肢水肿等脱水症状就要及时就医,排除急性肾衰竭的可能。一般经过早期积极治疗,大多数患者的肾功能可以恢复。

秋后西瓜还能吃吗?医生提醒:如果不是脾胃虚寒的人是可以愉快吃瓜的,但要注意正确保存,确保食品安全。

(九派新闻综合37度里长江健康融媒公众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腹泻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