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成风潮 潍坊旅游复苏多了一抹亮色

“露营+”成风潮 潍坊旅游复苏多了一抹亮色
2022年08月17日 06:5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旅游报

□ 吴学宏 李强

“草坪上孩子们尽情奔跑;随着夜幕降临,在帐篷里静听蝉鸣,感受人间烟火;体验露天烧烤、水球大战,这感觉棒极了。”8月的一个周五晚上,在山东省潍坊市区上班的刘心雨开车接上好友,到浮烟山星空营地参加露营活动,享受惬意周末。

近期,“露营+”成为年轻人热衷的休闲娱乐方式,潍坊抓住“露营热”机遇,发展起一批风格多样的露营地,小小的帐篷成为潍坊旅游业复苏的一抹亮色。

“露营区位很快就被预订光了。”浮烟山文旅项目负责人慈文德表示,营地通过举办露营活动引来了客流。

“7月份的每个周末,淹子岭的房车木屋预订率均达到95%以上,基本上周周爆满。” 潍坊市临朐县淹子岭高山房车露营公园总经理王芝晓介绍,该营地坐落在海拔800余米的淹子岭上,这里平均气温较市区要低5摄氏度左右,成为周边市民游客避暑首选。

临朐县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临朐瞄准“露营+”新业态,建设标准化露营地,创新露营消费场景,推出个性化的体验产品和游玩项目。如今,露营已成为带动临朐旅游市场复苏发展的重要业态和产品,有力推动临朐县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两年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选择周边游,直接带动了露营经济发展。一些偏远地区的小山村因其优良的生态环境,迅速成为露营网红打卡点。“不少深山里的营地逐渐成为网红,周边村民也得了实惠。”淹子岭村村民李慧洁说,露营经济在使乡村魅力得到展示的同时,也让当地村民的钱包鼓了起来。

据介绍,淹子岭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周边村庄种植的农产品品质优良,但多年来因缺少销售渠道,产品价格始终上不来。随着露营业态的发展,淹子岭房车露营公园、龙潭湖露营度假公园正式运营,游客逐渐增多,当地蜜桃、猕猴桃等农产品受到游客青睐。“露营地的建设大大拓展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受益的是我们当地的村民。”李慧洁说,营地建成后吸纳了不少村民就业,周边村庄也抓住机遇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村民们从观望者渐渐成为参与者,不离土、不离乡,走上致富路。

据介绍,潍坊露营市场从今年开始进入迅速扩张期。2020年以后成立的露营产业链相关公司共12家,而在今年成立的就有8家。

露营相关户外装备也迎来消费热潮。相关销售数据显示,与2021年4至7月同期相比,全国露营遮阳棚野餐垫销售量增长110%,帐篷天幕类增长150%,大型家庭帐篷增长260%,露营家具类增长130%。“消费者自备一套露营装备总体费用要3000元到几万元不等。”迪卡侬潍坊寒亭店户外部门负责人姜芙蓉介绍,每逢假期,该门店露营货架上的产品都会卖光,用“井喷式增长”形容露营经济毫不为过。

业内人士认为,传统消费升级与新兴消费扩容是大势所趋,露营是消费升级的产物,营地运营者应创新发展才能契合消费者需求。

昌邑青山秀水景区完善提升景区内露营配套设施和景观质量,优化服务,让游客有更优质的露营环境;浮烟山星空营地则致力于打造高品质高性价比露营地,创新融合音乐节等文化业态,探索露营定制化、沉浸式体验发展模式。

临朐县淹子岭房车露营公园通过增加绿化面积、开发设计旅游线路来提升营地景观和配套服务质量。王芝晓表示,下一步将建设低碳式营地,实现业态升级。

面对露营热潮,文旅部门的引导必不可少。“我们对营地分类施策,提倡有一定引客和留客能力的营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此外,积极支持露营市场主体瞄准需求创新业态,推动产品提质升级。”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潍坊市将从产业链角度优化露营产业布局,充分挖掘消费潜力和商机,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并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市民游客玩得开心、舒心、放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潍坊市 房车 帐篷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