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如何助推大湾区一体化发展?听听这个报告怎么说

区块链如何助推大湾区一体化发展?听听这个报告怎么说
2022年07月20日 15:05 深圳特区报

区块链如何助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近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下称“综研院”)发布的《数“链”大湾区——区块链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提出,大湾区内仍面临人、货、资金流通不畅,数据要素难以跨境、跨域使用等现实问题,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在破解粤港澳大湾区制度差异坚冰、支撑实体经济跨越和赋能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可有力助推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步入2.0新时代。

大湾区一体化发展步入新阶段

《报告》指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形成良好的市场基础和产业协作支撑,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机制“软联通”也有诸多突破。但伴随大湾区“9+2”城市间经济发展更加互补互促、生活交往日益频繁密切,通道联通、制度趋同等传统的一体化发展思路难以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迫切要求,大湾区内仍面临人、货、资金流通不畅,数据要素难以跨境、跨域使用等现实问题。

《报告》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开启建设以来,正在发生功能定位、创新发展、产业布局、协同发展和都市空间的重大转变。唯有依靠科技、依靠创新,才能更高效率、最大限度消除联通的障碍和鸿沟,融合制度的差异和不同,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更要用好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数字技术破解制度差异坚冰、支撑实体经济跨越和赋能社会治理创新。

“大湾区一体化发展1.0时代的硬件对接、前店后厂、梯度分工等浅层融合诉求,正在被2.0时代制度相容、经济相生、社会相通等深度融合诉求取代。”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刘国宏表示,经过半年的走访调研,大湾区已有众多机构前瞻性地布局了以区块链为代表的众多前沿科技,有效地开展了可信底层基础设施建设、国产开源创新生态探索等一系列重大创新实践,粤港澳大湾区依托区块链等前沿科技,在多元制度环境中实现可信数据流动或利用,提高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效率和效益,极大拓展经济互为腹地、融合创新的“新疆域”。

区块链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市场开放、需求多元、人才集聚等优势,以区块链为代表的前沿科技领域创新活跃、成果丰硕、生态化发展态势已定,成了国内外区块链发展的新高地,孕育着区块链和数字经济强劲的发展脉动和更大的发展未来。

“粤港澳大湾区目前是我国区块链技术专利申请最为活跃的地区。”刘国宏介绍,根据对相关数据库检索结果,2021年在我国境内和港澳地区共计有10710件区块链相关的发明专利申请,其中有3282件发生在大湾区,占总数的31%。仅就中国境内的区块链发明专利申请而言,深圳是我国区块链发明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城市,共计2525件,分别占大湾区和中国境内申请总数的77%和24%。

从专利申请企业角度看,大湾区内的平安集团、腾讯、壹账通智能科技、微众银行等企业,占据区块链发明专利申请数量的头部。在2022年福布斯全球区块链50强企业榜单中,来自中国的企业共7家,占上榜企业总数 14%。其中,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有平安、腾讯、微众银行3家企业,占中国上榜企业的43%。

“区块链,尤其是联盟链,是技术领域公认的传递信任的机器。”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指出,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面临着制度性差异、缺乏数字基础设施等核心挑战。而基于区块链技术以及以个人为主导的分布式数据传输协议,可以有效促进数据要素的流动,助力大湾区一体化融合发展。目前,微众区块链与多方共建的开源联盟链生态圈已汇聚超过3000家机构与企业、7万多名个人成员,成功支持了金融、医疗、司法、农业、制造业等多个行业的数百个区块链应用落地,支撑产业数字化的标杆应用超过200个。

(微众银行供图)

(原标题《区块链如何助推大湾区一体化发展?听听这个报告怎么说》)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2 菲沃泰 688371 --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71.17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07-20 晶华微 688130 62.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