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亭书会成立40周年:书界名家“抚今追昔”

兰亭书会成立40周年:书界名家“抚今追昔”
2022年07月13日 18:46 澎湃新闻

永和九年(公元353年)三月三日,王羲之与谢安在山阴(今浙江绍兴)兰亭雅集“修禊”,成就了中国书法史上的名篇《兰亭序》。此后,“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的会稽兰亭也因这篇名作的流传而名闻海内外。1981年4月初,江、浙、沪一带的著名书法家聚集绍兴,在兰亭举行了新中国第一次书法盛会,着重讨论了如何振兴书法艺术,并提议在绍兴成立全国性的书法组织——兰亭书会。

从1982年5月23日兰亭书会正式成立,到2022年,已有40周年。澎湃新闻获悉,7月12日,兰亭书会成立40周年纪念暨“抚今追昔”书法作品展开展仪式在绍兴兰亭书法博物馆举行。展览广泛邀请国内外众多与兰亭书会有渊源的书法名家参展,共展出书法(篆刻)作品250件,珍贵文献3件。

1981年辛酉兰亭书会合影1981年辛酉兰亭书会合影
“抚今追昔——兰亭书会40周年庆书法作品展”现场“抚今追昔——兰亭书会40周年庆书法作品展”现场

1981年4月7日至9日,江、浙、沪一带的著名书法家聚集绍兴,在兰亭举行了新中国第一次书法盛会。除在兰亭举行开幕式,进行曲水流觞活动和书艺交流外,着重讨论了如何振兴书法艺术,并提议在绍兴成立全国性的书法组织——兰亭书会,期以能与杭州西泠印社一样,成为全国有影响的书画艺术研究与创作的组织。会后大家起草了倡议书《提议成立兰亭书会》。

在这份倡仪书上签名的有:田桓、钱君陶、范韧庵、汤兆基、陈茗屋、王琪森、刘春旃、余子安、商向前、郭仲选、徐润之(女)、沙孟海、陆俨少、邓白、刘江、费新我、侯镜昶、萧平、程十发、朱龙湛、骆寄平、李震坚、朱关田、周砥卿、冯亦摩、周庸村、沈定庵、许宋奎。

倡议书倡议书

也就是这份倡议书,直接催生了兰亭书会的成立。从1981年4月30日向浙江省文联提交要求成立兰亭书会的报告,省文联于1981年7月批复同意成立兰亭书会,1982年5月23日,兰亭书会正式成立,到2022年,转眼已经40周年了。

兰亭书会40年:用书法续写兰亭精神

7月12日,兰亭书会成立40周年纪念暨“抚今追昔”书法作品展开展仪式在绍兴兰亭书法博物馆举行。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守卫,浙江省文联副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赵雁君,浙江省文联办公室主任倪巍,中国书协原理事、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原主任、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原副主任刘恒,兰亭书会成立倡议人汤兆基、陈茗屋、王琪森,中共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如兴,绍兴市文联副主席叶树明,绍兴市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张军,柯桥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毛学斌,特邀书法名家、市级有关社会团体负责人、兰亭书会会员代表等出席开幕仪式。仪式由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颂周主持。

兰亭书会成立40周年纪念暨“抚今追昔”书法作品展开展仪式现场兰亭书会成立40周年纪念暨“抚今追昔”书法作品展开展仪式现场

丁如兴、杨守卫分别致辞,王建华介绍兰亭书会40年来的展情况。叶树明为汤兆基、陈茗屋、王琪森三位老先生颁发兰亭书会顾问的聘任证书。

丁如兴充分肯定了兰亭书会40年来的工作。他表示,兰亭书会作为我国进入改革开放以来成立的最早一批书法社团,成立40年来一直承担着“加强对外 文化交流、打造绍兴文化名片”的使命任务,与国内乃至世界各地书法爱好者共同架起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桥梁。他也表示,绍兴市委进一步明确了“文化先行”的战略方向,将以新时代文化绍兴工程为抓手,全面打响包括书法文化在内的绍兴优秀传统文化品牌,努力将兰亭书法节打造成为更具影响力的全国性书法盛会,持续推动绍兴文化向高峰跃升,奋力在全省“两个先行”中彰显绍兴文化的力量。

1981年辛酉兰亭书会活动会场1981年辛酉兰亭书会活动会场
杨守卫表示,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并强调要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着力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推进“两个先行”,文化是关键变量。书法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绍兴在全省书法发展大局中的地位非常特殊也非常重要,既要为一域争光,更要为全局添彩。他希望兰亭书会继往开来,守正创新,努力创作出更多书法精品,续写新时代兰亭精神,不断推动浙江书法事业从高原迈向高峰,让书法这一中华文化瑰宝在新时代新征程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华。
1987年中日兰亭书会合影
1987年中日兰亭书会合影
王建华表示,四十年来,兰亭书会坚持国际交流,在日本、韩国的相关城市和台湾、香港等地区举办了各类书法交流展,用书法宣传绍兴、宣传兰亭,讲好中国故事;还先后在苏州、山海关、西安碑林等地及首尔、东京,成立了八家海内外研究院,以此来推动绍兴与海内外城市的文化交流互动。
童衍方题贺作品
童衍方题贺作品
此次开幕式上,中国书法家协会、韩国一带一路研究院、韩中文化友好协会、书法杂志社等单位发来贺信,陆浩、张旭、王丹、林岫、童衍方等多位书法名家发来了题贺作品。兰亭书会东京研究院名誉顾问山下方亭、首尔研究院院长李钟宣分别发来了祝贺视频。
汤兆基作品
汤兆基作品

兰亭书会的成立倾注了老一辈书法名家的心血。作为见证了兰亭书会的成立、发展的汤兆基,他是兰亭书会成立倡议人之一,他回忆了成立的故事,也对兰亭书会的今后发展殷殷嘱托。

陈茗屋老先生至今还保留着邀请其参与1981年4月7日(农历三月初三)“兰亭书会”的邀请函和1983年的请柬,和参与活动的老照片,这些资料都是宝贵的历史财富。

抚今追昔:呈现250件书法名家作品

“抚今追昔——兰亭书会40周年庆书法作品展”分为“老会员作品”“题贺作品”“会员作品”三个板块,广泛邀请国内外众多与兰亭书会有渊源的书法名家参展,共展出书法(篆刻)作品250件,珍贵文献3件。主要有八十年代兰亭书会早期活动如“辛酉兰亭书会”“兰亭书会成立大会”“纪念王羲之撰写《兰亭序》1630周年大会”“1987中日兰亭书会”留存作品及已故绍兴籍兰亭书会会员作品98件,名家题贺作品61件,兰亭书会会员及各地研究院代表作品91件。

沙孟海作品沙孟海作品
吕迈作品吕迈作品
沈定庵作品沈定庵作品
邓白作品邓白作品
钱君匋作品钱君匋作品
珍贵文献主要有”兰亭书会成立倡议书及二十名家签字“兰亭书会成立大会会员签名本”“兰亭续集——右军作序后千六百卅年癸丑上巳全国各省市书家二百余人赓续集会留题”等。
方介堪作品
方介堪作品
徐邦达作品徐邦达作品
“抚今追昔——兰亭书会40周年庆书法作品展”现场“抚今追昔——兰亭书会40周年庆书法作品展”现场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兰亭书会,更多地了解兰亭书会为弘扬书法艺术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并通过这些展品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兰亭精神,进一步扩大兰亭书会的社会影响力。
“抚今追昔——兰亭书会40周年庆书法作品展”现场
“抚今追昔——兰亭书会40周年庆书法作品展”现场
“抚今追昔——兰亭书会40周年庆书法作品展”现场“抚今追昔——兰亭书会40周年庆书法作品展”现场
“抚今追昔——兰亭书会40周年庆书法作品展”现场“抚今追昔——兰亭书会40周年庆书法作品展”现场

当天下午,“纪念兰亭书会成立四十周年茶话会暨兰亭书会墨兰书画院、稽山印社成立仪式”在咸亨酒店举办。据了解,兰亭书会墨兰书画院、稽山印社自去年开始筹划,在今天正式落地。兰亭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倪七一表示,兰亭书会将推动书画、金石、文史的全领域发展,把书会打造成为绍兴城市文化印记作为兰亭书会的发展愿景。在六届兰亭书会第二次会议中,决定在设立学术部、创作部、品牌建设部、教育普及部等内部专业机构的同时,成立“墨兰书画院、稽山印社、金石研究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四家直属机构,以期走出兰亭书会的独特发展之路,进一步团结更多的社会力量,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书画文化和兰亭精神,为助力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书会力量。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日。

(本文据兰亭书会、兰亭书法博物馆提供文图资料整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绍兴市 书法 书法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18.12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6.55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3.38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22.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