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新大选开启,澳媒炒作“中国合作担忧”,中国专家:别有用心!

巴新大选开启,澳媒炒作“中国合作担忧”,中国专家:别有用心!
2022年07月05日 07:09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赵觉珵】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正常合作成为西方媒体炒作“中国威胁论”的又一重点。英国《每日邮报》澳大利亚版3日依据澳外长黄英贤近期的发言及澳大利亚第9频道新闻网“60分钟”栏目发表的报道声称,中国已投入资金,用于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海湾省建设一个经济特区,而未来这一特区将包含海军基地。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巴新国内大选开启之际,包括澳媒在内的西方媒体又将安全、涉华等议题翻出来炒作,实际上是借机在当地煽动“中国威胁论”。

  在中国与所罗门群岛于今年早些时候正式签署一项平等互利的安全合作框架协议后,西方关于中国要在南太地区建设军事基地的流言就不断出现。《每日邮报》的这篇最新报道也宣称,上述协议为在距离澳大利亚2000公里的岛上建立海军基地铺平道路,称中国希望与巴新达成类似协议,并且已投入资金用于在该国海湾省科考瑞地区建设一个经济特区。未来,这一位于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西北约250公里的特区将建有机场和海军基地。

  上述报道提到,在澳工党上台后,黄英贤已先后访问斐济、萨摩亚、汤加等南太岛国,“试图阻止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报道援引黄英贤的话宣称:“我们正面临二战以来最具挑战性的情况。”

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资料图。图源:IC photo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资料图。图源:IC photo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据中国驻巴新大使馆发布的消息,巴新国家执行委员会去年1月批准在科考瑞地区建设伊胡经济特区,而该特区建成后将拥有深水港、机场、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和科技、教育、制造业等园区。但西方媒体试图佐证,这些正常合作都是为了“武装澳大利亚的邻居”。

  事实上,这已非外媒首次炒作中国在巴新带来的“军事威胁”。2020年底,福建省中鸿渔业有限公司与当地政府签署了巴新达鲁岛投资建设“综合多功能渔业工业园”项目的备忘录。随后,澳政府前巴新事务顾问沃尔宣称,达鲁市是距离澳北部最近的城市,巴新政府“悄悄通过”该项目,对澳国家战略利益造成挑战。

  对于此种流言与抹黑,中方已多次予以驳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上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强调,中国同岛国的合作公开透明、光明磊落,不强加于人,不附加政治条件,不谋求“势力范围”,不针对、也不受制于第三方。

  4日,2022年巴布亚新几内亚大选开始投票。竞争主要在现任总理马拉佩和前任总理奥尼尔领导的政党之间展开。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等媒体在报道此次大选时均提到:“鉴于太平洋地区的地缘战略竞争以及中国与澳大利亚和美国等西方国家之间日益激烈的影响力争夺战,此次选举受到密切关注。”

  陈弘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可以看出,西方媒体此时发布这样的报道,是别有用心的。他认为,澳媒反复炒作所谓“担忧”的核心是中所安全合作框架协议,而中方已经将这一协议介绍得十分清楚,但澳方仍在喋喋不休地制造、传播谣言。“这让人不由得疑惑,澳大利亚的媒体和部分政客是否真的希望南太地区和平稳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