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3起自燃后,回不去的冠军位

威马3起自燃后,回不去的冠军位
2022年01月05日 08:27 投资界

原标题:威马3起自燃后,回不去的冠军位

寒冬来临,新能源车正在被降温。

12月23日凌晨3点,大多数人都在熟睡的时候,海口市滨濂北社区,一辆停靠在街边的汽车发生自燃,外形疑似威马EX5,现场目击群众说窜起的大火有两层楼高。

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当中。据媒体报道,当时这辆电车没有处于充电状态。

如果属实,这就是威马4天内发生的第3起自燃事故,而且涉事车辆都是威马EX5。

为何总是威马?为何总是EX5?

1电池顽疾,旧病复发

这种连续自燃的事故,在2020年10月发生过,而且比这次还多一起,有的是停放在路边无故自燃,有的是充电时起火。

临近10月底的时候,威马发布声明,确定自燃事故原因,电池供应商在生产中混入了杂质,有可能导致电芯短路,从而引发起火风险。之后召回1282辆车,承诺更换其他品牌的动力电池包。

EX5,这款威马的首款量产车,从下线前电池问题就初现端倪。

2018年8月25日,威马EX5交付前一个月,一辆同款试装车在成都研究院内自燃,第二日官方回复说这是报废的早期试装车:属于流程问题,并非质量问题。

不过,紧接着就有网友质疑,这款车停放在绿化带上,周边停放的都是崭新的车辆,而且“拆解车辆不先拆电池而先把保护装置拆除,有违常理。”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也颇为戏剧性,先是威马发出公开信称该自燃车辆搭载的电池为浙江谷神能源生产。浙江谷神能源是威马汽车电池主要供应商之一。

接着浙江谷神公开信回应称,威马EX5自燃后,威马非但没有主动联系浙江谷神,还拒绝浙江谷神派驻相关人员前往现场。信中还提到,从网友爆料的电池铭牌箱来看,现场自燃车辆所搭载的电池也并非浙江谷神生产。

但不管事实是怎样的,威马EX5电池有问题已经烙在了用户心中,而9月威马汽车就要交付,为了减轻外界的疑虑,威马随即承诺把电池供应商换成了行业龙头宁德时代

这起事故不仅暴露了威马EX5在电池上的缺陷,也揭露了即使低调的威马,在营销上也无法避免刻意宣传的行业通病。

此前威马官方发布的消息称,威马汽车唯一的电池供应商为宁德时代。但之后,在威马EX5申报工信部的第308批新车型公告资料显示,威马EX5有5个版本,2个采用了宁德时代,剩下采用的均为浙江谷神能源的电池。

之后,就是威马汽车与车主的口水战。

2电池“多元主义”

传统车企出身的威马CEO沈晖一直是走的硬核路线,从自建厂到汽车最为重要的三电系统:动力电池、驱动电机、整车电控。车没出来,就有近500人的研发团队在相关方面投入。

在动力电池产业上,更是通过嫡系关系重金布局。

2018年11月,上海凌帕(经营新能源电池等业务)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与绵阳市政府签署的166亿的动力电池项目开工,占地700亩,包括试验中心、电池工厂等,预计可满足30万辆整车的电池配套。

2019年9月,上海凌帕持股的衡帕动力以5.13亿的价格收购做动力电池的达志科技。达志科技披露,衡帕动力将与达志科技现有业务整合。

据天眼查数据,上海凌帕有多个入股公司,但多个入股公司背后的实控人都是沈晖妻子王蕾。

此外,王蕾是威马汽车母公司威马智慧出行的股东,现在还担任威马汽车科技监事一职。

(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人员 图源:天眼查)(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人员 图源:天眼查)

虽然威马极度重视电池,也在电池产业上重金输出,但EX5的电池自燃问题,已经成了威马汽车生涯上的污点,这与沈晖对电池开放多元的布局有关。

为了造车,当初威马找了不下8家电池供应商,内部也成立了数十个电池包项目。沈晖称,威马选择多家电池供应商,出发点是热衷于尝试新技术,“科技企业一定是要尝新的。”

除了威马钱多,不管是行业人士还是内部项目员工,都无法解释战线拉这么广究竟为何,尤其是对安全要求非常高的电池部件,行业基本都选的行业头部,比如宁德时代,亿维锂电等。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威马对电池的“多元主义”好处是不会被一家供应商卡脖子,增加对各个品牌电池的选择权;坏处是,像EX5这样,承受这种试错成本。

对一家造车新势力,尤其还是首款量产车来说,这种试错成本有点大。

从交付前即出现的自燃意外,到交付后接二连三的自燃遗留问题,威马这个品牌的口碑正在下降,直接导致了过去大资本注资的威马,从位居造车新势力头部到后来被蔚小理甩在后面。

如今,即使第二梯队的位置也岌岌可危。11月,威马汽车销售了5027辆,哪吒汽车销售已经过万,就算零跑汽车也超过威马。

(图源:网络)(图源:网络)

威马EX5的大局已定,威马汽车只能依靠下一款车来为自己正名。

回不去的油车,幡然醒悟的电车

两个月前,威马首款纯电轿车M7发布,这是继威马EX5后,集威马在设计、研发、制造、供应链管理等多方面能力的成果。

这款轿车,主打智能场景,号称“全球首个全场景智能移动空间”。上一次,威马打智能的牌还是和百度合作的威马W6,这次升级到“全场景智能驾驶”,也是紧跟行业潮流,毕竟在当下,智能电动车,“电动”是底盘,“智能”才是未来,已成共识。

不过,这款概念车2022年才出来,在此不好过多议论什么是“全场景智能”,还是回到电池,因为现在,电池问题已经不仅仅是威马的问题,而是冬天的问题。

2021年最后一周的周一早上,中国气象局发布了一条微博:南方迎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冷早晨。

(微博:中国气象局)(微博:中国气象局)

寒冬来临,最痛苦的不是一大早裹在被窝里,做这一天以来最艰难决定的打工人,而是那些怀着满腔热血去挣钱的新能源车主们,发现平时跑起来十分酸爽的电动车,忽然哑在了城市凌晨4点的右车道上,而自己遥望还有几公里远的充电站,无助地像一个孩子。

此前26日,央视网报道,一位出租车司机自己早起去排队,花了1个小时,5点才充上电,还有电车车主表示,“离家一公里的时候,说什么都不走了,把我抛路上了”。

冬天又唤醒了电车车主们的“续航焦虑”,哪怕特斯拉也无法幸免。不久前有新闻报道,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部长曼图罗夫,吐槽他那款号称续航450公里的特斯拉,在零下30度的情况下停放1.5小时,剩余的续航里程不足100公里,开不回自己的家。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前三季度,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238.5万台,我国车桩比例约3:1,但是整个公共充电桩的平均利用率却还不到百分之十,这主要是因为充电桩分布不均。

国庆期间,央视曾报道,一位电车车主从深圳驾车回湖南,排队4小时,充电60分钟,8小时的车程,花了16个小时才走完。

前一周有人说,实在不能理解现在为什么还有人买油车,除了闻汽油味还有什么好的。

现在,当人们以为新能源车的里程焦虑已成过去式,车企把大众的注意力引到自动驾驶上去的时候,回过头看,却发现“底盘”出毛病了。

写在最后

当年的电池“多元主义”战略,为现在威马EX5频发的自燃事故埋下隐患,让这个曾经的“冠军(威马德文名)”跑到第二梯队垫底的位置,在后来的新车型EX6、W6都无法推高销量的情况下,威马急需一款新车挽回局势。

现在的M7就是威马为翻身做出的努力——小鹏P7,蔚来ET7都用的“7”序号,甚至自动驾驶都用百度Apollo的威马也开始宣传起来了智能驾驶和交互。

然而就在车企们都以自动驾驶作为噱头你追我赶的时候,电车车主们就被冬天浇了一盆冷水,想要尝鲜的油车车主们继续闻着汽油味——还是油车香。

威马的自燃事故只是电车行业的缩影,电池依然存在许多的问题,还有机会,坐看宁王卖电池市值万亿,威马是否也要考虑,让重金布局几年的电池产业发挥出它该有的效果了?

参考来源:

1.北晚在线:俄部长评价特斯拉:“我差点回不了家!”

2.电动知士:威马变危马?EX5自燃,威马这份声明却被讽刺在侮辱读者智商

3.观察者网:“威马系”动力电池“注入”达志科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威马 自燃 威马EX5 威马汽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