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今年“首退”,川企天翔环境今日正式进入退市整理期

创业板今年“首退”,川企天翔环境今日正式进入退市整理期
2021年07月19日 16:44 界面新闻

原标题:创业板今年“首退”,川企天翔环境今日正式进入退市整理期

7月16日,天翔环境发布晚间公告称,公司已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终止上市复核决定书》,维持对公司作出的股票终止上市决定。

公司股票将于2021年7月19日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而退市整理期(30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2021年8月30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之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至此,天翔环境成为创业板今年首家被退市公司,也是四川省内A股上市公司中第12家退市公司。

前8月,沪深交易所17家企业终止上市创新高

界面四川通过梳理近三年A股市场数据发现:

2019年,沪深交易所全年退市18家。退市原因中,9家强制退市,3家公司因财务指标被终止上市,6家因连续20日股价低于面值被终止上市,1家主动退市,8家通过吸收合并、重组上市、出清式资产置换等重组方式退市。

2020年,深圳证券交易所共有13家深市公司退市。其中,8家由于连续亏损被退市,5家公司被面值退市。同期内,上海证券交易所共有11家沪市公司因强制退市、破产重整、并购重组等多渠道退市。

2021年以来,截至目前,沪深交易所已对17家A股公司做出终止上市的决定,创下同期新高。

界面四川注意到,天翔环境是四川省内A股上市公司中第12家退市公司。2002年8月,ST银山成为首家退市川企,此后,依次有*ST中川、S*ST托普、东方锅炉、长城股份、*ST创智、*ST二重、华泽退、印纪退、神城A退、金亚退在内的11家A股川企退市。实现重新上市的川企数量只有*ST二重1家,占比不足10%。

以上12家企业具体退市原因包括:因要约收购致使公司股权分布不符合上市条件、因吸收合并不再具有独立主体资格并被注销、因公司股票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连续三年亏损等。其中,因连续三年亏损原因退市的企业数量最多,占比达63.64%。

天翔环境:积极谋求恢复上市,难改退市命运

此前,天翔环境通过各种方式,积极谋求恢复上市,先后向深交所提出过恢复上市申请、复核申请、重整计划等,但最终还是难逃退市的命运。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天翔环境股东数量约2.329万户。

梳理近两年来天翔环境动向,发现其谋求恢复上市之路可谓十分坎坷:

2020年4月30日,天翔环境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审计报告》, 2019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且2018、2019年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随后5月8日,深交所公告,决定自2020年5月13日起暂停成都天翔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

2020年8月13日晚,天翔环境公告称收到支持函,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四川商投”)、四川嘉道博文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嘉道博文”)拟联合作为战略投资人参与天翔环境司法重整。若天翔环境于2020年10月31日前进入司法重整程序,四川商投与嘉道博文愿意在重整管理人的主导下,联合以7亿-13亿元“现金及/或资产”注入天翔环境,与天翔环境债权人共同协助天翔环境在司法重整程序中彻底解决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

2020年12月25日,天翔环境发布公告,近日收到成都中院出具的《决定书》,2020年12月14日,成都中院院根据嘉豪物资的申请,裁定受理天翔环境破产重整一案。如果公司顺利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将有助于改善公司财务结构,化解债务危机,主营业务重新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若重整失败,公司将存在被宣告破产的风险。

2021年3月6日,天翔环境再披露《重整计划(草案)之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拟以上市公司现有总股本为基数,按照每10股转增25.5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计共转增11.14亿股。前述转增的股票不向出资人分配,全部按照重整计划进行分配和处置。其中约6.51亿股用于清偿债务,剩余约4.64亿股由管理人在重整计划执行期间拟以不低于1.49元/股的价格引入重整投资人(具体金额以实际签订的重整投资协议为准),股票转让价款优先用于支付重整费用和清偿债务,剩余部分用于提高公司的经营能力。

3月8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问询天翔环境此次重组调整的细节情况。深交所要求天翔环境披露与四川商投、嘉道博文的协商进展,是否就其参与重整的具体方式、投入金额、后续经营计划等签署明确协议,以及是否还存在其他拟引入的重整投资人的情况。同时,深交所还要求天翔环境结合公司股票暂停上市前的二级市场价格补充说明转增股份的作价依据及其合理、合规性。

4月30日,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4.14亿元,同比增加0.92%;实现归母净利润5428.16万元,同比增加102.78%;实现扣非净利润1536.34万元,同比增加101.35%。

5月13日,天翔环境向深交所提交了恢复上市的书面申请。

5月14日,因公司提交的恢复上市申请文件不符合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司未能于2021年5月12日提交保荐机构出具的恢复上市保荐书,深交所作出不予受理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申请的决定,并于2021年6月2日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5月28日,公司向深交所提交了恢复上市的保荐书,并与6月1日参加听证会。

6月2日,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成都天翔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6月21日,天翔环境向深交所提出了复核申请。

6月24日,公司收到终止上市复核受理通知书,若深交所上诉复核委员会作出维持终止上市决定的,自上诉复核委员会作出该决定后的次一交易日起,公司股票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

延伸阅读:

据天眼查APP显示,公司前身为成都天保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2月21日。

2008年6月6日,天保有限召开股东会会议,决议以截至2008年3月31日经审计的净资产折股,将“天保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同年7月4日,公司在成都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完成了本次整体变更的工商登记。

2016年1月,公司中文名称由"成都天保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成都天翔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年报显示,天翔环境的主营业务为机械设备制造,占营收比例为:93.79%。

目前,天翔环境的董事长是叶鹏,男,32岁,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硕士学历,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项目管理硕士学位(MPM)。 总经理是周东来,男,39岁,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西南科技大学信息化管理本科毕业。

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十大股东合计持有公司49.7%股份,其中大股东邓亲华持有30.43%,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及最终受益人。

天翔环境5月1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邓亲华先生本次被动减持2940万股份,系执行四川省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执行裁定书》(2021)川03执恢2号。

本次被动减持后邓亲华先生持有公司股份约1.04亿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23.70%,所有股份全部被冻结。

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控股股东邓亲华先生质押的股份中约8151万股已跌破平仓线(已扣除本次被动减持2940万股),占其持有股份比例为78.69%;邓翔先生质押的股份中约88万股已跌破平仓线,占其持有股份比例为11.0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正元地信 688509 1.97
  • 07-19 华依科技 688071 13.73
  • 07-19 双乐股份 301036 23.38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07-19 保立佳 301037 1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