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生命教育亟待学校行动

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生命教育亟待学校行动
2020年10月28日 03:00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生命教育亟待学校行动

仔细研读这些法例,我们不难发现:需要学校站在更大的场域、更高的视域来系统认识、全面理解、积极探索生命教育,生命教育亟待学校行动。

关于“学校保护”的17条法例内容涉及未成年人的行为规范、卫生保健、心理健康、青春健康、人格尊严、生活指导、生命安全、校园欺凌等比较宽泛的内容,但内涵核心指向新时代生命教育。新时代的生命教育不再是狭义的生死维度,而是从生命健康的维度、从生命安全的维度、从生命责任的维度、从生命美感的维度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时代的生命教育应是以延展自然生命之长、拓展社会生命之宽、升展精神生命之高为育人目标的教育。

比如第三十三条,学校应当与未成年学生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互相配合,合理安排未成年学生的学习时间,保障其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第三十四条,学校、幼儿园应当提供必要的卫生保健条件,协助卫生健康部门做好在校、在园未成年人的卫生保健工作。这些都是从生命健康的维度出发,延展自然生命之长。再如第三十五条、第三十六条、第三十七条,分别从校园安全、校车安全和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安全预案角度对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维度做出了指导,同样指向延展自然生命之长。

第二十五条坚持立德树人,健全学生行为规范,促进未成年学生全面发展;第三十条学校应当进行社会生活指导和第三十一条的加强劳动教育,帮助未成年学生掌握必要的劳动知识和技能,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第三十二条的开展厉行节约教育,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等。都是要求从培养未成年人生命责任的维度出发,为拓展社会生命之宽打下坚实基础。

直观上“学校保护”关于从生命美感的维度出发、升展精神生命之高的法例看似不多。但第三十条学校应当进行心理健康辅导、青春期教育和生命教育;第三十九条的建立学生欺凌防控工作制度;第二十九条对家庭困难、身心有障碍的学生,对行为异常、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对留守未成年学生、困境未成年学生的关爱帮扶等等都是奠定生命美感的重要基石,若有偏差的精神生命何以谈美感、何以达成高度。

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已要求新时代生命教育从“治疗性”走向“发展性”,即从针对问题进行治疗防范走向从生命发展需要出发进行系统思考和整体设计。生命教育的教育主场已经来临,生命教育亟待学校行动。

(作者系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顾国和中学党支部书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未成年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