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四年无人问,一朝被否天下知,大丰农商行上市之路缘何折戟?

2022-04-15 21:18:11 作者: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文|新浪金融研究院 禾日 

  静默四年,江苏大丰农商行的上市进程终于迎来新进展。4月14日,大丰农商行参与深交所主板首发上会,但却并未通过审核。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共有三家上会企业,但仅有大丰农商行首发未通过。

  自2020年起,银行上市的进程逐渐放缓。作为江苏省的一家区级农商行,大丰农商行在2021年交出了一份看似不错的成绩单。然而其较小的资产规模、较为单一的营收结构,都是制约其登陆资本市场的重大不利因素。

  针对此番大丰农商行的IPO申请,发审委也对其经营情况提出了诸多问题,要求该行说明是否具有较为全面的竞争力,以及在利率持续下行的趋势下,如何保持持续盈利能力,相关风险因素是否充分披露等。

  截至目前,江苏省已有9家A股上市银行。面对来自省内同业激烈的竞争压力,在市区级农商行合并的大潮下,上市野心被泼冷水的大丰农商行,该何去何从?

  资产规模小竞争力堪忧

  次级贷款迁徙率上浮

  公开资料显示,大丰农商行于2011年11月26日挂牌成立,注册资本金7.48亿元,是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的一家区县级农村商业银行。其前身为农村信用社,于2011年改制农村商业银行。

  2017年11月,大丰农商行递交招股说明书,申请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并于2018年4月预披露更新。然而在此后的四年时间里,大丰农商行的上市进展却陷入了停滞状态。直到今年4月才出现新进展。

  抛开近年来银行上市速度放缓等因素,大丰农商行上市进展如此不顺,与其“袖珍”的资产规模脱不开关系。根据证监会的审核结果显示,发审委要求大丰农商行结合农商行跨区展业的监管政策、区域经济发展趋势,说明该行是否具有较为全面的竞争力,以及为提升核心竞争力采取的措施及其有效性。

  2021年报数据显示,大丰农商行的资产总额仅为539.75亿元。对比来看,同为江苏省区域农商行的常熟银行的资产总额已达到2465.83亿元,接近大丰农商行的5倍;去年上市,曾一度被称为“A股最小银行股”的瑞丰农商行,其资产规模也远超大丰农商行。

  近年来,我国政府已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放宽对我国银行业及金融市场的限制,这导致有共同客户基础的的银行及非银机构之间竞争加剧。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大丰农商行相对较小的资产规模,使其在发展经营和风险防控上,与其他上市城农银行存在一定差距。

  同时,尽管整体不良贷款率偏低,但大丰农商行的关注类贷款迁徙率较期初上升了2.16%。相较于不良贷款率,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体现的是关注类贷款恶化至次级类贷款的速度,具有一定前瞻性。因此,对于大丰农商行信贷资产质量,恐怕仍需时间检验。

  利息净收入占比高企

  营收结构单一转型难

  除了资产规模小、竞争力不足的问题外,发审委还对大丰农商行持续盈利能力表达了担忧。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大丰农商行实现总营收13.33亿元,同比增长5.88%;净利润5.73亿元,同比增长12.33%。单从数据来看,大丰农商行似乎表现尚可,然而细分至营收占比,大丰农商行该年的利息净收入高达12.43亿,占据全年总营收的9成以上,其营收结构单一问题可谓严重。

  仰赖利息净收入是地方中小银行的通病,然而在银行业利差普遍收窄的当下,各家银行均在发力中间业务,尝试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抓点,寻求营收增长的新突破口。从上市银行表现来看,2021年,各家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普遍实现了较快增长。以江苏省另一家上市农商行张家港行为例,该行在2021年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便高达3.43亿元,净收入为1.24亿元。

  反观大丰农商行,该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不仅规模小,同时自2018年起,已持续4年与支出现“倒挂”。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大丰农商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仅为842.17万元、656.72万元、1677.73万元、2323.61万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则分别为-1706.3万元、-4562.52万元、-3607.16万元、-3401.86万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大丰农商行中间业务增长乏力背后,是国内中小型银行发展都将面临的激烈竞争格局。由于缺乏业务创新能力,中小银行在中间业务市场上难以形成较强的竞争力,这一痼疾可以归咎于其自身在人才储备、市场品牌和风控能力方面的不足。对于致力于上市的大丰农商行而言,这种营业结构的转型调整,也并非朝夕之间就能见效。

  现金流几度大失血

  内控问题惹人忧

  与此同时,大丰农商行在2021年还出现了现金流严重失血情况。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大丰农商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41亿元,相较于2020年的37.77亿元大幅减少。值得关注的是,此前2017年至2018年,大丰农商行也曾连续两年出现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情况,2017年,大丰农商行的现金流净额为-44.33亿元。

  通常来讲,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主要关系到银行流动性风险。虽然部分中小银行为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加速资金周转,会导致短期内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但如若不能尽快扭负为正,依旧会带来流动性风险。

  此外,年报数据还显示,大丰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较年初下滑0.33个百分点至14.75%;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3.6%,相较年初也下降了0.34个百分点。据招股书显示,大丰农商行原本拟将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不过随着发行申请被否,这一目标短期内也将成为镜花水月。

  来自监管层面的风险同样影响到了大丰农商行的上市进展。据招股书显示,2015年4月30日和2016年8月26日,大丰农商行曾连续两次因为存款准备金账户发生透支而被央行盐城市中心支行处以罚款,分别被罚3170.08元、5097.53元。除被罚款外,大丰农商行在在此期间还收到了央行及派出机构、江苏省联社、外汇管理局等部门的多项监管意见。

  2019年8月,央行南京分行网站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大丰农商行违反《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的通知》、《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给予警告并罚款人民币85万元整。

  整体来看,大丰农商行作为江苏省的一家区级农商行,除了要面临来自省内同业激烈的竞争压力,在内控等诸多方面也存在着隐患,其IPO申请被否可谓是符合市场预期。对于资产规模和经营业绩都并无亮点的大丰农商行而言,在市区级农商行合并的大潮下,如何杀出一条血路,值得深思和持续观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般娇

文章关键词:

作者

金融研究院

金融研究院

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