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德全:大连建立航运金融中心的三个机遇

周德全:大连建立航运金融中心的三个机遇
2023年04月22日 09:33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大连国际金融与发展论坛于2023年4月21日举行。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总经济师周德全出席并演讲。

  周德全指出,我国航运金融产品比较单一,不如欧美传统国家丰富多样。“比如,我们都是船舶贷款、融资租赁这些服务模式。放到国外,其实有很多的模式,而且航运金融本身就是高端航运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指出,在海事仲裁方面,欧美国家的优势表现的更为明显,“仲裁的整个规则都是欧美这一套体系下来的”。

  “国际上的隐型壁垒,对我国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产业形成了一个很难突破的障碍”,周德全说。

  在周德全看来,大连建立航运金融中心有三个机遇。第一是数字化变革带来的机遇,通过把船舶、货物、人等各要素数字化赋能,将会对客户服务和行业变革产生很大影响,这是由标准化服务转换成智能化服务的变革。而整个数字化创新中,需要大量的金融支持。大连可以率先发展,以金融赋能航运产业的。在航运保险领域,通过数字化提供精准服务,可以颠覆传统的准化服务模式。

  第二是双碳机遇。他说,未来几年,大量的船舶面临着能源转换问题,当前一些滚装船已经采用双动力了。大连的船厂制造能力很强,技术相对来说比较领先,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机遇。

  第三是航运衍生品。他说航运金融波动很厉害,航运衍生品的推出对外贸发展,企业套期保值有很强的促进作用。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