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首日交投活跃 主力合约中信期货席位成交量居首

3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首日交投活跃 主力合约中信期货席位成交量居首
2023年04月22日 02:2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宁

  4月21日,30年期国债期货首批3个合约上市,2023年6月、2023年9月及2023年12月合约均以飘红收盘。从前二十大主力席位来看,整体成交较为活跃,尤其是主力合约TL2306(2023年6月合约),排名居首的中信期货席位成交量高达3437手。

  多位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首日,30年期国债期价主要围绕现券价格波动,由于新合约上市,市场情绪较为积极。未来随着基差水平逐渐下降,期现相关性或逐步抬升。

  银河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员沈忱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基本面来看,在国内经济复苏加快、信贷总量连续超预期且结构持续优化的背景下,宽松货币政策边际加码的必要性会下降,国债期货做多情绪将受影响。“3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主要是为了满足保险、养老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对超长期债券的风险管理需求,预计未来相关机构参与意愿会提升,市场流动性和定价效率也会抬升。”

  中衍期货资产管理部研究员杨海霞告诉记者,30年期国债期价早盘冲高回落,但午后稳步抬升,全天维持区间波动。短期来看,在票据利率继续下行背景下,国内货币政策或偏中性,利率趋于平稳后可能推动国债期价上涨;同时,部分银行仍存在下调存款利率可能,但对期价影响有限。

  30年期国债期货3个合约首日运行与现券市场整体保持相关性,但基差空间仍待修复。在南华期货债券分析师高翔看来,3个合约盘初并未跟随现券市场走高,行情表现比较独立。盘中期价走高的上行动力或来自于基差收敛,与新合约上市后的积极市场情绪有关。此外,3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升现券市场流动性。

  中金所官网显示,中信期货、国投安信、国泰君安和海通期货等8个席位成交量均在1000手以上,排名居首的中信期货更是达到3437手,也是唯一一个成交量超过3000手的席位。

  从多头持仓来看,主力合约2306的前二十大主力席位合计持有4115手,国投安信、格林大华、银河期货和中信期货等排名居前;从空头持仓来看,前二十大主力席位合计持有4471手,平安期货、国投安信和中原期货排名居前。此外,从多空头持仓对比来看,多头持仓相对集中,最高持仓超过900手;而空头持仓则比较分散,最高持仓不足600手。持仓超过100手的主力席位有14个。

  总体来看,空头持仓量超过多头,反映出短期市场做空情绪浓厚。空头持仓相对分散,显示出多数席位持空头策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