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无需过度担心“美限制对中国高科技投资”,一线解读:A股不必过激反应,未来投资影响不大

市场无需过度担心“美限制对中国高科技投资”,一线解读:A股不必过激反应,未来投资影响不大
2023年04月21日 13:35 市场资讯

  来源 财联社

  记者 林坚 黄靖斯

  有报道称,拜登政府计划下个月发布一项行政命令,限制美企对中国的投资,涉及晶片、人工智慧(AI)和量子投资等经济关键领域,投资受限方面包括了创业投资、私募股权以及某些形式的技术转让和合资企业,而且某些类型的投资将被彻底禁止。财联社记者综合多方观点与数据发现,这项行政命令带来的影响有限,市场无需过度担心。

  天风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告诉记者,A股不必反应过激。美国本来就没有对中国该行业的投资,未来不投资也不会产生影响。中国的人工智能、芯片科技产业未来也会在独立自主和开放合作中不断的向前发展。

首先,美国对于中国的限制不是今天才有,过去一直存在,但是我们看到在美国的不断限制下,中国的科技产业是在不断的壮大、不断往向前发展的。

其次,从企业自身来讲,是基于自己经济最大化的行为作出的决策,不太容易受政府的影响。

再次,开放和发展是全世界的趋势。近期,很多国家与政府首脑到中国来访问,也是希望更好的与中国合作发展。

最后,美国的科技机构在中国的人工智能芯片等方面投资比较少,涉及的A股上市公司更少。

  可以看到,当前我国已然成为新兴经济体吸收投资的主力,因此“限制令”并不能掩盖这一客观事实,多项数据早已佐证了这一现实。今年一季度,我国吸收外资实现了“开门稳”,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08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万家,同比增长25.5%,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实到外资2232.8亿元人民币,增长10.4%。

  部分国家和地区对华投资大幅增长。法国、德国对华投资同比分别增长635.5%和60.8%。此外,英国、加拿大、日本、瑞士、韩国对华投资也分别增长了680.3%、179.7%、 47.7%、 47.4%和36.5%,“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27.8%。

  产业方面,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56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医药制造领域引资分别增长55.7%、50.3%、24.6%和20.2%。

  从中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可以看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数据显示,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目前来看,得益于长期向好的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我国仍然是新兴经济体吸收投资的主力,尤其是证券投资。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29.6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