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尚希:我国证券市场上市规则很老套,不看企业成长性,而是看历史

刘尚希:我国证券市场上市规则很老套,不看企业成长性,而是看历史
2023年04月21日 15:11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大连国际金融与发展论坛于2023年4月21日举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出席并演讲。

  刘尚希指出,我国的证券市场上市规则很老套。“最近香港对公司上市做了调整,科技创新企业不要求有三年盈利,而国内上市都要求三年盈利,实际上看的(上市公司)都是传统资产,因为传统的工业重资产企业容易上市,而那些轻资产的企业很难上市”。

  他举例称,对比中美两国上市公司排名后会发现——结构完全不同,“我们排在前头的上市公司往往是重资产的企业,像银行,美国排在前头的上市公司都是高科技企业,那是差距很大的”,刘尚希说。

  他直言,我国的上市规则不是看企业的成长性和未来,而是看历史,“这种规则已经是老套的了”。

  此外,他还表示,在我国,公司上市后就难以退出,“地方政府对上市公司是很有情节的,培养上市公司很不容易,就不希望它退出,所以政府以保姆式的角色让上市公司只生不死,那上市公司的质量就可想而知了”。

  他总结称,我国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不是朝未来看,而是朝过去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29.6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