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女儿说这十年做的最对的就是从“大王”宝座上下来

刘永好:女儿说这十年做的最对的就是从“大王”宝座上下来
2021年06月08日 20:54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在6月8日举行的2021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开幕式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演讲中表示,“大变局”之下,如何谋划“新篇章”?“要让新的东西进来,就要清掉旧的东西,而旧的东西也不是完全没用,所以,重新对企业文化进行复盘和修订是企业在变局中寻求新篇最为重要的事。”

  “我女儿刘畅常跟新员工讲,我这十年做得最对、最难的事情就是从‘大王’的宝座上走下来,去成就千千万万的奋斗者。”他表示,过去自己被称为“鹌鹑大王”“饲料大王”,但是大王只有一个,大王是有时代局限的,这个局限是强调个人的权威,而现在大多数企业的问题是激活组织的问题,是带动队伍的问题,要动员更多管理者的积极性,创造人人争做创业家的组织。

  “互联网所带来的大变革让我们意识到,这是一个百花齐放的时代。”刘永好表示,大企业要奋斗,小企业也有机会,关键是谁满足了需求,谁解决了痛点。“所以我们把新希望变成‘平台’,去做赋能,我们把游戏规则改成‘看谁贡献大,看谁还活得久’,而不是‘看谁做大王’。我们希望在新希望的体系和框架下,走出更多细分领域的鸡凤,牛头,独角兽。”

  他解释,鸡凤更像小而美的小微企业、家庭作坊,他们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勤勤恳恳、精益求精;牛头则代表了那些默默奉献、吃草挤奶的拼搏型企业家,他们通过奋斗将企业做到一定的规模,成为推动行业进步的重要力量;而独角兽是指那些估值超过 10 亿美元的科技型潜力股。

  “鸡凤代表小微企业先锋,牛头代表转型升级力量,独角兽代表未来科技趋势……由他们所引领的千千万万中国企业,构成了精彩的风景线。”刘永好说。

  “常有人问我,现在的新希望是个什么样的企业?我回答,我们正在从一个企业转向一个平台,我们希望为不同类型的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不同的支持和赋能,帮助他们在各自的赛道上尽情发挥。”他介绍,目前新希望有100多家合伙企业,约500位合伙人。(新浪财经 刘丽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联科科技 001207 14.27
  • 06-09 铁建重工 688425 2.87
  • 06-09 阳光诺和 688621 26.89
  • 06-08 金冠电气 688517 7.71
  • 06-08 金沃股份 300984 30.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